四姑娘山三峰

大眼睛小姐姐又玩新花样,四姑娘大二三峰18小时连登

这是一篇给有兴趣连登大二三的朋友的参考文。

首先申明我每次搞花样不是为了任何纪录,也没有正儿八经在破纪录,只是跟自己玩。毕竟像我这种速攀前天天喝酒熬夜不训练的人,是不能奢望跟纪录沾边的,so what,这并不影响我尝试挑战自己的不设限。

速攀这项活动近期流行而小众,希望有更多喜欢挑战自己极限又有能力的盆友尝试,前提是要在可控风险范围内,越野体能和高海拔登山能力兼备。

继去年10月雀儿山速攀14小时往返之后,小姐姐又想搞点花样。几年前就想登四姑娘三峰,一直未能如愿,于是今年打算一次把大二三都搞了,也算了却一个心愿。

8.10上的山,一直说会写个类似报告的,结果拖到现在哈巴都速攀完了文章还没出。终于憋足劲把详尽过程叙述一遍。

按照COROS Vertix的记录,全程40.73公里,爬升3492,总用时18小时36分。

说明:

• 本是想打个点到点的完整轨迹,以便之后想挑战大二三的人跟这个轨迹,结果出门不利只能开车去长坪沟背后的桥边出发。

• 因为第一次用coros vertix不太熟,中间看海拔不小心暂停了两次表没注意,所以少记录了些时间和爬升,着实记不起具体差了多少,大概20分钟/距离8,900米/爬升200左右,总的来说还是连上了。也用了手机,但是手机计了一点,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没路线了。

• 二峰切大峰,因向导带路缘故,没走大路,从半山腰切的,距离短了些但是路难走了很多,可能和大路时间差不多,却也不是一个标准的路线。

• 大峰返程走的海子沟,其实有个山脊线路直接下到长坪沟距离更短,能省至少一个小时。

行前

本是计划8月底来大二三的,恰好8月初凯途搞登山大会跑来玩,之后又朋友要来,要在四姑娘山多待几天,临时决定找个天气好的时候把觊觎已久的大二三连攀搞定,连装备啥的都是东拼西凑。计划就这么有了,然后开始看天气,从8月6号我进山就一直有雨,持续到第二周周末,除了8.10看起来像个窗口期,8.11之后都是暴雨,看来看去,只有8.10可以上。

蛙哥是我在Fuji 100的时候认识的越野跑大神,完成过八百流沙。两周前刚尝试过大二三连攀,21小时27分。决定上山之后,找蛙哥咨询了很多他的经验和建议,受益匪浅。这篇文章里也有很多蛙哥提供的图片资料。

向导刚开始找到一个大二三的纪录保持者朋友,山脊线11:37(我走的算是传统路线)- 他说10号应该有空带我上。直到9号下午6点多他从大峰带客人回来才发现,10号他有别的工作不能上。求助了一堆人,临时一个能带的都没有,抑郁中朋友打电话告诉我,帮我找了另一个向导带我。

连登

8.9.

从确定向导到出发时间并不多,说走就走开始准备。

7:30pm:给向导小哥哥打了电话,约好了12点出发。

8:30pm:向导来接我,去超市买了路餐。

9:10pm:回到酒店,说是要睡两个小时,然而躺在床上一直没睡着。

10:30pm:睡不着,爬起来吃宵夜,收拾行装。

11:40pm:向导来酒店接我,发现没带保温瓶,又回去拿。

8.10.

