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9.8-9.12重装5天大鳌太穿越记录

923日,距离大鳌太徒步已经过去了10天,答应了72的帖子一直没写,一是因为鳌太穿越是非法的,二是因为打字配图太痛苦,COCO的美式导致失眠后终于有勇气写本次重装徒步过程,开始回忆本科毕业徒步线路的一切。

6月端午节,是鳌太的窗口期,以往去鳌太都会选择这个时间段,田哥仍然执着于去走鳌太,想将鳌太作为他挂靴的终结路线,我们则选择去格聂C线,一番说服后,田哥决定和我们去格聂,万万没想到,还没出发就因为北京疫情终结了,我依然不想放弃格聂,按照成都要求去做了新冠检测,新闻层出不穷的北京去小城市被强制隔离14天,最终打消了我去格聂的念头,只能在北京周边徒步。

7月底,离职,彻底空闲了下来,开始考虑去长线徒步,疫情原因均未成行,依然只在北京周边走走。6月哪儿也没去的遗憾,田哥想约小五台重装2天全穿,无所事事的我欣然同意,731日和81日,拉着雨哥、tc,四人出发小五台,顺利走完小五台55km重装,且田哥状态良好,点赞。

8月中旬,依然无所事事的我,814日、15日和阿咩、tc约大五台轻装2天顺穿71km,顺利完成。

8月底,田哥重提想去鳌太,9月鳌太也有窗口期,虽然没有6月天气好,但9月天气也相对稳定,田哥和程秀才多次沟通过,表达了强烈想去的欲望。机票价格合适,和田哥提了几条要求,他同意后,决定去走鳌太(塘口~汤峪,56km),下载路线卫星及等高线地图,找攻略,并向已经去过的老苍了解路线情况及每天营地,他的意思是既然去了要走那就走大鳌太(塘口~鹦鸽镇,86km),也许不会再走下一次,那就走一个全的,不要浪费这次机会,并且在微信群里开了赌局,赌我能不能走完大鳌太,静思后,他说的并非全无道理,既然决定要走,那么走个大鳌太和走个标准鳌太区别不大,和田哥讨论后,决定走大鳌太,行程大概是98日—913日,6天重装,田哥和我开始准备,静待行程。

之后关注鳌太路线经过各县的天气,天气状况一直不太好,此间传来鳌太又去世了一名女性山友,和田哥多次商量,田哥均未改变要去的想法,意志坚定,我自叹弗如,也少了些许担心,重装长线,永远不是体力第一而是走到底的意志,田哥为了去鳌太坚持跑步,甚至答应我去之前两周内不饮酒,把重装包重量控制到18kg以内,并让我检查,就冲着这份意志,我们也一定能走完,而我的重装包控制在了15kg,基本是走重装长线的标准重量。

临行前,群里驴友们都祈祷我能走完,带着这些愿力,带着赌局希望赢的殷切,出发。

Day0北京~西安~塘口秀才家

97日,早班机到西安咸阳机场,乘坐机场巴士3号线到城西客运站,补充路餐,吃了面皮,乘坐城西客运站太白县下午1300的大巴,1630到达塘口村程秀才家,到达时,已经有一队4人队伍,1800还会到达另一队5人队伍,我们是2人队伍,一共311人,等待明天出发。

50元住宿费管晚饭,晚饭非常好吃,61汤,想想接下来6天的简餐,大家目标一致的都吃撑了,补充了气罐后,休息。

Day19826km,凌晨330,起床,村里农田赶小动物的喇叭一直没停,没睡好,万万没想到这只是开始,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一直没睡好。

塘口400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1000(到达第一天营地太早,补水休息后,决定去药王庙扎营),此段12km

盆景园营地1100~白起庙~鳌山导航架1240~西跑马梁~药王庙1400(没找到季节性水源,决定去水窝子扎营)~麦秸岭~荞麦梁1550~水窝子营地1630扎营,此段14km

凌晨400113个队伍从秀才家出发,到盆景园营地前都是爬升,到达第一天营地1000,到达太早让人哭笑不得,左右为难,接下来是走还是不走,先到达的8人一番争论后,决定走,去药王庙扎营,补水补食物,顺便等等未到达的3人,1100没有等到后队3人,出发去药王庙。

警示牌

盆景园

遥望鳌山

1243到达鳌山旧导航架,1400,到达药王庙,此时只有72和我两人了,我们扔下背包,开始找水源并等待后续6人,半小时后,未找到水源,后续6人也一直未见人影,和72商量后,决定去水窝子,那么第一天就走完了原定计划第一、第二天的行程,想想走前答应老苍不冒进的话,汗颜,但天气实在给力,时间尚早,不愿浪费这老天的赐予,出发去水窝子营地。

