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总有人说,每一个到过西藏的人,都深信自已还会回到这片土地。

我认为去西藏这样的偏远地区旅游是一件比较个人的事情,特别是通过自行车这样户外运动的方式,通常都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和个人情绪,并不是大家都能接受与理解,出发前也会有人问为什么要去这种地方,我也说不清,正所谓经历了才会懂得,每个人都有自己所向往的生活。自从17年和朋友骑完川藏线也过去近两年,骑车也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正是骑车这样的方式,唤起了我向往自然的心。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临睡关灯前听了几首歌,盖好被子,随后就闭上了眼,明天又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一些不太累的活等着要干,几分钟过去,似乎还没有困意,音乐好像还在耳边回响,悠扬悦耳的节奏让人心情飘扬,就像在山里骑车时的感觉,每天上班骑车的个把小时也是平时毫不犹豫去做的事,有时候会觉得,马路上的鸣笛会渐渐变成呼呼的风声,夹杂着灰尘,让眼睛逐渐迷离,好像对着刺眼的阳光,隐约能看清前面的路,脚下不断地踩踏,然后瞬间回到十字路口,呆呆等待红灯。

一天中午,手机突然响起,收到了阿何的消息,“明年还要去西藏吗?”

毕业之后也没再见过,突然收到信息还有点好奇,这一问心里就不安分了起来,持续了一年多无聊的日子,心里总还是有些不安分的心思。得知阿何想要去西藏,我也起劲起来,这一聊就是一下午,似乎就敲定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上一次进藏前几乎是亢奋的,每天的锻炼和加餐,好像全身心都在为这次出行准备,但后来在路上依然还是要死要活的爬,深刻意识到了第一次总是会有吃亏的时候,所以对于阿何这样连自行车都还没买的萌新,就要给他点深刻体会。

距离计划的出发时间还有两个月,阿何的新车终于落地,眼看这点时间从零开始准备骑西藏好像是件不可能的事,但既然决定,那就尽可能的试试吧,毕竟做到的人也不是没有,我们就相约长江沿岸,开始了一周一次的练腿。经过几次超越自我的骑行,强度勉强达到了单日里程,心里也没底,能不能照计划走。

我也用这两个月,详细的准备了行程,上一次川藏线详细按照攻略骑,很顺利,但这次我要走的是环境要差得多的丙察察线,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作为最后的一条进藏公路,丙察察曾经是一条完全的越野穿越路线,经过多年的维修,目前也只是基本通畅,由于地势险峻,整段处于怒江峡谷之间的山崖边缘,在雨季不可避免地滑坡,这条路修建地十分艰难,总是在抢修中,也由此并没有多少人选择来自驾,现有的游记大多也基本是些俱乐部车队,以挑战、探秘的名义,做些专辑,在我看来,多数也是自己的意淫,太做作,所以我就不信,都这么多年了,当真那么难,直接把幻想已久新藏线抛在脑后,大腿一拍决定了这第二次的进藏路线,新G219国道,西部边境线的前半段,滇藏新通道

我的计划也没多与众不同,起点是大理,终点是拉萨,中途经过丙中洛、察瓦龙、察隅段,之后从然乌继续沿318到终点,实际也就前一半,后面的都是上次走过的路线,但谁知道呢,在路上一切都是新的。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进口的马林-缪尔森林城市车型,换掉轮胎和套件就能直接变成一辆强力山地旅行车,非常实用。

七月初,整个南方都开始进入雨季,我们也选择在这个季节,出发前往旅程的起点。傍晚的火车,在月台等待时,看着来车的方向,轨道两边下垂的树枝,四周的蝉鸣和蟋蟀的声音,天空渐渐暗下来,火车头隐约出现,徐徐驶来,突然有股暖流,从腹部涌上,该来的总是会来,兴奋了。

在芜湖和阿何见面的时候,他坐在车站外面抽烟,看的出来他也有点小激动,我也有点小担心,毕竟才一个多月时间的准备,体能是最重要的。两天的卧铺过的很快,到大理时刚下过阵雨,很凉爽,地上还留着水迹,我们很快来到旅社。家庭旅社,小而简约,庭院里有厨房有客厅,住在家庭旅社总有一丝温馨的感觉,住下的第一件事,也是当前最重要的,等快递。。。装车。

大理雨后的下午十分清爽

时间很准,入住当天车就寄到了,我们也没急着出发,大理也是旅游城市,来了当然要逛一逛,苍山洱海,大理古城,而且,有个天然的锻炼场地,洱海啊,理所当然环洱海就是第二天的路线了。第一天就是逛街腐败了,慵懒的一天,从乡间漫步开始。

古镇人很多,走马观花随便转转

上午很休闲的逛了下,发现除了古镇就真没什么,很小的市区还有很多酒店,其他大多都是一些像村庄一样的小区,真是纯旅游城市啊,远远看去还真是一大农村。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下午才是今天的重头,苍山啦,爬山才是此行的目的,从古镇吃完出来直接就往西边的山坡上走,这大理就是城乡结合,下了大马路就是村子,一个拐弯直接上陡坡,这就给力了,放家里就已经上山了,这爬了一段才出村子,才算是山脚。

全都是大起大落,不愧是云南

真依山傍水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村子里也是坡,就是不让你省心

骑马真要快多了

这才够酸爽!