0am:向导回到酒店,冲好咖啡,准备出发。

0:10am:开车到起点(原本是打算从长坪沟售票处出发的,后来被赶回来了只好从喇嘛寺背后的老路绕去三峰)

0:40am:从桥背后出发,地图显示5.5公里处。

上三峰的路从我的路线来看应该是将近11公里从大概3300+到5355 - 手表在10.3左右暂停了结果忘开了20多分钟吧,少了将近1公里,大概300米爬升。暂时就以手表为主吧。

到三峰大本营大概7km+多,从我们的出发点有3公里的平路绕到长坪沟上三峰的起点,然后就有4公里的陡上坡到4500m左右的三峰大本营。

这一段走得并不轻松。一路阴冷潮湿,来姨妈第二天,没买暖宝宝,肚子很不舒服,加上海拔的快速爬升,一路状态不好,好几次在想不舒服就撤,当速登了一个三峰。有一次停下来,发现自己全身湿透了,不知道是因为汗水还是湿气,才意识到自己几乎冷的要失温,加上衣服之后才缓过来一些。

3:20am:三峰大本营

这天三峰一个人也没有。大本营冲顶3.2公里,800多的爬升。

大本营没做停留接着走。切到三峰下面,加上棉服和软壳裤开始翻垭口。因为有一定的攀登经验,我们没带路绳,向导带了一根绳子,遇到需要结组的路段就拴着我,我就跟着往上爬。

由于我登三峰的时候天还没亮没怎么拍照,用蛙哥的照片展示一下三峰冲顶路段。

大眼睛小姐姐又玩新花样,四姑娘大二三峰18小时连登

(以上图片来源:蛙哥)

也许是山爬多了,看得越多人越怂,爬三峰的时候觉得其实三峰真的蛮危险的,一不小心分分钟滑坠。向导的绳子,还是根辅绳,两三米,一头拴在我的腰上,一头他手牵着。我当时脑补了一下,如果我滑坠了,他制动的可能性有多大,甩了一下头,算了我还是自己加倍小心吧。

6:10am:三峰5355m

爬过最陡的一段,成功登顶三峰,用时5小时30分

大眼睛小姐姐又玩新花样,四姑娘大二三峰18小时连登

在三峰顶打卡完毕就下撤了。这个下撤比上去艰难,p降了一路。8点左右回到三峰大本营,磨磨蹭蹭换完衣服,从三峰大本营背后切去二峰。

我问想到小哥哥,三小时能登顶二峰不,他说去二峰要翻垭口,可能三个半小时都不一定能过去。

8:15am:从大本营背后出发开始翻垭口去二峰。

大概路都是这样的碎石坡。

大眼睛小姐姐又玩新花样,四姑娘大二三峰18小时连登

(以上两张图片来源:蛙哥)

天亮了,出太阳了,我的状态也好了。

翻垭口的时候可能是我状态最好的时候,可能也是向导小哥哥最崩溃的时候。因为前一天晚上没睡觉,他困到崩溃,走几步停下来闭一下眼睛,我只好跟在后面,送出我的能量胶,还研究了一下过了垭口要不要我自己上二峰,虽然没去过,毕竟只有一条路。

我觉得这一段的速度是可以再快一点的。

不到10点的时候终于翻过垭口到了二峰冲顶的半路上。然后就是二峰常规冲顶路线。

10:50am:二峰5276m

一个小时冲顶二峰。比起三峰来说,二峰真是简单不少。

大眼睛小姐姐又玩新花样,四姑娘大二三峰18小时连登

二峰下来绕大峰。本来这其实有一条很明显的路线的。要绕到花海子下面,距离会远一些。下到二峰大本营上面的分岔路的时候,也不知道这位向导是想切进路还是不想再爬花海子到大峰大本营那段路,直接要带我从山腰切到大峰大本营。虽然距离看起来是近一点,但是路实在是难走。半山腰切了也不知道多久终于绕过去了,看是看到了大峰大本营,然后有个超级陡的碎石坡要下去。

(橙色为切半山腰下坡的大碎石路线,蓝色为大路)

本来下坡就很弱的我实在崩溃了,如果走大路,哪怕路程长一点,好走啊,速度快啊。。切完半山腰的时候,因为持续的陡上陡下,我已经觉得大腿肌肉有些拉伤,再加上这个陡下坡,到大峰大本营的时候两边大腿肌肉都真的拉伤了。这种拉伤我三峡108的时候体验过一次,那时退赛了,再有这种感觉的时候我想,惨了,不知道能坚持多久。。

