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零零后的狼塔C+V

在考虑了很久之后,还是决定把游记写下来,以供更多的人参考(第一次写哈,写得不好多多见谅)。

在我个人的角度来说,狼塔真的不是很好走,决定要走之前尽量多参考几篇游记,每个人对狼塔的感受都不一样,认为的难度也不一样,在路上的时候,我深切的感受到狼塔的难度(可能是因为我有一点点恐高),非常的不建议大家走,特别是对于有恐高的人来说,但是你如果现在问我狼塔怎么样,走完之后我可能会说狼塔就这样,一般般啦(很多喜欢zb为了体现自己是强驴的人就会这样误导别人,以为狼塔真的很简单,只是个比喻哈)但是这样的结果可能就是不能让人对狼塔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就像我们在路上经常开玩笑说的藐视狼塔。

户外,特别是走狼塔这种路线,一定是安全第一,我们出来是玩耍的,不是玩命的,在走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体力,装备还有路线强度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如果贸然上路就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也会拖累队友,这还是在队友非常可靠的情况下(比如我这种哈哈哈哈哈哈哈),如果遇到某年鳌太那只队的队友的话,那在出事的情况下能活下来真的是上天眷顾。

户外不能盲目冲动为了走线而去走线,就因为狼塔难,是最难的,我就要去走它,走完我就好厉害了什么的,这种想法是不行的,特别是女同志哈,更要对自己的体力有一个清醒的认知。户外,要由易到难慢慢来,徒步是出来放松的,而不是出来挑战的。我也是因为没有对狼塔做足攻略才贸然决定走狼塔的,不过在次之前我的户外经历还算丰富,也是刚走完希夏邦马冈仁波齐,体力方面还可以,装备也齐全,所以顺利的走完了。不过狼C的路对我来说还是有点后怕的。

零零后的狼塔C+V

在我第一次听说狼塔的时候我也没想到这么快我就会来走它,第一次听说的时候还是18岁的时候第一次徒步完之后,深深爱上了户外,然后开始了解这些线路,在听说了狼塔之后我第一想法是把它当成户外最后一条线来走,那个时候的我是想都不敢想,中国最虐徒步路线,那得多难呀,而且C+V要十天,那要背多少东西进去呀,像我这种吃得这么多的不会饿死在里面吧什么的,到了后来,慢慢走了几条线之后,经验也丰富了一点,但是这次出来也是没有打算走狼塔,阴差阳错之下走完了它。

狼塔在哈萨克语中,意即“有群狼守护的塔山”,由于进山线路极其艰险漫长,当地牧民也很少接近。在后山纵深130公里的无人区里,冰山隘口令人生畏,那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也是冒险家向往之地。狼塔之路正是穿越这一地区抵达巴伦台的一条最为漫长和最为艰险的徒步线路。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在最后一天碰见了野猪群),整个山区的而且气候瞬息变化也较大,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地方,气温平均在10℃左右,常常有阵雨和阵性大风和冰雹,夜里会降到零度以下。冬季最冷-40℃,只有在7-8月,平均气温可达15度左右,是一年中气温较高的时期。狼塔c+v线路穿越是指把狼塔c线与狼塔v线组合起来的连续穿越路线,c+v线的连续穿越路线在中天山腹地走出了一个200公里左右的“V”字环线。

路线:呼图壁白杨沟-白杨沟达坂3860m-台普希马克河—空中栈道-库勒阿特藤达坂3555m-尔特兰塔河-蒙特开增达坂3960m-喀拉尕依特达坂3770m-古仁郭勒沟–乌兰达坂3480m–恽扎—夏热达坂3150m—绿湖3500m—乌拉布图达坂4008m—三屯河大峡谷–天格尔达坂3760m——头屯河大峡谷——桥楞格尔达坂2500——农大林场  全程约200公里。

现在开始正文了

在我骑行完新藏线加独库公路之后,到达了伊宁,原本的计划是准备走乌孙和博格达的,也没想过走狼塔。在我约好了乌孙队友后,就在伊宁休养生息了,等到出发前一天,队友都到了,全是轻装的,本来有一个重装的也因为有事没有来,这时候我就有点想放弃了,因为路上肯定走不到一起,相当于我一个人走,然后晚上还是一起吃饭商量,但是吃完饭后领队发消息说黑英山不让走,只能到天堂湖往返,而我又绝对不走回头路,这个时候就更不想走了,虽然后来在小姐姐的极力要求下,领队答应了我们走穿越,但是这个时候由于我已经有放弃的想法了,就在考虑走不走,本来我是准备和他们轻装的一起过去,路上结个伴一起走啥的,但是领队说和他们一起走必须要进他们队(这个也能理解,是应该的,毕竟领队也要承担风险),然后这时候我就彻底放弃了,在出发的前一天决定不走了,这也是第一次放队友鸽子,在这里道个歉。

