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梅里北坡的那些故事和事故(2021.12.5日--10日)

心中向往已久的梅里北坡---滇藏垭口。终于在对的时间听到了号角声---出发出发。12月3号到达香格里拉,4号7位队友到齐,下午出发飞来寺。5号上午8点10,飞来寺看到了日照金山;将近9点出发梅里水(我们的返穿徒步起点)10点半开始了我们的返穿。

(2021.12.5。8点10分飞来寺日照金山)

(出发咯,队友们)

D1.(12月5日)梅里水--鲁茸牧场(13.5公里,海拔爬升2000米)将近10点半梅里水(海拔2170米)出发,很快,我们队友之间就拉开了距离,开始前队还会停下等一等后面的队友,但2点中我们和后面的队友在休息吃午餐的地方分开,前队已经不知道在那里了,我和东哥的速度差不多,两个总是前后交叉的走在一起。5点我们到达"五星营地"。还有5公里800海拔到达鲁茸营地,这时路面已经开始有积雪,我当时犹豫了,继续走还是扎营?望望天上还是当空的太阳,又决定出发,谁知一路走下去不再有营地,我们只能坚持又坚持,22点赶到小木屋。当时到小木屋的只有5个队友。有一个户外"小白"没有赶到,这让大家非常担心。于是领队和老王返回去找。凌晨3点,领队回到木屋,老王没有回来。(没有跟上的的两个已经在"五星级营地扎营")。

(顺利行进的队伍)

(午餐时分手的地方)

D2.(12月6日)计划:鲁茸营地--克勒勃营地17km,海拔上升1100左右。早上10点,女神先于我们出发了,过了20分钟我和领队出发,喊东哥,他答应"马上"。很快东哥赶上了我们,将近14点领队和东哥翻过了索拉垭口,我14点6分到达垭口。

(领队和鲁茸牧场的小木屋)

(我们三人一起翻越索拉垭口)

(索拉垭口)

翻过索拉垭口,走了一段比较好走的路,下午16点多,我们看到了第二个垭口。当时领队已经走到了垭口上,我和东哥在远远的望见领队在山头对我们挥挥手,我们看准了方向往前走。18点我们到了垭口,前面又是一个垭口,依据线路图上的标志,还有3个垭口才到达克勒勃营地。这时夜幕已经开始降临,我们认为能够象昨天晚上一样22点前赶到克勒勃营地,于是我们在黑夜里又翻越了两个垭口,终于在最后一个垭口我找不到上山的路,雪地里一片白茫茫,抬头间,东哥的头灯已经在山顶上亮着,而我却走到了此路不通的尽头。时间已经是晚上23点。于是我决定找一个可以避风的地方休息,等到天亮是再找上山的路,就这样我和东哥也分开了(当时线路上记载的是26公里处)。

D3.(12月7日)半山--克勒勃营地,5公里,海拔上升500米。今天开始了以后4天的一个人的旅途。早上8点半,开始找上山的路。我知道路就山顶,昨晚走的路又走了一遍,还是找不到上山的路,于是看到一个比较缓的山脊,决定开始上山爬,爬到半山终于远远看到上山的路,于是横撤向正确的路靠近,10点终于回到路上,翻了垭口,才知道还有4公里才到克勒勃营地,(很庆幸昨天晚上的决定)。15点多,我终于到了克勒勃营地,前面的情况怎么样不知道,因为昨晚休息不好,决定在克勒勃营地好好睡一觉。

(克勒勃营地满目琳琅的气罐,证明了多少匆匆过客)

(克勒勃营地小木屋)
D4.(12月8日)克勒勃营地--无名垭口。8km,海拔上升600米。早上晴空万里,看到远处日照金山的美景,10点我从这里出发,走了一个多小时,看到了一间小木屋(回来后,才知道东哥7日晚上住这里。在这里他与外面下撤的队友联系上了,告诉他们我和他走散了,为后来乌龙事件的发生拉开了序幕),今天的行程俩个没有路的乱石坡,长长的乱石坡,努力的爬,一个人不再有压力,按照线路走,不要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前面有明显的路,但不是我们要走的路,因为哪里到不了"滇藏垭口"。18点我终于登上了第二个垭口,滇藏垭口就在我面前,但我知道自己今晚不能翻越这个垭口,因为前面太多未知数,于是决定在这个垭口扎营休息一晚。说是扎营,还不是金字塔帐篷挂在石头上然后半躺着呆了一个晚上,不过比6号晚上的雪地好了很多,因为这块平地一定是前面那位大神呆过的地方,地面整理得很平。

(克勒勃营地早上的日照金山)

(据说东哥住的小木屋)

(没完没了的乱石坡)

(8号晚的生活用水)

