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错再错 将错就措 2021年10月他念他翁重装穿越十日谈

2021年,疫情时有起伏,心情亦然。日常虽然舒适,但远方总萦绕于心。

9月,应重庆骑友之邀遵义出发经松坎到重庆,再过涪陵、丰都、石柱、彭水,武隆,转到道真、正安、绥阳、然后到遵义,骑了近1000公里大环线,爬了好多山,安心了一阵,但还是想着十月假期之后该往哪里去。纠结多日后确定了一个原则:在骑车和户外之间,户外优先,原因在于,近年来越来越多优质的户外线封的封,禁的禁,如果不抓住时机,可能再也走不了

他念他翁,这两年时有耳闻,虽没太多关注,但其名似有音韵之美。记得,约十年前与一大神组队,走过一条叫俄尔则俄的穿越线,虽然因队友高反穿越失败,但高山海子和各种盛开的杜鹃至今仍难以忘怀。仿佛,这两地名之间有一种神秘的联系。

一错再错 将错就措 2021年10月他念他翁重装穿越十日谈

正好,网上有组队信息,轻装(租驮马和向导)六日他念他翁看海,粗略一看,似乎正适合我,再翻翻前面的游记,被柔措海子的美丽一下子惊到了!毫不犹豫参队,约定106日到丽江7日到德钦,8日飞来寺集合出发。于是,订机票和准备装备。

说说海子,海子在藏区其实说的是高原湖泊,也称为措。高原的湖有别于低海拔地区的湖或水库,因其人迹罕至而神秘,或因空气纯净而醉人,加之高海拔的碧空如洗,白云如絮,或沉睡于高山杜鹃之间,或躺卧于彩林危岩之下,对我有特别的吸引力,而他念他翁,就是一条集诸多海子于一身的线路,当然,我得走一趟。

5号传来确切消息,原来组队的6人,有一人疫情原因不能赴约,2梅里北坡高反不能继续走,就这样散了,网上看了下我的机票,退票费是票价的95%,那还退啥。想想还是碰碰运气,整理好东西,6号飞往丽江,一路上都在和德钦方面联络,看看有没有往他念他翁或者梅里北坡的队伍可以参团或者拼队,然而,并无确切信息。

后面的十天,我按天记录,凑成一个“十日谈”,其中的行走记录,因节电原因,没有自己亲测,而是以队友的记叙为据。

Day1 (20211007)终于找到组织 7日,乘丽江到德钦班车,上车就注意观察,见有几人背着户外大包,主动打招呼,上车后聊了几句,得知他们是走他念他翁的队伍(欣喜),但是重装(纠结),继续聊,3男2女,年纪比我小些,仿佛有参队的可能,心里就在盘算:德钦那边一直没消息,错过这个机会可能就没法组队了。人家还有两位女士,我一男人似乎也可以试试重装跟队。

一错再错 将错就措 2021年10月他念他翁重装穿越十日谈

车到奔子栏中饭时间,我提出是否可以参队,得到他们的邀请,巧合的是其中一女士还是老乡。这时,老大开口,我们一起吃饭吧,这就算接纳我了,终于找到组织!热泪盈眶啊!

队伍组成,文武(领队 我称老大)甘肃金昌、火星人(火哥)甘肃兰州、松子 浙江衢州、海角 上海、淡香如菊(菊子)贵州都匀,除我之外,整个队伍为60后,都有数年长线重装经验,而且领队文武是甘肃户外领军人物,绝对值得信赖!

到德钦,住下之后,各种准备,拿气罐(前队组织者休闲花市留在德钦的,送给了我,非常感谢!),补充食物和药品,由于预计的轻装改重装,为了减负,把觉得多余的东西快递回家。一通忙活之后晚餐相聚于德钦小店,把酒言欢为即将开始的旅程热身。

一错再错 将错就措 2021年10月他念他翁重装穿越十日谈

Day2 (20211008)包车,早6:50出发,7:20到达飞来寺,逗留20来分钟,看梅里13峰日照金山,虽然云雾缭绕犹抱琵琶半遮面,总归还是露出卡瓦博格雄姿。然后继续驶往徒步起点拉岗村。过千年古盐田遗址打卡。汽车过澜沧江后沿陡峭的砂石小路盘旋而上,司机开的很从容,我们却忍不住有些紧张,10公里盘山道,海拔上升了1300米,这样的路不想经常体验。

左起:淡香如菊、松子、火星人、本人、文武、海角

车到山顶,遇到拉岗村的邓珠,微信有加,才见真身,小伙子挺精神!拉岗村包车向导等貌似都是他一手打理,据他说,国庆期间,150匹马都租完,这得有多少团队走过(商业团队和轻装自助团队),由于我们租的是云南的车,不能再往村子方向走,于是下车步行,开始了我们的徒步之旅... ...

