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雪宝顶我们的风雪之路

雪宝顶,位于东经103.40,北纬32.50,雪宝顶位于松潘县境内,是岷山山脉主峰,最高海拔5588米,岷山主峰雪宝顶为藏区苯波教七大神山之一,藏语为夏旭冬日,即东方的海螺山,是岷山山脉的主峰。

雪宝顶算是四川早期最为出名的一座雪山之一了吧,随着更多的是雪山被开发出来,雪宝顶的难度在那里摆着,出了几次事故,还有雪山飞贼,去攀登雪宝顶的人越来越少,发这个山的户外公司也寥寥无几,五月甘孜州封山还没解除,于是选择了雪宝顶作为这个月的攀登计划雪山,在8264上发帖约伴,可能是我约伴要求有点高,结果一个人都没有来,于是在自己的朋友圈群发消息,马上就有几个攀登伙伴回应,由于都是相互了解的,完全不用担心对方的能力,于是就确定这次的攀登活动时间定于5.15进山,图片上这次的队员分别是灰太狼,阿飞,汐颜,狐狸,波哥,摄于雪宝顶寺门口

雪宝顶我们的风雪之路
早上在克波牙家吃完早餐,就一路悠闲的奔赴雪宝顶大本营

从村子里走出来一个多小时就能看到远处的雪山了,山沟里还有长长的冰瀑布,这都五月中旬了,海拔三千多米居然还有这么大的冰瀑也是罕见,四姑娘山那边早就融化完了,因为这边纬度更高,温度就低的多

大约下午1.30大家都抵达了大本营,速度都差不多快,不像和别人爬山相差几个小时的路程,海拔约4000米,安营扎寨,远处就是雪宝顶,连续几天的降雪,整个山都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雪宝顶我们的风雪之路
这我从成都带过去的哈密瓜和汐颜和阿飞在汶川买的车厘子,登山也要有仪式感,我那个哈密瓜太大了,只能吃一半,剩下的一半藏起来,下山吃

天然冰镇水果,看起来是不是很有食欲呢

一群吃瓜群众

雪宝顶我们的风雪之路
到达大本营时间太早了,吃了饭都不知道干嘛,就拍照,发呆

大本营上半夜睡着不冷,选用的黑冰b1000,虽然用了几年了,还是保暖,下半夜背部有点凉,把我凉醒了,原来我的蛋巢垫太薄了,后悔没带搓衣板的出来,这才零下几度就把我冷这样了,同样的睡袋我去山峰大本营海拔五千米,气温最低零下18度,睡的搓衣板一点都不冷

第二天吃完早餐就收拾东西去4900米的c1营地

雪宝顶我们的风雪之路
大家的都是重装攀登,背负有点重,越走越热,一路都不停的脱衣服,天气还好,多云,其实我最喜欢这种多云的天气爬山了,又不会被晒伤,还不会下雨下雪

越往上走积雪越深,我在前面开路

一路都是雪崩的痕迹,还在路上看到过一次很大的雪崩,幸好在我们隔壁山沟,震耳欲聋,那个速度人根本没办法跑

雪宝顶我们的风雪之路
看他们前面的都是一脚一个坑,我太瘦了,反而不会怎么馅进去,这种路最费体力了

翻上乌龟背和雪崩区,找了一个相对平的地方休息一下

下午抵达c1营地,忘了几点到的了,反正大家都走的比较累,到了以后马上用冰镐修营地出来,c1营地很小,只能扎三四顶帐篷吧,而且旁边就是很陡的坡,就我们上来那个,一只通到谷底,相当于在悬崖边扎营了,所以必须把帐篷固定好

雪宝顶我们的风雪之路
经过一番折腾终于和狐狸把帐篷搭好了,,手冻的不行,同样的高度同样的时间,这个地方的确比四姑娘山个贡嘎山地区冷

汐颜说这个晚霞好美,我看了一下又反回睡袋继续玩手机了,因为这里有移动4G信号

半夜开始变天了,下了一夜的雪,原来定四点起来开始冲顶,一只到七点了大家还在睡着,都说完了这个天气不能冲顶了,波哥说要不等明天冲顶把,c1多住一天,狐狸说他的食物不够了,看天气预报说的明天变天,怎么今天就变了嘛,然后我们就决定就在这风雪交加的时候去冲顶吧,登山哪有那么一帆风顺,就是要选择一个气候恶劣的天气去登山。说干就干,大家都起来烧水吃饭,然后出发,按照其他五千米级别的雪山我们判断能在冲顶后天黑之前返回,我们连头灯都没带,带了一套机械塞,快挂,冰锥,雪锥,岩塞,一根60米动里绳,几个绳套,实际上机械塞没用上,绳套带少了

