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踏马的,219,我终于来了 | 有生之年 - 新藏线

当我走完新藏线,经叶城到达莎车老城的叶尔羌王宫时

脑子里还是有那么一刻,感觉身处别地,似梦似幻

新藏线上的星空

那么多的达坂,就翻完了啊

那么远的公路,就走完了啊

那么高的海拔,就过来了啊

那么多的美景,就看完了啊

有生之年,新藏线

走了新藏线,才真正感觉到那种的荒凉,一望无际的荒

走了新藏线,才能看到藏羚羊,那么多的成年公的藏羚羊啊

走了新藏线,才知道康西瓦,天文点,原来当兵的生活超出了我当兵认知的天花板

走了新藏线,走在其中的一刻才感觉到,这个公路海拔高,是真高啊

所以说,当你走了那么多的进藏路后吧

那么,有生之年,新藏线吧

新藏线上的风景

至于我为什么走新藏线呢,当时在西藏带完林芝桃花节的活动之后,在拉萨呆了有十多天,怀里揣着让老妈给办的边防证,心中一直惦记着西藏到新疆这段219公路上最难最复杂的路段。

西藏特有的蓝

因为之前去过两次阿里也去过新疆的北疆,但一直没有去南疆,便在一次和朋友小山的聊天时问他:你觉得阿里和南疆的人文哪里比较重一些?

小山给我的回答是:南疆,而我自然也种下了去南疆感受人文的种子。

恰好这次,时间,机会都正好,唯一欠缺的便是一点决心了,而我也在喝了半瓶红酒后,下定决心,盘他了,就新藏线了。

当在拉萨在高德地图上查到到喀什的距离是2700公里时,当时心中便盘算着这段路要分两段走了,拉萨—狮泉河,狮泉河—叶城或喀什。

在狮泉河城(海拔4350米)里就能看到很明显的雪山

从拉萨到狮泉河段还算比较方便的,因为从拉萨到阿里有班车或者有拼车到阿里的,然后正常情况下两天一晚就可以到达阿里的首府狮泉河(噶尔)了。

而我也是在拉萨和别人拼了个车到达了狮泉河,到了狮泉河之后,下一步便是往新疆的方向走了,也就是所谓的真正的新藏线了,到了狮泉河之后找到酒店安顿下来之后。

便开始打探往新疆方向去的消息,因为疫情的影响去年7月份狮泉河前往叶城的班车就已经停运了,在镇子上问的几个乘车点感觉也都不太靠谱,而自己的边防证只办到了西藏部分,新疆部分的边防证只能在狮泉河办了,第二天恰好是个周六能不能办理也不一定,所以只能去碰运气。

在西藏办的前往新疆叶城的边防证

遂也做好了如果能周六办好边防证,就搭车上路的准备。

第二天上午10点去狮泉河的综合服务大厅办理边防证,果然10点一刻了还没开门,遂觉得今天周六办证无望了,准备离开,看到有一个当地的常住人,就抱着希望问一下,得知意外的惊喜,下午3点办边防证的会上班,到时候可以来办。

连忙回酒店收拾东西准备办证的基本材料,下午办完证就背包上路往新疆的方向走,搭车能走到哪算哪。下午3点到达服务大厅,拿着手续办证,人不多,开放的办证窗口也挺多。排队办证的间隙,看到有一个河南老乡也在办边防证,就聊了两句,这一聊聊出了从狮泉河前往新疆叶城的希望。

原来我这河南老乡是从叶城搭车到的狮泉河,准备去冈仁波齐转山,老乡告诉我搭他的车还要回叶城,我可以搭那个司机师傅的车前往叶城,并且当场帮我和司机师傅打电话说了一下,而且那个师傅也是我们河南驻马店的,后来见面和师傅聊下来,我们的老家相聚只有20公里的距离。

在路上就像开盲盒,总会有惊喜

只要出发,在路上,总有惊喜,这样前往新疆的路程就解决了大半了,我和搭车的冀师傅取得联系后,因为他要给部队送菜已经前往班公湖,我俩便约好在班公湖的水上中队三岔路口晚上十点汇合。但怎么到班公湖只有我自己想办法了。

所以在综合服务大厅办理好边防证后和老乡分别,我俩各奔东西,他往冈仁波齐,我往新疆,颇有些笑傲江湖的味道。

中印边境的班公湖

我也在狮泉河出城的加油站开始了我的高原搭车荒漠之旅,我伸出左手大拇指向上开始搭车,在路过了4、5辆车之后有一个藏族的破旧吉普停了下来,司机师傅愿意搭我前往我要去的地方。