鳌山旧导航架

鳌山新导航架

药王庙

1550荞麦梁,站在山顶,看着在麦秸岭的6人,5人队伍的3人已经朝着水窝子前进了,田哥和4人队伍中的2人还在麦秸岭,我知道田哥累了,毕竟第一天重装已经超过了20km,于是站在山顶冲着他们仨嚎叫水够的话,就地扎营,喊了5遍,看到他们准备扎营的姿势,我知道他们听到了,72和我继续进发水窝子营地,1630到达水窝子营地,确定水源位置,扎营。

傍晚,雾气翻涌,没一会就下起了雨,5人队伍中的3人到达,了解了一下队友情况,在盆景园没有等到的3人,依旧没联系到,不由担心他们的情况,同时也担心没有跟上田哥的情况,此时万分后悔没有带手台,晚饭,早早休息,明天再说明天的事儿吧。

荞麦梁回望

Day299日,水窝子营地1200~飞机梁(梁1~梁2~梁3)~2800营地1900,此段10km

一早醒来,呼噜声、翻身声,没睡好,但精神状态尚可,吃早饭,依然在下雨,和72商量等昨晚在麦秸岭扎营的3人到达后再说,5人队伍的3人觉得天气不好,容易有危险,暂时留在水窝子,等待天气变好。

1100,雨中田哥3人到达了水窝子,过来补水,决定还是走接下来的行程,今天预定目标2800营地,我一边给他们煮热水,一边雨中收拾帐篷1200一起出发,今天会路过鳌山太白遇难山友纪念碑,提醒田哥把我们带的牛二放在方便拿的地方,1300,到达纪念碑,祭奠先行者们,内心默默祈祷希望他们保佑接下来行程天气能转好,让我们顺利走完全程。

鳌山太白遇难山友纪念碑

第二天一直在雨中行走,大石头在湿的情况下非常滑,雾气浓路线识别困难,10km,我们走的非常艰难,这过程中我在大石头上滑倒,被石头卡住,左半边胳膊和腿有不同程度的淤青,田哥在草上滑倒,幸好72及时拽住他的腿,田哥说没什么事儿,但肯定心里打鼓,暮色四合,1900我们到达了2800营地,此时2800营地有一队5陕西本地的队伍因为下雨已经扎了一天,打招呼后,确定水源点,各自扎营休息,此间无话,小雨朦胧,没有拍照。

Day3910日,2800营地1030~金字塔(塔1~塔2~塔3)~西塬营地~九层石海1650-1808~东塬营地1900,此段15km

第三天,早上,4人队伍在2800营地的3人中有个小朋友一直打呼噜,没睡好,一早陕西5人队伍已经拔营出发。

早饭后,听到田哥醒来烧水的声音,和他隔着帐篷商量接下来的行程。雨一直没停,今天需要翻越鳌太行程中最难最危险最容易出事的九层石海,田哥想在2800营地休整1天,等待天气转好,4人队伍中打呼噜的小朋友也准备休息1天,有人陪伴田哥,我和4人队伍中的272土拨鼠接着走接下来的预定行程。

1030,拔营出发,依然雨中艰难的向着金字塔出发,1300,天气转晴,昨天在纪念碑前的祈祷似乎得到了回应,3人在一处太阳可以晒到的垭口吃午饭,照照片,仿佛之前一天半雨天没出现过。1630到达西塬营地,碰到了陕西5人队伍中的3人,他们有2人今天预定到大爷海,已经先走了,我们休整补充,我把一直背着的尖叫分给了俩兄弟,1650开始翻越九层石海,下午的阳光已经将九层石海被雨淋湿的大石头晒干了,爬石头不再那么滑,轻松的追上了先于我们一步上九层石海的陕西队3人,1808到达太白山顶,把悬着的心放下,拍照打卡,前往东塬营地,1900到达东塬营地,确定水源位置,扎营,吃晚饭,陕西队3人大概8点多才到达营地,聊天后各自休息。

晚间休息时,土拨鼠询问了第四天、第五天行程,并想一天走完剩余行程,一共35km,对于已经重装走了3天的72和我,觉得一天35km重装过于勉强,并不同意这么做。但土拨鼠依然执意要凌晨400出发走完,天气没变化的话,他一人完全没问题,我们只能放任他一人走。

上九层石海途中碰到了刚刚遇难女性山友的遗物,在那静静的放着,任凭风吹雨打。

夜晚,东塬营地的星空,星光闪烁,银河令人震撼,让人不禁期待明天的好天气。

遥望九层石海太白山

近看九层石海

太白山顶

太白山顶72、土拨鼠、我影子合照

太白山顶标志

去往东塬营地方向

太白山落日

Day4911日,东塬营地940~万仙阵1015~雷公庙1030~东跑马梁~遥望二爷海~拔仙台1300~大爷海~文公庙1430~放羊寺营地1600~明星寺营地1730,此段17km