往拉岗村方向下坡走了一段,掉头向右沿机耕道行进,大约1.5公里后机耕道结束进入小道(此时海拔3740米)。今天的徒步可以算是本线路的热身,虽然穿越在森林里,但路迹清晰可辨,坡度也不是很大,相对而言难度也就不大。然而,对于我这个十来年没有重装徒步,更没有高海拔重装的户外“新”人而言,并不轻松。前半程还好,4公里有明显后劲不足,感觉背上的包越来越沉重,脚步也拖沓起来。原本,今天的计划该到海拔4390米的一字泵营地,但是,由于我们是中午才开始徒步,似乎大家都在适应之中,状态有待提升,最后老大决定在措来营地(海拔4250米)扎营。今天的行程只有6公里多,徒步海拔上升了约500米,后面的几天我们都在海拔4000-5000米的大山里徒步。

今天的惊喜,是徒步约2公里时,据说叫丁措,虽然不大,却很漂亮,清澈的流水可见河中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蓝天下晚秋的黄叶倒映其中,色彩斑斓,颇有九寨海子的风采。

火星人的高光时刻
一错再错 将错就措 2021年10月他念他翁重装穿越十日谈

说说此次徒步我的第一错,背包选错,此次徒步选择了朋友送的军用背囊。其实,出发的头天晚上我都已确定用多年没用的Osprey包,而且已经装包,但睡下后想想我选择的轻装徒步,马驮最好还是用军用背囊,耐操。所以,又起床换成军用背囊。于是,这9天时间沉重的背囊(出发前称重40斤)就这样贴在我身上。军用背囊是给年轻军人们用的,没有专业户外包的背负系统,所以,受力分布集中在包的下部,越发感觉沉重。当然,优点也是有的,特别能装东西,拿取也比较方便,耐操,也就是特别能战斗。想想,这是不能改变的,也就只能让自己去适应。

Day3 (20211009)高海拔营地,睡眠比较差,昨晚大约只睡了三小时,还好没有特别的反应。后半夜感觉有点冷,早上起来帐篷外面有冰颗粒。由于营地两边是山,九点过太阳才照过来,晒干帐篷后收拾好出发时,已近十点。继续往更高海拔前行。

路过一字泵营地,宽阔的草坪,水源好,很棒的营地,然而,大量的垃圾显示,国庆期间此营地遭受的苦难!
爬上一个一公里左右的坡,右边是加米错,有说这是双海子,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三个海子,阳光下,三个海子静卧在苍凉的山野里,与蓝色的天穹相映生辉。老大放话让大家休息耍好,吃路餐,拍照片,前后大约呆了个把小时,这才收拾心情继续前行。

加米措其实是三个海子

一错再错 将错就措 2021年10月他念他翁重装穿越十日谈

后面几天,我们经常有次路标指引

海拔不断提升,穿过布满石头的小路,又前行了大约1公里,我登上了海拔4900米的龚拉垭口,回头看了看经幡飘动的垭口,这是我第一次重装登上这样的高度,心里有点小小的骄傲!垭口很窄,不容久待,赶紧往山下走去。下山是砂石混合的小路,有点陡,但还不是很难走。远望山谷,五彩斑斓,煞是好看!

下得山来,一个很大很漂亮的营地,我掏出帐篷扎营。这时松子已下来,告诉我,老大最新指令,继续前行3公里到前一个靠海子的营地扎营。我又收拾起背包,往前走去。
三公里后,来到旦马拉丁措,稍后,队友们到齐,拉起帐篷,埋锅造饭,晚上,伴着海子里的流水声入睡,很久没有过这样的感觉了。今天海拔上升700米,下降730米,徒步13公里。

五彩山谷

好肥的土拨鼠

米饭、红茶、咖啡 一样都不能少

再说说此次徒步第二错,十年前就买了双杖,却是很少用。原因在于,仅有的几次重装徒步海拔不够高,时间也不够长,也就不太重视双杖的作用。这次徒步,背负40来斤的包,行走在比较差的小路上,右手持杖,左手感觉差点啥,身体的平衡不是很协调。这时才感觉到双杖的重要性,尤其后几天,长时间在大大小小的乱石上跳跃找“路”,双杖的重要性更加明显。下次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当然,现在,登山杖已是碳纤和外锁的天下,我那对8成新的双杖还能用吗?帖 占楼发帖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