(感谢大神整理好的营地)
D5.(12月9日)无名垭口--坡降营地,8km,海拔上升300米。10点出发,天气依然很给力,就是风太大了,太阳能板不敢挂包上,还是乱石坡路,但已经明显看见前面大神留下的痕迹。顺着痕迹下坡再上坡就到"滇藏垭口"了。13点半我上到了垭口(发现这里有信号,13.46分我给领队发了平安休息),垭口只有一层薄薄的积雪,风很大,几乎可以把人吹走,不敢停留太久,拍了个照就下撤,但南坡的积雪就明显比北坡的多。15点我下到半山,开始准备给大家报平安,突然家里的电话打了进来,我才知道外面的传说已经发生,乌龙事件已经开始发酵,家里乱做一团;还好群里还有姐妹相信我一定能走出来,谢谢你们的关心,也许你们冥冥中的祈祷,给我带来了好的运气,陪我度过这几个孤独的夜。当晚我到达降坡营地,电话只能接收不能打出,我收到了除了东哥以外所有队友的电话。谢谢大家的关心、鼓励和指导。

(滇藏垭口)
D6:(12月10日)坡降营地---亚贡,14.5km,海拔下降900米。早上10点半从营地出发,由于改变了线路,直接返回亚贡村,按照老王昨晚的交代,有一个叉路口要往右下一个长长的坡,不要往左上坡,我往前走一直没有找到这个路口,于是有了返回营地,请马上山接我的想法,在徘徊中和在亚贡等我的浩南队友联系,最后断了有人会来接我的念想。13点我下决心走下山,终于找到了老王说的路口,但村民说左边也可以走,但我还是按照老王的线路走,16点多我走到了坡底,开始徒步出山外,顺着河流一直一直走,出山的路不难走,但还有10km,又要走夜路是难免的,手机只有20%的电了,多少次在河边有好的营地,我想留下来再住一个晚上,但看看时间还不是休息的时候,又迈开步子出发,功夫不负有心人,10点我看到了有个工地,"有电了"这时我的第一个想法,于是"扎西德勒"和在加班的工人打了个招呼,哪知道他们不是藏民O(∩_∩)O哈哈~。就这样我和浩南队友联系上了,这里距离亚贡村还有3公里,他们安排了一部车来接我50元OK。

回到亚贡手机有了电,才知道我出事故的事情发酵得更大了,几帮好朋友都得到了消息,有的抱头痛哭,有的利用关系安排我老家的干警到家里打听情况......于是那个晚上我一直在一个个的打电话报告平安,把我能想到的朋友的电话打了个遍,"告诉他们我还活着,一切安好。"于是他们告诉我有了这样的传说,我以后可以活到100岁。呵呵哈哈哈

后语:第二天(12月11日)早上,山里飘起了鹅毛大雪,东哥还没有消息,很是担心,我们在亚贡等到11点多,也一直和警方联系东哥的事情,因为担心再下雪我们被困在山里,于是决定到飞来寺等消息,感谢上帝,我们还没有到飞来寺就收到了东哥的消息,他已经勇敢走到西藏的昌都,我们一行7人都安全了,真好!虽然当时天上还下着雨夹雪,但我的眼前似乎阳光明媚又看到了大家出发时的笑脸。期间浩南告诉我们出发后的发生的事情:阿立因为歪对脚第二天(6号)就下撤了。他和老王上了鲁茸营地,住了一个晚上,老王因为其他原因第三天(7号)下撤了,他一个人轻装上了索拉垭口,晚上又返回鲁茸营地住了一个晚上第四天(8号)下撤。9号跟着营救队进了亚贡村,下午领队他们两个从山里出来就离开飞来寺了。因为当时梅里北确实发生了死亡事件,很多户外群都有讨论到我们的事情,是是非非,各人的底线不同,我再次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队友;我现在的任务是怎么说服家里人不要对我禁足,有机会找到更好更适合的队友,能够看更美的风景。
千紫素人 发表于 2021-12-27 11:27 D6:(12月10日)坡降营地---亚贡,14.5km,海拔下降900米。早上10点半从营地出发,由于改变了线路,直接返 ... ...

一盘散沙,各走各的,下次走线一定要约对人了,不然真的不安全。

• renbo1106 一盘散沙,还是队伍的问题,,,,选对人太重要了,得亏没事,有事儿就不是这个情绪了 2022-4-1 13:18
  • windykv 本来联系了他们那个领队想一起走,结果看着不靠谱就没一起,也幸亏没一起 2021-12-28 09:43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还好没人出事,不过也认识到了同行的人是些什么样的人,这个代价的付出还好不是惨重代价!
只要吴姐和东哥不怪我多管闲事就行,一切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