呼噜声,330土拨鼠拔营的声音,我,依然没有睡好,我很困惑,土拨鼠为什么如此执着一天走完。早上吃早饭,和72聊起此事,72说,今天周五土拨鼠着急出去见女朋友,因为周五晚上他女朋友会从成都坐火车来西安和他一起过周末,恍然大悟,原来如此,不禁慨叹,年轻真好。

9.8-9.12重装5天大鳌太穿越记录

东塬营地很冷,帐篷一层霜,拉锁都上冻了,硬邦邦。

940拔营出发,告别陕西队3人,爬升到万仙阵1015,朝着拔仙台进发,1300到达拔仙台,拍照留念,出发大文公庙,1430到达大文公庙,20元买了瓶可乐,出发去今天的目标营地明星寺营地。

万仙阵

拔仙台石碑

拔仙台海拔石碑

大爷海

大文公庙到放羊寺营地,中间休息时,72发现他的手机有2G信号,打电话联系盆景园没等到后来也一直没看到的队友,队友回复他在第一天就下撤回了程秀才家,和他一起下撤的,还有5人队伍的2人,我们也就放心了。又联系了凌晨出发的土拨鼠,他回复和陕西队伍先行的2人一起从汤峪走景区出去了,没有坐缆车,回想在景区看到的标志,走到太白景区出口需要6个小时,都是石板路,既然着急出去就坐缆车,省时间,毕竟他出去还得回程秀才家开车,72和我相对无语。

1600到达放羊寺营地,营地非常好,据路上碰见的山民说有水源,但我们不在这扎营就没有寻找,只是略作休息,接着进发明星寺营地,两个营地距离3km,但是走的很疲累,以至于1730到达明星寺营地时,即使水源让人哭笑不得,也依然坚持扎营。

出发前,老苍说过明星寺营地水源你到了就知道了这话,万万没想到,它是嘀嗒的,水袋放不稳,只能放脉动瓶子,有一点水我们勉强吃了晚饭,就睡了,一致决定明天醒来就拔营到平安寺营地补水吃早饭。

躺在帐篷里,明星寺营地有2G信号,我打电话向老苍报平安,当他知道第四天我已经在明星寺营地扎营明天就能出山后,反应平淡,赌局他输了,挂电话。

72入睡很快,打呼噜,我又没睡好。

放羊寺

明星寺

明星寺营地,光束从云层中穿过

明星寺营地落日

Day5912日,明星寺营地740~平安寺营地930(有水源)~斗母宫1135~大殿1300~骆驼树1330~上白云寺1345~下白云寺1400~鹦鸽镇1530,此段18km

630实在躺不下去了,起床,看日出,看着对面走过的鳌太山脊被日光一点点照亮,内心各种情绪翻涌,拍了照片,72也起来拍照,今天是最后一天行程,72原定的路线和我的不一样,他是走登山步道下山到鹦鸽镇,而我是走羊皮沟下山到鹦鸽镇,我和他商量可以分开走,各自按照各自的计划出发,但是他说对他来说没区别,按照我的行程走就好,达成共识,拔营开始最后一天行程,并约定出山后俩人要一起吃火锅腐败。

9.8-9.12重装5天大鳌太穿越记录

明星寺营地日出全景,对面是走过的鳌太山脊

明星寺营地日出和帐篷

740,向着平安寺营地出发,有水源有补给的地方让人期待,930到达平安寺营地,吃早饭,煮热水,晒帐篷,俩人后悔昨天没有坚持一下到平安寺这豪华营地扎营,回想疲劳的状态,不再纠结,万事不能完美,此行已经算是相当顺利了。

平安寺

1030从平安寺营地出发,据老苍说过了斗母宫就没有上升了,但是2000的下降真的很辛苦,腿一直不能伸直,路很湿滑,72滑了一跤,吓人的很,羊皮沟路线比较原始,虽然路迹明显,但是需要一直钻林子,于是72发出了慨叹,前两天翻石头翻的再也不想翻了,没想到现在钻林子钻的觉着翻石头还挺容易的,我说他人心不足,一路玩笑。

斗母宫

大殿

骆驼树

上白云寺

下白云寺

14:00到达水泥路,其中一段路面有积水,刚刚有4G信号,我忙于看手机,在积水处滑倒了,这是我此行程中受的最重的伤,左臀侧疼痛一时无法站立,直到今天仍有痛感,左臀侧无法着力,左半边衣服都湿了,欲哭无泪,主要缺水,72扶起我,慢慢走直到不影响走路,我赶紧打电话联系田哥,得知他911日安全翻过了九重石海,并在912日从汤峪缆车下山,约定好机场见,放下无法全程陪伴田哥的愧疚与担心,向群里报了平安,发了平安出山朋友圈,我们在1530到达鹦鸽镇路边等回西安的大巴,大鳌太穿越,塘口~鹦鸽镇,重装5天,全程86km,有惊无险的顺利完成。

