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重走洛克路:迭山穿越

今年儿子初中毕业,一直想带他去做件能让他记忆深刻的事情来结束他的初中生活。想来想去,决定找个地方徒步,让这个平时不爱运动的小子锻炼一下。6月份的时候想到了扎尕那,于是通过迭部的一个朋友找到了领队雍错,开始策划这次迭山的徒步。雍错建议我们走最经典的线路,从扎尕那穿越到大峪沟三角石,全程大约56公里,大约走四天。算了算平均每天不到20公里,而且迭山地区海拔在3000-4200之间,这个行程应该也还可以,于是就答应了。

7月底走迭山实际上有利有弊,利的一面是天不冷也不热,迭山平均气温白天20度出头,晚上10度以上,比较适合徒步,而且山里云雾较大,偶尔下阵雨,不会太晒,而且7月底满山的花花草草,人在画中游。不好的地方是雨水较多,如果晚上宿营遇到大雨,会比较痛苦。6月份雨水较少,不过山花还没那么艳,总是少了点什么,各有各的利弊,看各自的爱好了。

为了便于第二天的徒步,我们在扎尕那住了一晚民宿。扎尕那的民宿价格虽然不是很贵,不过住宿条件都一般,如果是到扎尕那玩,住在迭部县城相同价位的酒店可以住超豪华的酒店了,在扎尕那也就是标间带洗手间,可以洗澡而已了。

本次扎尕那-卓尼大峪沟穿越属于无人区穿越,中间只有第三天路过的地方有一个藏民的牧场,其他地方都是平时没有人烟的区域。因此所有的装备补给都需要从扎尕那带进去。专业的驴子可以重装负重穿越。普通的徒步爱好者就必须雇马帮驮运物资。我们的协作团队共有一名领队雍措,4名协作马帮(3男1女),5匹驮马。

驮运的物资包括:帐篷防潮垫、气垫、睡袋、炊具、四天的补给(肉菜主食等,我们这几天的伙食相当不错,每天晚餐和早餐都有面条、肉、菜、蛋等,中午是面饼、油茶、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这也确保了我们的体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以及我们的换洗衣物等用品。我还带了一个三脚架,不过没有用上。

自备的物资包括:太阳能充电宝、随身徒步包(15-25升),相机,手机等。

DAY1:扎尕那村-马日松多-石林-1号垭口 (4050米)-2号垭口 (3982米)-3号垭口 (3963米)-4号垭口(4037米)九天谷营地 (3693米).翻越4个垭口,徒步19.5KM。

从我的GPS信息统计,第一天累计爬升1127米,累计下降607米,全程19.8公里。

第一天出发的时候大家还是比较轻松的,扎尕那景区以前来过,不过当时是走的仙女滩,这回是要往扎尕那石林方向走,从景区大门到马日松多有8公里的路程,目前已经通电瓶车,为了降低第一天的难度,这一段就乘坐电瓶车了。

今天的第一段线路较为平缓,大约从3500米左右开始爬升,第一个垭口的高度为4050,这500米的上升高度走了6公里多。走了不久就来到了所谓的扎尕那石林,为了赶路我们也只能远远观望一下石林的景观,没法走到近处去观看了。

还没翻过第一个垭口,已经临近中午了,于是大队人马在第一个垭口下面的溪水边休息午餐。雍措给我们准备的午餐还是比较丰富的,自热米饭+面饼,还有老干妈。吃完午饭,扎西问我要不要试试他做的糌粑,于是就吃了点糌粑。在高原地区徒步,保持足够的热量摄入十分关键,这点糌粑在后面的行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午餐时,我们的协助团队对我们的速度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按照这个速度走下去,我们可能无法在天黑前到达营地。看到我们如此不堪的能力,他们甚至有点怀疑我们能否在四天里走出迭山。于是我们决定午餐后加快速度前进。

没想到第一个垭口就给了大家一个下马威。当到达垭口,大家都觉得精疲力竭的时候,小丁十分郑重的告诉大家,这是今天最容易的一个垭口。后面的三个垭口间距更近,爬升高度更高。

第一个垭口上的美景

翻越第一个垭口后,我们要下山,然后顺着这条路前往3982米海拔的二号垭口。

大家在下山的路上

爬升

在二号垭口爬升途中回望

在三号垭口上,我们又遇到了在等待我们的协作团队的马帮。他们告诉我们,下山后,越过前面的四号垭口,然后沿着溪谷继续走6公里就可以到达营地了。他们要加快速度赶路,在我们到达前布置好营地,并准备今晚的晚餐。

翻过第四垭口后,在我的印象里,应该能够看到前方的营地,暖融融的帐篷,香喷喷的晚餐都在等着我们。没想到翻过垭口,我们看到的仍然是一片大山。这时候一个更为麻烦的事情发生了,儿子对中午的自热米饭不感冒,没怎么吃东西,在爬第三垭口的时候就远远落后在大家的身后,此时我们还没在第四垭口上看到他爬上第三垭口。于是体能最好的雍措领队只能返回去找这小子,我和陈姐接替雍措的工作,在前面探路。当我们从第四垭口下山,走了2/3后,突然发现前面是一个溪谷。

刚才马帮告诉我们,看到溪谷,离营地就不远了,一直往前走就到了。于是精神大振,加快前行。没想到,这个不远指的是将近5公里,一个多小时后,当我看到远处的一片溪谷草原上的橘红色的帐篷和缕缕炊烟的时候,心才算放下一半。另外一半心要等到一个小时后,我儿子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才彻底放下。

到达营地后,大家也顾不上观看周边美景了,一头钻进帐篷,躺了下来,直到晚饭时间。

八点多钟,迭山的日落余晖还未散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