班公湖边还是十分寒冷

把我的大包甩上车子的后座后,便真正开始了新藏线的旅程,可能是和车上两个藏族小哥年纪相仿的原因,一路上聊的很开心,陌生人的相处很久没有这么融洽了,过了日土到了班公错三叉路口和藏族小哥挥手告别。

新藏线上的风光

看了下表才7点多,便和冀大哥联系了一下就在219国道边等他,本来以为要等到10点过,但9点冀大哥就开着车子一路过来了,冀大哥开的是个冷冻大货车,常年开喀什到狮泉河这段路线给部队上的当兵的送菜送肉,一个月基本上跑3-4趟,这么长这么高海拔的国道每个月跑这么多趟,也实在是不敢想其中的辛苦和孤独。

三叉路口也是羌塘无人区

跟冀大哥出发没多久天就黑了,估计冀大哥一路上上来也开了好几天的车,也是十分疲惫,我们晚上就在则改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天亮了在接着出发。

第二天9点左右这边的天才亮,我和冀大哥稍微收拾了一下便继续出发,路上冀大哥说这一路的藏羚羊很多,果然到了中午国道两边的看到了很多成年公的藏羚羊,和之前在可可西里的不一样,这里的更多,更近。也是在这一天开始走新藏线上海拔最高的路段,一路翻上达坂,基本上一整天都在海拔近5000米的路段,眼睛也因为气压高的缘故时有酸胀感。

前面山下就是海拔5200多米的村子

界山达坂

死人沟

一路上感觉一直不停的经过达坂,一直到下午经过康西瓦烈士陵园,冀哥把烟盒递给我说往外扔3只烟,我照做了,然后我们的大货车在新藏线上长鸣了三声汽笛声。后来我查康西瓦的介绍,才知道这里是参加中印自卫反击战和建设新藏公路牺牲的烈士们长眠的地方,这一路见到的军车和兵营已经是此生最多了,远远超过了川藏线和其他地方,在这边境的高原地区不由想起一句话。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这群当兵的人,守护着我们的家人。

康西瓦达坂

新藏线上寥寥无几的游客

过了三十里营,便只剩两个大的达坂了,本来以为新疆的路要比西藏的路好,但没想到并不是,最后两个达坂海拔不高但路况却一点都不好,都是砂石路。但风景却是极美,特别是麻扎达坂,这里是喀刺昆仑山脉的连接点,也是从中国进入乔戈里峰的必经之地。过麻扎达坂的时候正是日暮十分,暗蓝色的天空下看到的是喀刺昆仑众峰,一种绝美壮美的感觉。

麻扎达坂的风景,实际比这要漂亮很多

三国交界的边境地区

日落之后我和冀哥来到了库地,当地人应该叫苦地吧。这里是到新疆之后第一个一级检查站,到了之后检查站已经关闭,我们也只好在库地留宿一晚,第二天再前往叶城。

不知不觉就到了5000多的达坂

晚上冀哥睡在车里,我拿出带的帐篷睡袋也在车边露营,海拔只有3000米左右,比在西藏的时候暖和多了,但那晚库地的星空至今还记忆犹新,满天浩瀚的星星没有一丝的光污染,那么灿烂的银河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是很难相信真的存在。

新疆的红土达坂

一夜好睡,一直睡到天大亮,叫冀哥起床,十点多我们才出发前往叶城,过库地检查站,出示行程记录,一直磨蹭到快2点才让我们过去,过了库地之后看着新疆的少数民族让我这一个从西藏呆了很久的荒野大镖客稀奇了很久,才适应。

初入南疆和小孩子的自拍

当离叶城还有70公里时,我和冀哥驰聘在这219国道的最后一段,我心中不禁感叹,我竟然一个人走新藏线到南疆了,回想两天走过的路心中有种不真实的贴切感。

新藏线上的军车猛士

新藏公路

到了叶城,和冀哥分别,他要准备他下一趟的新藏线给边防战士送补给的工作

我也在叶城短暂停留后,前往莎车开始接下来的南疆之行,就这样便有了故事开头的那一段。

新藏公路0公里处

新藏线视频

[color=rgba(0, 0, 0, 0.498)]视频号:木木-HY

谢谢你听我的故事,如果你想了解我

好活动,好片子~~~~~~~~~~~~~~~~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
绝美大片!
以为是骑行的
踏马的,楼主几岁了?有生之年。
没头脑 发表于 2021-5-5 06:02 好活动,好片子~~~~~~~~~~~~~~~~

谢谢欣赏啊
zhb001 发表于 2021-5-5 15:21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

谢谢听我讲故事啊
qi_08 发表于 2021-5-5 15:21 绝美大片!

必须的啊
行走在江湖1 发表于 2021-5-5 17:03 以为是骑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