此行3个队伍,11个人,5人队伍中的2人和4人队伍中的1人,共3人第一天下撤回程秀才家;5人队伍中的 3人、4人队伍中的2人和2人队伍中的1人,共6人走完标准鳌太塘口~汤峪56km;4人队伍中的1人72和2人队伍中的1人我,共2人走完大鳌太塘口鹦鸽镇86km。

路边整理重装包,喝茶一直等到1630也没有看到去西安的大巴,于是在一个公交到了眼前的时候,我问了售票员,她的回复是坐公交去岐山站高铁才能回西安,下午没有回西安的车路过鹦鸽镇,错过她这班公交,今天就得在鹦鸽镇歇了,幸好多问了一嘴,乘坐公交顺利到达岐山高铁站,顺便吃了碗岐山臊子面(素的),蛮好吃,乘坐1847的高铁1933到达西安北站。

机票涨价迅速,鹦鸽镇路边等大巴时还是400多,到西安北站时已经800多了,犹豫再三发现2305天津便宜,500出头,只剩最后一张机票,当机立断买了,只是无法实现和72一起吃火锅腐败的约定了。分别后,出站乘坐西安北站机场大巴去机场,路上顺便预订天津机场大巴可以到达的天津站附近的宜必思。

小插曲,特价票没有行李托运额,只能现买,机场托运小哥看到我的重装包,问我是不是去走鳌太了,我说是,聊了会鳌太线,佩服我5天走完大鳌太,他让我别出声,默默的给我免了托运费,万分感激小哥,下次一定一起走线。

安检,候机,飞天津的登机口一直不显示,看来是要晚点,此时田哥微信联系我,他已经在安检了,终于,分开3天的我们要会晤了,田哥看起来有点浮肿,但状态挺好,我彻底放心了,聊了各自路上的事情,送他上了飞北京的飞机,而天津的航班因为前面航程延误,导致延误起飞1小时,到天津时已经是913204,乘坐机场大巴到达酒店入住躺倒已经400了,睡了一会,被隔壁操作间的声音吵醒了,还是没睡好。

Day6730起床去吃早餐,然后接着睡,等天津的朋友过来带我逛吃天津。

1030朋友到达,聊了会鳌太路线,退房把重装包寄存在宜必思行李自动寄存柜,和朋友骑自行车去吃大姨捞面,排队半小时,吃面10分钟,西红柿面和麻酱面都很好吃。

朋友问我去过天津哪儿,沟通一番,先骑自行车去意式风情区,喝着星巴克美式,逛到意式风情区中央广场时,我发现我来过,顺着记忆找到了让我非常喜爱的邮箱,拍照留念。

再次,遇见

坐在街边,喝着咖啡,看着稀少的游人,朋友告诉我接下来去一家网红包子铺,在南开大学,骑自行车会经过他的母校天津大学,可惜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封校,校友也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在南开大学大门留影,去吃老陶包子,点了红豆、流沙、黑芝麻,奇怪的馅儿怪好吃。

南开大学

接着骑自行车去夏天卖刨冰冬天卖红焖羊肉的铁真刨冰王,芒果榴莲双拼刨冰真好吃,甜甜的,凉凉的,还想去吃。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五大道,骑自行车在五大道慢行,跟着五大道观光马车,听着五大道的历史,想着等哪天我得来这的酒店住一晚,晚上人烟稀少时骑自行车肯定很舒服,五大道的房子都很漂亮,喜欢的不得了。

今天的最后一餐在五大道也有分店,娜娜家西餐,味道不错,虽然是连锁,但环境和味道还是可以给80分以上的。

吃完晚饭,骑车回到宜必思,天津是一个骑车就可以逛的城市,真的很棒,顺便还可以放松走了5天的肌肉,朋友直说哪儿像走完鳌太的,精神焕发,还能再走一遍鳌太,我就嘿嘿了。

2018,乘坐城际高铁,2048到达北京南站,2230到家,本次行程结束。

9.8-9.12重装5天大鳌太穿越记录

山就在那里,而我一定会去。

[吃瓜][吃瓜][吃瓜]打呼噜

adshuai 发表于 2020-9-23 14:27 [吃瓜][吃瓜][吃瓜]打呼噜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没打吗?反正我听到了,也没睡着。
写的真好!
赞,绝美的风景。
写的好,文武双全?

必须支持楼主

文笔流畅~~~~
漂亮是漂亮,能穿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