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朝圣之路,徒步318川藏线,一个人的80天。(更新中,拉乌山的雪,觉巴山的路)

前言

每当提到川藏线、318等词汇,总能激起人们的无限想象与向往。川藏线是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去过的人对它念念不忘,没去过的人对它朝思暮想。在这条通往自由的国道上,每年都有无数追梦者,他们以各种方式进藏,希望在自己平凡的一生中,留下精彩的一笔。

这条朝圣之路上,永远不缺少美丽的风景,还有最动人的故事。在路上大家都是平等的,都是朝圣者。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世界里都是主角,不必去羡慕也不必去嫉妒,当你拥有自由的时候,你就拥有了自己,当你拥有自己时,你就拥有了整个世界。

2020年我终于如愿地走完了这条朝圣路,从峨眉山拉萨,行程2100公里,用时80天。这是一段让人怀念的旅行,有壮美的山河,有形形色色的人们,还有让人感动的故事。下来我将以日记的方式,分享这一路的经历。

(1)

如果我是一只山鹰。

我愿翱翔于天际。

飞翔于寒风中,

盘旋在雪山上。

(2)

如果我是一颗流星。

我愿消逝在夜空里。

释放刹那的光明。

送上永恒的祝福。

(3)

如果我是一缕微风。

我愿轻抚人们的脸颊。

带走夏日的烦热。

留下一丝清凉。

(4)

如果我是一滴雨水。

我愿降落在大地上。

行走在江河里。

融入于大海中。

(5)

如果我是一个旅行家

我愿漫步在荒野中。

看那最壮美的风景。

分享最感人的喜悦。

(6)

如果生命最终会告别。

我愿消逝在阳光中。

那个秋日的午后。

明亮而又温暖。

4月28日,地点:雅安。

我出发的起点是峨眉山,峨眉山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普贤菩萨的道场。峨眉山到雅安这段路相对好走,一路青山绿水,到处是美景。这个季节走川藏线的人还挺多的,有徒步的,骑行的,自驾的。大家都有着同样的目标--拉萨。318这条国道充满传奇色彩,同时也承载了无数人的梦想。

5月1日,地点:泸定县。翻越二郎山

徒步第10天,我从雅安沿318国道一路向西,穿过二郎山隧道,来到泸定县。正式进入藏区,这里属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区。春季的川藏线美不胜收,一路不断遇到旅行的朋友。每次遇见都会互相高喊加油,大家互相鼓励一路向拉萨前行。

二郎山的名气早有耳闻,这次终于体会到了翻山的乐趣。十几公里的上坡,对于初进藏的人来说,这算是川藏线上的第一道考验。现在的二郎山已经开通了隧道,翻越二郎山变的容易很多。二郎山隧道长4176米,海拔2190米,隧道内很长,我大约走了1个小时左右。

二郎山位于四川天全县境内,海拔3437米,是川藏公路上的第一道咽喉险关,被人们称为“天堑”,素有“千里川藏线,天堑二郎山”之说。

《歌唱二郎山》这首歌唱出了,当年修建川藏公路的情景。

解放军第十八军的官兵们用了4年时间,修通了长达2000公里的川藏公路。同时也付出了4963名战士牺牲的代价,这是一条英雄之路。

5月3日,地点:康定。 美丽康定。

从泸定县向西沿318公路来到康定,沿途景色开始转变。藏区大多以石头山为主,这里可以看见美丽的雪山,还有翠绿的大渡河。

飞夺泸定桥就发生在大渡河,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一昼夜奔袭240里,打败国民党抢占泸定桥。

从泸定到康定,终于看见了,心心念念的雪山。高大的雪山总有一种魔力,看上一眼心情就会得到放松,烦恼好像完全消失了,只剩下平静与美好。

在路上你会看见一座美丽的雪山,它的名字叫“田海子”。田海子雪山海拔6070米,山峰呈金字塔型,是一座技术型雪山。每年都有很多人来此登山,是进藏路上遇见的,第一座有名气的雪山。

徒步进藏的最大魅力,是能全身心地体会自然之美。一路上你能看见,高大的雪山,湍急的河流,碧绿的湖泊,茂密的森林,以及美丽的鲜花。

能听见,鸟兽的声音,河流的声音,还有风雨的声音。

能闻到,森林的味道,鲜花的味道,还有大地的味道。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寒风的冷冽,以及冰雹的无情。

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用心去感受大自然,这是徒步最大的乐趣。藏地的风景非常漂亮,蓝天、白云、雪山、鲜花、佛塔、经幡,如画卷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