2pm:大峰大本营4300m+

到大峰大本营的时候快到2点,30个小时没闭眼,走了13个多小时,经历了那个想死的下坡,终于也打不了鸡血了。

那时已经没什么能量了,长距离长时间胃也并不给力,为了轻装我们一人2L水加一杯500L的热咖啡,省着喝了一路,也是所剩无几了。逼着自己塞了几百卡的热量,喝了点水润润嗓,看着大峰,突然觉得这走过两次的路好远好远。走到这了,总不至于现在放弃吧,于是开始慢慢磨,大腿肌肉痛就用臀肌发力,走一段休息一下。

向导后来说,看我这段路的状况觉得我可能大峰搞不定了,要是我想放弃的话他不会让我放弃,反正有的是时间,那就带我慢慢走,磨到顶上,下来走不回去了再给我叫匹马。

从大峰大本营到垭口走了一个小时,那段路感觉特别长,然后我转头看着冲顶那条路,感觉还要走一个小时。磨吧,反正也就一个小时的路了。上了垭口之后什么也没想,按照自己的节奏,看着下一个金帆,一步一步走,到一个金箔停下来喘一下。

3:30pm:大峰5025m

或许是风吹醒了,也或许是大腿麻木了,半小时就从垭口登顶了。一边走一边往回望,向导没有跟上来。

大眼睛小姐姐又玩新花样,四姑娘大二三峰18小时连登

登顶的时候激动得难以言表,忍不住尖叫了出来,小哥哥说在下面以为我出事了。

下撤还是选了海子沟那条路,15km,但是好走。向导一直怂恿我走山脊线直接下到长坪沟,说能快一个多小时,但被带着虐完半山腰之后,发现不太相信他说的这个话,也实在不想走很陡的路了。而且海子沟还能去打尖包买个冰阔落。

于是撤到大本营喝光了所有的水,准备一小时内到打尖包喝冰阔落。我和向导都以为有钱,结果到打尖包一问,都没钱!还都没信号!然后我就觉得全身都痛了,真的是又累又困又饿又渴。。有吃的还不敢吃,吃了更渴,然后更饿,也没心情跑了,最后又死磨了两个小时,感觉离脱水不远了。终于在快7点的时候回到长坪沟起点。

7pm:长坪沟3200m

当年在雀儿山大本营等我速登的老徐又很巧的等到我大二三连攀了。

总结

一些值得记录的经验总结。

• 准备刷记录的朋友准备可以更充分,侦察路线,适应海拔等等。

• 向导安排:老实说这次尝试大二三,跟好几个人提这件事的时候别人都以为我在告笑,直到我下山了才说哇原来你不是开玩笑啊。起初大家都觉得我搞不定这事,然而不了解我的人确实也不知道其实我是个很保守的人,没有把握的事情我不会乱来。这次向导安排得有些仓促,也似乎小瞧了我的能力以为随随便便带带我就能搞定,以至于后来自己很疲惫。如果真的要刷时间,建议找一个体能完全可以hold住的向导或是安排向导接力。

• 大二三还是三二一:三二一是个明智的选择,最难的放前面,如果是登完大二再上三峰的话前面路程时间太长,后来又累又危险,还担心天气下午天气变坏。

• 装备:关于三峰要不要路绳的问题,看自己吧,登山经验和能力的权衡。从安全考虑当然是搭路绳比较好,然而我每次速登的时候向导都特别相信我的能力,我也算是游刃有余。这次也没用路绳直接。

• 补给:我们两人一共带了5L水(包括饮料咖啡在内),严重不够,以为三峰或者大峰的大本营可能会有人可以借热水,结果完全没有,到最后大峰下撤完全缺水。食物方面出发之前吃了一顿,后来靠干粮,带的比较多,但是后来没水了也吃不下。

最后 - 感谢各种为我张罗和提供信息的朋友们。

路线开源

两步路:

以及。。。

点这里阅读小姐姐雀儿山速登的帖子

VincereZ 发表于 2020-9-11 11:44

这是一篇给 ...

准备的很充分,太棒了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好风景百看不厌啊!
勇气可嘉
很精彩的活动,赞美女。
小姐姐厉害!感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