零零后的狼塔C+V

但是不走乌孙我该走哪里呢,装备带了三千多公里从西藏带过来不可能就这样不走了吧,然后就去找,找到了小仪小姐姐发的狼塔的帖子,这个时候我对狼塔根本没有做任何的攻略,只是想着一个女生都能走,我这体力现在也是处于一个巅峰状态,应该没问题,然后就加入到队伍里了,

八月底到了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停泊待了两天之后,队友们陆陆续续的来了,第一个来的是成都的九零后技术流带了无人机的小迪,然后就是成熟稳重,经验丰富的大哥钱唐,第三个是95年的活泼可爱,美丽大方的小姐姐小仪,最后一个是跳舞的完全看不出年纪的大帅锅郭郭。在全员到齐之后,我们就开始采购食物,我是买了一大堆都感觉不够,完全没考虑负重,因为吃得太多了哈哈哈哈,在采购完毕之后回到青旅我怎么想都感觉不够吃,然后晚上九点多又跑出去买了两个葱油饼一袋面包和几个苹果,结果到装包的时候发现包已经塞不下了,只能忍痛把一瓶大瓶的雪碧给难了出来,留了几瓶小瓶的,这可是神仙水呀,然后把苹果拿出来外挂,这才勉强能扣上。

由于狼塔现在不让走,我们只能凌晨一点从乌鲁木齐出发,在天亮之前进山,但是这段时间谁也睡不着,然后干脆不睡了,然而倒霉的是,在我刚把手机玩到没电准备充电的时候,停电了,这时候离出发还有两个多小时,我望着手机还剩百分之十几的点,心里飘过一万头草泥马,想着不会还没出发就要用到充电宝一格电了吧,结果还好,在出发前半个小时来电了,我得以充了半个小时的电,也够了,然后下去等司机大哥过来接我们,不得不说这个司机师傅真的好,价格便宜,也负责任(有要司机大哥电话的可以找我),在大厅当我们看到小姐姐准备的时候,也是吃了一惊,在这里不多评价,因为她顺利走完了,不过也是因为全程天气都很好,建议装备这方面还是下点本钱。起码鞋子要是GTX加V底的,包也要背负好的,这两点最重要,鞋子的防滑性能必须要好,因为狼塔的路太滑了。

在凌晨一点,司机大哥准时到了,由于我体积最大,也有可能是他们看我年纪最小照顾我,让我坐在了前面,他们在后面和包一起挤着,路上辛苦他们了,凌晨四点到了目的地后就没信号了,这时候离徒步起点大水罐还有几公里,但是车开不过去了,我们就下车开始出发了,刚出发的路就让我心惊胆战,在上切过河的时候,那路,简直了,又是摸黑走,旁边就是悬崖,路又滑又陡,可以说更本看不到路,在经过几次试探之后才找到路,

零零后的狼塔C+V

一路心惊胆战的走着,生怕滑倒,在顺利走过这段路之后天也快亮了,我们吃了点东西之后又继续往前走,走往前走了一段之后发现帐篷掉了,然后又回去找帐篷,还好找到了,吓我一跳,然后天完全亮了之后到了全程第一条河,早上的河水冰冷刺骨,河水又急,我们一边走一边叫一边休息的走了过去,过去了就在那傻笑,我都怀疑我们被冻傻了,等全部过完河之后往前走了没多久,发现又要过河,大哥他们选择从山上切过去,不过河,但是小姐姐看那路太陡了,宁愿过河也不愿意走那路,我看了一下之后,决定陪她过河,也相对确实安全一些,

不过事实证明我选错了,在往前过了两条河以后,发现轨迹在山上,我就想切到山上去,但是小姐姐不愿意,没办法,我走了一半又只能下来陪她一起走,然后在半山腰上走,那个路呀,十几厘米的羊肠小道,旁边垂直的悬崖,我是越走越没安全感,而且那路越走越难走,本来平的慢慢变成斜的,路也是越走越窄,到了后面已经完全没路了,然后她不知道咋的就走到下面去了,我一心想回到轨迹上,又不想回头,结果直接沿着旁边的石头就往上爬,这是我做的最错误的决定,我看只有几十米的石头路就到草地了,而且看坡度也有个六七十度,不至于垂直,结果爬了一半后发现是视觉误差,那已经接近垂直了,这时候我下也下不去了,只能背着六十多斤的包搞了个重装攀岩

