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翻山越岭来见你-日果冷觉

日果冷觉峰。

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结斯沟内,是一座冰川型山峰,有着美丽的冰川山脊,完整的冰舌。顶峰海拔5523左右,冰川覆盖充4500-5300左右。整个冰川有丰富的裂缝,冰壁,角峰等。首登者马一桦给它取名龙脊,藏名的音译,意为“红杉林”。徒步起点,向花村,距离四姑娘山2小时车程,海拔3000左右。大本营建在一个山腰处平台,4400米左右,传统的C1在冰川上4900米。整个冰川有丰富的裂缝,冰壁,角峰等,巨大的裂缝深达数十米,宽达十余米,非常壮观,同时也暗藏着巨大的风险。

攀登日程:

D0:4.27 成都

D1:4.28 成都(500)-向花村(3000)

D2:4.29 向花村-大本营(4350)

D3:4.30 大本营-5250-大本营-向花村-成都

“口罩”这几年,一直都是精神层面登山,除了2021年生日去了雪宝顶西壁,鲜有出游。2020年开始重新跑步,游泳,5公里、10公里、21公里、30公里、42公里,意志不会改变,也不会转移,马拉松不等于登山,但是马拉松可以保持状态,总是会回到山里。

21年、22年是民间登山大收获的年份,大神们又一次次完成幺妹峰的攀登,甚至还有更多难度更大更加精彩的攀登线路,让人激动和兴奋,国内民间登山被众多师兄们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致敬攀登者,致敬自由的意志和精神。

五一是出游的高峰,最开始是计划去完成雪宝顶的攀登,不过队友们貌似瞧不太上雪宝顶,乌库楚和布生贡嘎交通时间又太长,找来找去,最后定了日果冷觉,之前只是听说了这个山峰的两次攀登事故,对山并没有特别细致的了解,几天时间研究,商量攀登装备做足准备,但是一切随缘,能到哪里到哪里,现在没有以前那么强烈的登顶愿望,山就在哪里,任何时候来,它都依旧在那里。

D0:成都

这次攀登一共6人,6人都是川登协协作班毕业的学员,大家从各地赶到成都,今天没有见面,因为有部分是不熟悉的,所以可能也就不能用到一见如故这个词语,大家彼此隐忍,落地入住,群里互报平安。

翻山越岭来见你-日果冷觉

D1:早上机器人大哥开车来酒店接我,我们4年没见,但依旧默契满满,仿佛还是7年前我们一起去半脊峰的那个早上一样,大哥热情善良,这几年他经历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也被卷入到某些舆论之中,但他依旧无比真诚,我们谈起过去,说起将来,好不欢乐。担心出城堵车,我们两先行一步,到映秀等其他4人一起吃午饭。出城的路不知道走了多少回,那些年我带商业队登四姑娘山大二三峰,跟机器人一起去二刷都日峰,去雪宝顶,去雪隆包,回忆总是让人感慨,人类的美好情感大部分也都源自于回忆。

一路上都在下雨,在映秀吃饭的时候6个人还是有些彼此保留的,客客气气,谁也不会多说一句话,到了向花村仿佛这一切就都变了,相见恨晚,激动不已,这一晚,他们五个人喝了差不多3斤白酒,啤酒不计数量(错误示范哈,登山前不酗酒是美好品德)。男人间的快乐其实就是这么简单。这一晚,有些人脑袋一夜都搭在床沿上,还有些人叽叽咕咕说了半夜的话,我也不知道是醉了还是没醉,反正晚上有些冷,屋外的雪下了整夜。

D2

早上5点过我就醒了,对于一个长期失眠,睡眠不好的人来说,进山后的每一晚都是非常珍贵的,因为大山里啥也没有,灯一关黑漆漆一片,心神反倒安宁,可以好好睡觉,蒙着头闭眼睁眼的一瞬间就是一整个夜晚过去了。

深夜,忽然想起一村老师的诗句,那还是年轻时候读过的诗集,现在我都老了,这多么悲伤啊。“我已猝然老去,而你依旧十七岁”。一村老师说,“一夜,是一条河,渡过去,就是一生的承诺”可是这个时代太快了,承诺却是有时限的。

吃过早饭,8点从向花村启程,结斯沟内水泥路已经修好,不用再坐拖拉机进山,这对登山的人来说,莫过于太幸福,节省了时间和体力,乘车一个小时,到达徒步起点。(攀登日果冷觉应该是要去乡zf报备的,这道程序还是不要省略,要提前做好规划。)