因为是骑车,也没去景区,就走了旁边的一条小路,和预期的一样,路不好,但很爽,除了没人还很隐秘,就是这种感觉。

守山恶犬对我们吼了好几分钟,我大手一伸笑摸狗头,瞬间驯服。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上山爬了近两个小时,阿何力量不行,在中途休息,我一人继续爬,但最终快到顶时突然下起大雨,后来才知道是山上的云,由于苍山很高,挡住了另一边的冷空气,使得大理气候更加温和,山顶就常时云雾缭绕,原来是骑到云里了。大理海拔两千左右,沿我所走的这条路应该可以通向海拔四千左右的兰峰,没到顶也爬升了近千米,确实很高了,也算是过了瘾了哈哈哈。下来一路的石板路也给我颠的够呛,连放在包里的相机都被磨掉漆,好险。今天强度还可以,算是出发前的小热身了,明天环湖才是真正准备进入状态。

累了搞点酒缓和一下

第一天还是比较愉快的,平淡中带点小刺激,没有上到山顶是个小遗憾,也没想到那云里是倾盆大雨,山下却又艳阳高照,大意了。

体验祖国的大好河山,就是最好的人生历练和灵魂洗礼。

第二天就是全天骑行了,做好准备整装出发。沿着环海西路开始环湖,路边摊的饵丝味道一般,但口感还有点小特别,比普通粉丝更有韧性,不容易碎,像年糕那种感觉。

今天是个大晴天,洱海蓝天白云一览无余,视野十分开阔,没多久路就贴着沿岸,一路风光。

就连沿路的村庄也修建的很清爽,做起了生意,吸引游客,成了摄影点。

正午的太阳让人忍不住找地方休息

浪花一朵朵

摄影师阿何

下午就很简单了,后半程几乎是沿湖公路,各种特色民宿,租车自驾,很是浪漫。我们也加快速度,下午也起风了,越骑越慢,我们也渐渐拉开了距离,等待正无聊时一队小孩对向而来,就突然喊我来合影,他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骑行,很厉害。

在大理古镇的湖对岸,还有一个双廊古镇,也是一个步行街景区,和大理古城一样免费开放,沿途很多来拍婚纱的游客,还真会玩。

好像有什么东西掉下去了

如果能和爱人一起在这度过几个浪漫之夜肯定也是令人难忘的记忆。

下午实际还是有点小累,风越吹越大,夕阳照在湖面十分刺眼,顶着风骑回旅店,环湖一百多公里,第一天已经让阿何筋疲力尽了。

为什么要这样对自己

大理确实是值得一来的地方,但也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夸张,为了少走点弯路,这次的行程里没有丽江,只有下次补上了。明天就正式出发,前往丙中洛!

无处安放的心,骚动的灵魂----哈哈哈

进山才是真正的开始

天气依旧晴朗,平淡的开始,出了大理一路起伏,不算费力,大山里和皖南确实不同,落差十分明显,一边是岩壁,一边是山谷河流,路在上下中间,一路都在树荫下,几乎感觉不到夏日的炎热,很自然而然的就骑了大半天,一直到下午,才是长上坡,第一座大山。翻一座大山来结束一天的行程就很有成就感,阿何很自然的又和我拉开了距离,我也不急,但没想到的是他第一天就搭车了,他说就在大概离山顶五公里的地方搞不动了,就招手拦了辆皮卡带他翻过来了,真是运气好啊。

永平县,永平黄焖鸡,看到满街都是黄焖鸡才想起来,一问都是五六十一斤,真是坑啊,还不如炸鸡奶茶呢。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第一天就搭车这是我没想到的,搞得都有点担心后面的行程了,太阳晒了一天也没什么闲心,早睡早起,早点继续饵丝。爬山是肯定要爬的,这一路就是海拔爬升的过程,从滚滚长江的下游一直而上,攀登青藏高原,想想就有点小激动,信心满满的开始了第二天。

今天继续晒,不过今天会路过一个曾让我记忆犹新的地方,为什么说记忆犹新,因为今天要跨过澜沧江,上次在318上跨过澜沧江的如美镇真是让我如痴如醉,中午烈日下闹肚子,下午水又喝干了,十几公里的干渴煎熬,我也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都认为觉巴山是个考验。

这里的水流很平缓,午后的宁静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而上游却是滚滚洪流,声音更是震耳欲聋使人避而远之,河流的走势真是变化莫测。

大爷闲闲的放羊也不嫌晒

阿何还没从前两天环湖和第一座山的疲劳恢复过来,今天就爬个山直接到瓦窑镇50KM,很早就到了,这里真安静,可能来的时候都在睡午觉,山里的小镇,傍晚甚至还有广场舞,真不错。

炸鸡作为午后的小吃还是很不错的,山区小镇里的选择也很丰富

阿何的脸也开始晒黑了

镇上总是不缺实惠的旅店和饭馆,啤酒下肚,洗刷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