在那时候,我无比的冷静,也知道自己不能有任何的失误,恐高啥的都不复存在了,就那样一步一步靠着我强大的爆发力网上爬,刮到磕到什么的已经完全没感觉了,一直在分泌肾上腺素,那石头又松,每一步都要考量很久,因为如果踩错一步,下面一两百米高的悬崖就在等着我,我当时也不知道能不能安全的爬上去,只能尽我最大的力量努力活着,就那样一步一惊心的爬着,总于,在我爬完最难的那一段之后,看到了大哥,那个时候的大哥感觉是多么的情切,也就是因为这一段路,给我的肌肉造成了损伤,然后我上去之后又和大哥一起找小姐姐,小姐姐一直沿着河谷在走,看到她之后我们也就汇合了,经过这一次之后我决定一定要跟着大部队走,第一天就这么难了后面还得了,还好,后面的路就好走了,

在下午两点的时候到达了营地,由于前面一天没睡,到了营地就都睡觉了,除了小姐姐除外,她在那煮着东西,而且因为帐篷比较重,为了减轻负重,她就把帐篷放在了青旅,和我一起睡的,因为到得早所有人下午还都到河里洗了个澡,洗了衣服,冻得我瑟瑟发抖,结果到了晚上,很无语的事情发生了,她竟然那么的怕动物,外面有一点风吹草低就在那叫,我咳嗽一下都把她吓得不行也以为是外面有啥东西(她还以为是我故意吓她,我当然死不承认啦),就这样,我一晚上不知道被她叫醒多少次,

零零后的狼塔C+V

还好下午的时候睡够了,也还好我没有起床气,不过第二天我还是最晚一个起来的,在他们收拾好了之后我才起来煮东西,然而这个时候他们发现小姐姐昨天煮东西把一瓶大气罐的气用掉了一半,而且她一共才带了那么一罐,我们都带了一罐大的加一罐小的,没办法,小哥只能把他那一罐小的给她,结果这时候,她又说了一个让我们极度无语的事情,她没有带路餐,我们都惊呆了,我们每个人带的食物都算好了的,只有少的没有多的,这个时候也不能让她一个人下撤,只能到后面想办法了,

第二天前面的路都很好走,但是到了达坂之后就开始碎石路了,后面的达坂基本也都是碎石路,走得太耗费体力,到达山脚下的时候我们开始吃饭,也等一下小姐姐,我也在这里喝了第一瓶可乐,这里有点后悔,应该在爬山的时候喝的,路上渴得要死,又不敢喝水,水也不多了,等她到了之后我们就开始翻达坂了,旁边一大片雪还是挺好看的,在下午三点多,我们到了达坂,然后又是等她,还好上面有一片雪,渴就吃一点,后来吃到停不下来,又不在乎拉不拉肚子的了,郭郭还在上面拍了一段瑜伽视频,就这样休息一会玩一会,过了两个多小时,她终于上来了,

这时候已经五点半了,然后我们就开始下山,下山的路简直滑得批爆,我感觉我一屁股坐下去都能滑到底,当然,如果滑到底就得抬出去了,那碎石又陡,等走过碎石路后,好家伙,又是悬崖路,又只能小心翼翼的走,然后等到八点钟天快黑了的时候,我们才到达营地,这个时候小姐姐还不知道在哪,我们一边扎营一边担心她,还好,在天黑了的时候看到了一束光,不过走到营地还要半个多小时,但是我们看到她人也就放心了,这这里说明一下,不是我们不等她,是因为我们要扎营,天黑了扎营煮饭都不方便,而且取水点又远,她来了就可以直接睡,不过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我还是有点不安,因为狼塔三险都在第三天,当时想着正常路都那么难走了,三险得有多危险啊,

就这样第三天起来后,怀着不安的心情出发了,一出发就是各种过河,踩石头过那种,石头又滑,一不小心就会掉水里去,掉水里还是好的,就怕磕到石头上,就这样过了好多河,也淌水过河了之后,到达了三险之一的空中栈道,不过到了空中栈道后我心里就两个字,就这,这也太好走了吧,虽然旁边是悬崖,但是路差不多有半米宽,完全没感觉,然而过了空中栈道之后,我觉得那才应该是真正的空中栈道,在走过一段不叫路的陡坡之后,到了涯顶,一上去我腿就有点发软,十几二十厘米的路,还是个斜的,旁边笔直的悬崖起码两百多米高,路又特别滑,包如果刮了一下或者蹭了一下都可能掉下去,脚要是滑了更不要说了,所以说鞋子的防滑性能很重要,