起点海拔3900米,我们请了两个背夫,路绳和大部分技术装备由背夫运送到大本营,原计划是在4800扎营,28号下了大雪,雪线海拔3900,背夫只穿了简单的胶鞋,不愿意送到4800,所以扎营4350的山腰处,也是传统攀登队伍的大本营。我们11点过就到营地了,用时3小时,大家百无聊赖,又都不愿意负重把营地拔高到4800米的C1营地,所以先睡午觉吧,我知道有些人昨天的酒还没消化完,尽管都是酒精考验的登山战士,但应该给时间缓一缓的时候还是得让他们缓一缓。

营地的天气,一会儿大雪,一会儿大太阳,反反复复,空气稀薄,在帐篷里我一分钟都睡不着,不是热就是冷,用心梳理了我们这几年的登山历程,什么成都出发冲顶都日峰18小时,上纳咪村冲顶都日峰,贡嘎寺冲顶那玛峰,子梅村冲顶那玛峰,双流机场冲顶雅姆峰,北京冲顶巴朗山,这些骚操作,搞来搞去竟然变得越来越佛系,要是时间足足的,再像去雀儿山一样一个营地一个营地慢慢爬,那该多幸福啊。

下午15时,大哥从帐篷里钻出来,说要把路绳和一部分公用装备背上去,我们5个人像迷弟一样崇拜不已,还得是钢铁一般的大哥。18时大哥从海拔4700米的地方撤下来,我们商量晚上12点冲顶,早去早回,决定好了大家烧水补给,然后又重新钻进帐篷,我跟圈圈一个帐篷,大哥跟无名一个帐篷,路背夫和律师哥哥一个帐篷。圈圈一进睡袋就打鼾,折磨啊。海拔4300米,没有适应,高反加听鼾声, 晚上10点多我就按捺不住了。

0出发冲顶,因为大哥昨天已经淌雪到4700米,所以我们相对简单轻松很多,踩着大哥的脚步前进,虽然有风,气温很低,但我们的速度拉的很快,6点多就到了5200米大平台,中间有一些插曲,走错路,找不到目标山峰,轨迹在高海拔又一次飘了。

翻过大雪坡,太阳出来了,金灿灿的阳光,好美,星光下的负重前行是值得的。

主峰在眼前,这比预想中的要难很多,暴露风险也高,不知道谁说了一句,我们撤吧,下次再来,然后,就是预想中的然后,我们撤了,某伟哥后来说,你们应该是节奏没把握好,团怂了,哈哈哈哈。

没关系,山就在那里,我们还会来的。

这次也没有复盘,就是真的好累好困。

D3

8:30

主峰前拍完照片,开始下撤,11点过回到大本营,收拾装备,捡好垃圾,我们开始下撤。

13:00

结斯沟内有很多打卡的游客,一个天幕加一个小桌子,煮茶煮咖啡,拍照摄影,谈天说地,谈情说爱,下山走的很累的时候在半山腰看到山脚那些穿着花花绿绿冲锋衣的游客,那一瞬间,我很羡慕他们,为什么要登山呢。又苦又累,吃不好睡不好,还把自己置于无限大的风险中。

快到山脚的时候,分心摔了一跤,裤子和膝盖磕都破了,身上糊满了泥,大太阳下还是用头巾把脸全部遮住,又热又不透气,一个阿姨端着相机,面对背着大包小包从山上走下来的人,甚为惊讶,我暗想她不要找我搭话,还是保留最后的体面,谁愿意摔得脏兮兮跟人搭话啊。

13:30

队员陆续到齐,海拔3900的山脚,风很温柔,阳光很温暖。进来接我们的车是皮卡,所以有三个人必须坐在车斗里,阿姨们乐呵呵拿着相机跟皮卡车合影,大概更多的是为了车斗里登山的小哥哥们。

15:40

开车从沃日乡返程,每年五一四姑娘山的游客都是黑压压的一片,车堵人也堵。23点才回到成都,大哥们当然要继续喝酒,凌晨2点我提前退场,7点返程动车,回家啦。

哈哈 突如其来的下撤
旅行的意义520 发表于 2023-5-9 15:35

日果冷觉峰。[/size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
旅行的意义不在其他,而在自己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旅行的路上。
笑死我了~~~~
青霞wcc 发表于 2023-5-15 10:25 快到山脚的时候,分心摔了一跤,裤子和膝盖磕都破了,身上糊满了泥,大太阳下还是用头巾把脸全部遮住,又热又不透气,一个阿姨 ...

哈哈哈哈 还是要体面
请问大红色帐篷是什么品牌
发自8264小程序
博主大哥 向导是怎么找的啊
登山前夜喝那么多酒就知道登不上去了。
发自8264小程序
冰河6907 发表于 2023-05-24 15:55 登山前夜喝那么多酒就知道登不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