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云上子龙,雪域秘境------记23年五一子龙秘境穿越

子龙秘境,位于四川省西部,大横断山脉中,大渡河以东,岷江以西的狭长山脉邛崃山中,邛崃山南北绵延约250公里, 是岷江和大渡河的分水岭,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地理界线和农业界线。为四川盆地都江堰至天全一线以西山地的总称,主峰为四姑娘山,世居着藏、羌、回、汉、彝等民族,以自北向南主要有海拔5551米的霸王山、海拔5072米的巴朗山、海拔4129米的夹金山和海拔3437米的二郎山等山。有着双桥沟,海子沟,长坪沟等风景绝美之地。

19年,两个男人,石头和余星,穿过春夏秋冬,翻越高山大河,用124天,2155公里的超长距离徒步,一次性穿越穿越七脉六江(岷山、邛崃山、大雪山-贡嘎山、沙鲁里山、芒康山、他念他翁山、伯舒拉岭-高黎贡山,岷江、大渡河、雅砻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走通了大横断,我想,这也许是专属于户外人的浪漫吧,遇见值得遇见的人,生死与共,且歌且行,背上几十斤的行囊,一头扎进了雨季,用双脚丈量大地,留下一段史诗,也走出了子龙秘境,也就是本次路线,感谢前行者让我们有了更多路线可选

本次路线计划为从康定金汤镇破寨子出发,翻越4800子龙垭口,抵达半边街,翻越不知名4550垭口抵达昭通沟,再翻越4600不知名垭口抵达长沟河坪,最后回到破寨子,形成环线,两个不知名垭口未曾有人踏足。
但因为突如其来大雪,一夜间,满山尽白,雪厚至膝盖至腰,通行难度高,费尽气也赶不上原计划行程,故而走成了传统路线翻越4800的子龙垭口和4000的黑卡垭口,抵达解放一村,耗时4天

王小波说过一段话:"我来这个世界,不是为了繁衍后代。而是来看花怎么开,水怎么流。太阳怎么升起,夕阳何时落下。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生命是一场偶然,我在其中寻找因果

正因如此,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为去见一群相同的人去见梦中的一座山,奋不顾身,置身梦中,仿若时光倒流,去追逐,去热爱,来人世间一趟,请带着热爱和好奇,去发现,去探索,也请带着善意出发,去遇见大世界中的各种美好

正如《白日梦想家》一般,被遗忘的梦,终有一天会踏上旅程

水牛⬆

户外缘起于国家地理杂志,依稀还记得彭加木,余纯顺,雷殿生,刘雨田他们那波澜壮阔的一生,还有那悲壮的长江首漂,恍恍间,我已27,重装已第七个年头,轻装130余次,重装35次,高海拔路线12条,足迹遍布17省,80余城市与地区,行走公里数已超过4500公里,喜欢野趣,更喜欢地貌与山势,最爱多元化路线。不断解锁新玩法,如今努力工作,努力赚钱,为了去遇见更多人,去看见更多景,去做一个贪心的人,成为一个尘世冒险家,毕竟,已尝过自由的滋味,又岂会甘于安分呢。

我⬆

五一跟着朋友水牛,加入广州子龙队,第一次跟陌生队,有些诚惶诚恐,感谢领队收留,此次策略紧跟水牛,通用气象软件,研究近5年历史降水,云图气象预测,判断前两天将会有剧烈的小范围气候,雨雪交加,所以此次准备的较为充分,因为本人的户外原则是,做好最坏的准备再出发

摇摇晃晃,一路向北再向西,坐着火车去川西

山山而川,征途漫漫,第六次来到川西,前五次皆是走线,此次也不例外,境随心转,随遇而安,和队友们吃着川菜,侃侃而谈,看到老广们吃着微辣,汗流满面,不厚道的我笑出了声

云上子龙,雪域秘境------记23年五一子龙秘境穿越

酒足饭饱,当夜包车前往起点,海拔逐步升高,气温也越来越低,于晚间12点抵达起点破寨子,天气微凉,寒意逼人,下着中雨, 所幸起点工地木屋有人留守,蜗居一室,却也温暖,听风枕雨,渐渐迷离,酣甜入梦

天气所料不差,雨云过厚,空气湿度较大,上午从小雨下到中雨,中午下着密集冰雹,绿豆大小,打在冲锋衣上哗哗作响,且听大自然的交响乐,也别有一番风趣呢

其实不需要过河,一直沿着机耕路前行,我们过河了,部分路段不好走,路小林密,导致我们直接落后没过河的另外几位队友2小时

久居的寒意,酝酿在光的起伏里,岁月之间,绵亘成璀璨风雪赶来的路上,下午两点,大雪如期而至,顶着风雪前行,寒雾漫漫,斜风吹雪,雪下了三个小时,白茫一片,天地一色,万物皆寂,当时草地营地并不规整,都是斜坡和石头,故而扎到树林中,当时作为前队的我,没有做好判断,雪若一直下,树梢积雪会越来越多,掉雪会压缩帐篷空间,甚至压塌帐篷,堵塞透气孔,会夜间闷醒多次,起来清雪,并且容易造成较多冷凝水,收帐篷时也会比较辛苦

云上子龙,雪域秘境------记23年五一子龙秘境穿越

纵使淋雨淋雪吹风挨冻,拖着疲惫身躯前行,但总能抵达营地后满血复活,生起篝火,搭起天幕,与天寒地冻中,以炙热的心,温暖彼此,做出美味佳肴,吃着萝卜牛腩,配着白米饭,烤着火,队友们嚷嚷着,牦牛牛腩太硬了,也有人嚼的不亦乐乎哦,在这冰天雪地中,自成一景,山水人,好不惬意

清晨,化雪煮水,天地琼浆化作一杯温暖豆浆,开启崭新的一天,昨夜睡眠断断续续,树梢雪落如琼花玉坠砸落帐篷之上,总会惊醒,双帐被积雪压成了单帐,帐篷积雪较多,冷凝水较多,除了温暖睡袋,一切充满寒意,吃饱喝足,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清晨,天气有些转好,阳光透过淡薄的云层,照耀在白芒大地之上,蓝天白云之下,起了个大早,希望早早出发翻过垭口,找到遮风避雨的温暖木屋
云上子龙,雪域秘境------记23年五一子龙秘境穿越

可惜很快太阳就被云雾遮挡,天空又下起了雨雪,今天的路远比昨天难走,雪时而到膝盖,时而到大腿,和前队一同轮流踏雪前行,感叹行路难行路难,一脚深一脚浅,于山间辗转腾挪着,总能听到山谷中传来雪崩的声音,积雪倾斜而下,鸟群惊散,在这万物皆寂,沉寂在唯有彼此的时光中,你我成了天地间唯一的色彩,山川湖泊,天地与爱

翻过如上及腰深的雪坡,顶着风雪,抵达了今晚的营地,今日轮流踩雪,消耗甚大,身躯越发疲惫,但依然要立刻将雪踩平,踏出今晚营地,经过1个小时,4人的不懈努力,于风雪中,有了温暖小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