零零后的狼塔C+V

有惊无险的走过之后,下到河边,在这里吃了午饭,这时候小哥说下午就要过老虎嘴了,然后给我看了下老虎嘴的图片,不过是局部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样,但是看着还是很危险,就这样不安的往前走,还好,后来大哥说老虎嘴现在可以绕过去,我们果断选择绕,等我们从河谷看到山上的老虎嘴时,我当时别提多后怕了,还好没走,那完全不是给人走的路,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走那太危险了,接近一百米高垂直的悬崖上一段非常非常斜的小路,走那路真的就像在老虎的嘴边一样,一不小心就离开这美丽的人世间了,所以我也在这里建议大家不要走老虎嘴,能绕就绕,哪怕多走一段路,

本来以为危险的路段已经过去了,结果到营地的前面几公里又是悬崖路,哎呦,真的是,我当时心想,如果我平安的走出了狼塔就再也不碰户外了,还好在六点多到达了一棵树营地,还碰到两个牧民,告诉我们有羊肉,一百块一个人,结果一问,还在前面不知道多远勒,果断放弃,我当时还心想第三天过了后面应该没有这种路了,难的已经走过去了,后来,事实证明我太天真了。

第四天,一出发就是翻达坂,先是沿着河谷往上走,后面是一段草原,这都比较好走,然后快到达坂的时候是一段碎石路,看着也还行,结果到了最后几十米之后,我懵逼了,路呢,他们怎么上去了,这是登山嘛,也太陡了,还是碎石路,怎么爬呀,然后看到一串马蹄印后沿着马蹄印往上走,结果走着走着就是一块大石头,哎呦,当时下面都快垂直了,一两百米高,看都不敢往下看一下,硬着头皮手脚并用得爬,因为他们上面也没办法拉我,等我好不容易上去之后第一次腿发软,直接趴到地上,好像只有这样才能给我一点安全感,连坐起来都不敢,缓了好久才缓过来,

然后过来十几分钟,走错路的小哥也过来了,他走到没路后还是想往上走,结果直接滑下来了,还好那不算太陡,有惊无险的回到正确的路上,他上来之后也躺在了地上,然后我们开始等小姐姐了,过了一个小时,终于看到她出现在山脚下,过了半个小时,到了那段最难走的路之后,她腿软了,直接不敢动了,然后就那样贴在石头上,还好我们带了绳子,在解绳子的过程中生怕她坚持不住,还好,把她给拉上来了,她也真是个奇女子,上来也不需要休息,直接往前干,

零零后的狼塔C+V

下山的路基本和前几天的一样,到了山地就开始过河了,又是十几条河,腿都冻到没感觉了,这个时候小姐姐又落在了后面,但是我们看路也不算太难走,就是河多一点,应该没问题,就继续往前走了,在七点多到达了营地,然后我们商量让她早上早走一个小时,等到天黑的时候,她到了,四天,她走了两次夜路,我们也想让她在C线出去,不过考虑到两千的费用,还是让她自己做决定吧,果然,她选择了坚持,也答应了早上早一点出发,而且第五天爬升一千二,要翻两座达坂,还有一座是冰达坂,

等到第五天早上,她确实早起了一个小时,不过在她的磨磨蹭蹭之下,只比我们提前半个小时出发,而这一天由于我腿疼,在追上她之后就和她一起落在后面了,走一会等她一会,等到了中午,腿好一点之后,我实在等不了了,就决定先上达坂,然后到达坂上等她,不一会就追上了正在冰上的大部队,这时候小迪正在飞无人机,我兴奋的跑了过去,毕竟这是他五天第一次飞,那一大片冰川也是真的好看,在一边走一边拍照的情况下到了达坂,这个冰达坂还是挺好爬的,等了一个多小时,小姐姐也到了达坂,我们也很无奈,但是又不得不等她,只能等她到了让她吃点东西就赶紧走,后面还有一座达坂,

然后到另外座达坂的路也是碎石悬崖路,比前面的更高,我只有一路小心翼翼的走着,看着大哥他们越走越远,真羡慕他们一点都不恐高,不过第二座达坂还是毕竟好爬的,除了那悬崖路以外,等我到了之后我们就下山了,没过多久就到达了营地,这是第一次在有太阳的时候到了营地,感觉把睡袋帐篷拿出来晒,因为每天晚上帐篷都会结一层冰,都是湿的,不过晚上的时候下雨了,这也是第一次下雨,还好白天的时候没下,在帐篷里听雨声还是挺治愈的,