开始便是陡峭的雪坡

约45-50度的雪坡大约有好几百米,而那玛峰坡度还没这么陡,而且只有三十多米而已

陡坡爬上去要往右边横切过去,然后就是一路沿着悬崖峭壁的雪檐攀爬了,此时的风已经比较大了,吹着雪粒眼睛都睁不开,打在脸上好痛,后来这样的情况维持到我们撤回营地

雪宝顶我们的风雪之路
一路都是沿着山脊上的破碎岩石走,每走一步都必须很小心,而且还要结组做保护点相互保护,很浪费时间

这里就是传说中最难的骆驼背,其实我觉得不算难,这里保护做好了,下降上升都比较容易,反而一路过雪檐和很窄的山脊才危险,实际上一路全是这样暴露敢很强的危险路段,天气差,所以看不到山下,有时候我们一根绳子上的人都看不到后面的人,看不到深邃的悬崖,反而心里没那么恐惧

然后我手机就从这里掉下去了,回成都来买了新手机,汐颜发这里我下降的视频给我,,我用调慢了播放速度,终于看到我手机是沿绳下降的时候从口袋里掉下万丈深渊了

雪宝顶我们的风雪之路
一路都是这种山脊,加上风雪很大,气温很低,还要相互保护,所以行进速度很慢

此时我们是又冷又饿,多数人的手套都湿了

天气持续变坏中,我走路都是侧着脸走了,风把雪吹在脸上就像刀刮一样,眉毛上都结冰了,大家的衣服,背包那些都结冰了

雪宝顶我们的风雪之路
美女的帽子围巾都结冰了/:,@P/:,

小驴可能都冻的不行了

到达海拔5300米左右,隐约看得到前面的雪坡,上了雪坡就没这么难和危险了,难走的路段和危险路段基本走完了,看前面还有一段距离才到雪坡,雪坡上去还有几百米海拔提升,看看时间快两点了,我们上去肯定至少还要两个小时才能登顶,啥都看不到不说,看着这天气这么揪心越来越差,都没带头灯,天气不好的时候天黑的快,等天黑了再过骆驼背那一段就危险了,大家一致决定下撤

下撤之路也得小心翼翼

雪宝顶我们的风雪之路
顺便找找看我的手机在哪里,,大概知道是这里掉了的

回去之路需要借助上升器上升

第二天早上又是一个好天气,感觉老天爷在给我们开玩笑呢,天气预报说好的坏天气哒,不过气温是真的低,我一锅儿水都冻硬了

雪宝顶我们的风雪之路
c1下来的雪坡,已经被冻的很硬了,高山靴配上卡爪,居然都踩不进去,非常滑,只有小心翼翼踢冰下撤

到村子里面,克波牙的儿子又用拖拉机送我们出村,因为里面在修路,而且修路的速度感觉很慢啊,一天修50米,所以波哥的车停在几公里外的村口,来回都是他们开拖拉机来接送我们,没收一分钱,人真的很不错,回到成都晚上八点半了,回了成都怎么少的了火锅呢,这家位于犀浦火锅一条街的火锅店火爆了二十年。味道巴适得很,人均不到一百管饱

山脊上的积雪太碍事了,可能夏天雪化了会容易一点?
zhk2611 发表于 2022-06-26 16:45 山脊上的积雪太碍事了,可能夏天雪化了会容易一点? ...

是的
发自8264小程序
大风把山脊上的积雪吹成了刀脊,搞来有点难走。大雾夹着大风和雪,感觉不舒服,还拍不了照片
厉害了我们的大灰狼兄
灰太狼7556 发表于 2022-06-26 10:51 雪宝顶,位于东经103.40,北纬32.50,雪宝顶位于松潘县境内,是岷山山脉主峰,最高海拔5588米,岷山主 ...
发自8264小程序
哈密瓜确实大
这山不好登
把火锅店名交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