就这样过了一夜之后,第六天他们早早的就起床了,我又是最后一个走的,不过因为这时候腿已经没那么疼了,在过河之前追上了他们,不过那已经不叫过河了,完全叫朔溪,在水里跑了半个小时,脚都不知道在哪了,不过过完河之后,就快到哑巴家了,想着他们家的羊肉,可乐,就给了我前进的动力,

零零后的狼塔C+V

走走了十几分钟后,就看到了哑巴家,兴奋的冲了过去,这时候小姐姐都已经到了,羊肉也下锅了,我先拿了一瓶可乐喝了之后,舒服呀,人间值得,然后跑去看羊肉,觉得羊肉少了,可能不够吃,又比划了半天让哑巴加羊肉,好半天他才看懂,以为我是问他要多才时间,然后他直接把剩下的半袋全部加进去了,加到后来我说够了够了,他还在继续加,然后我只能看着他加完,心想加油吃吧,

等大家都到了之后由于羊肉还要好一会才能熟,我们就把帐篷睡袋拿出来晒了,这个时候天气还是很好的,东西铺在地上感觉很美,等到羊肉煮好之后看着那满满一大盆的羊肉,食指大动,不过也有点担心吃不完,如果是五个我还好说,果然,吃到后来,一个个就在那硬塞,小姐姐早就脱离战场了,说什么也不肯吃,然后我们就那样一口一口,最终吃到只剩两块的时候,完全吃不下了,就那样大眼瞪小眼的看着那两块羊肉,说着今年都不会再吃羊肉了,后来把那两块羊肉打包了,

我们一个个坐在地上缓着,过了半个多小时才走,不过这时候的路就非常好走了,有车印,在吃了羊肉后,我好像感觉不到累了,走得最快,没过多久就到了达坂,五点多就到了营地,第六天的营地是牧民的空房子,正好这个时候开始下雨了,简直太幸运,也不用扎营,不过就是取水点有点远,等雨停后,太阳又出来了,在金黄草原上,看着雨后的彩虹,真的太美了,

这一天的营地也是最舒服的一天,而且由于在哑巴家又买了五瓶可可和两包泡面(路上喝了两瓶),物资也充足,心里也有底,晚上睡得特别好,就是小仪同志还是怕狼,晚上把门给锁上之后才敢睡,我说这门锁不锁都是一样,狼又不会开门,更不会来攻击我们这一大群人,不过她还是不放心,硬是要锁,结果让半夜起来上厕所的大哥开门开半天,我只能闷着笑。过了哑巴家就是V线了,C线难,V线累,V线虽然相对来说比较好走,但是它每一天的路程都比较长,更累。

未完待续

MESSIty 发表于 2021-09-25 20:59 在考虑了很久之后,还是决定把游记写下来,以供更多的人参考第一次写哈,写得不好多多见谅。在我个人的角度来说,狼塔 ...

发自8264小程序
  • MESSIty 哈哈,不好意思哈,本来是准备分段的,但是太长了写着写着就忘记啦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9-25 22:52
啧 发表于 2021-9-25 22:46 文字多分几段啊,既然是给别人做参考,考虑一下读者的体验,你这最后一段都快5000字了 ...

MESSIty 发表于 2021-09-25 22:52 哈哈,不好意思哈,本来是准备分段的,但是太长了写着写着就忘记啦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帖子还可以编辑修改的
发自8264小程序
啧 发表于 2021-9-25 23:34 帖子还可以编辑修改的

嗯嗯,明天改

• MESSIty 个人爱好哈,在山里喝可乐还是很舒服的。她也坚强的走完了,挺好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9-26 11:29
写的很详细
要是能分段落就更完美了
基本没参考价值。
  • MESSIty 本来就是游记嘛,大哥一看就是强驴,我这种没啥经验的写的自然不能给大哥带来参考价值,就当文章看看嘛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9-26 11:32
文字太长还是看完了,小姐姐也太危险了吧,碎石悬涯看着心慌,C线还是很可怕呀。
  • MESSIty C线是我不敢回忆的恶梦(对于恐高的人来说)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9-26 11:34
JamesJames 发表于 2021-9-26 10:30 我就是不太懂带可乐,还有带小姐姐,这哪里是小姐姐,不是一累赘么。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