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萍踪侠影之五日鳌太线穿越

2023年7月16— 20日,我自己组织四友同行无向导领队,历时五日行走中华龙脊,最难户外线路之一鳌太线穿越归来。不朽的征程,永远的回忆。鳌太之行历经一场大自然的洗礼,我会更加热爱生命,我的生命也会更加辽阔。

7月16日,我们太白县塘口村进山,20日我自己眉县汤峪镇太白山景区游客中心出,累计行走约80公里,上升5000+,运动步数17万+。从第一天的麦秸岭开始,到梁一梁二梁三、塔一塔二塔三、九重石海,每日穿越无穷无尽参差林立的穿空乱石,感觉自己就是越挫越勇的钢铁战士,在重重磨砺中爱上了气势如虹恢宏磅礴的秦岭。走过鳌太绝不敢说征服和凯旋,只是无限渺小的自己却终于有资格欣赏那奔腾起伏的群山,融入那波澜壮阔的大美。

在我们到达遇难山友纪念碑的前一天,一支六人户外队伍在穿越鳌太线时一名队员失联,另一名队员为发泄情绪竟然拆掉了鳌太遇难山友纪念碑,后来西安的搜救队伍复原了纪念碑,搜救仍在进行中,失踪人至今了无音讯…而我们与那个队伍仅仅相隔一天,因此与纪念碑注定无缘而失之交臂,幸运的是我们全员安全出山。

鳌太线在户外界有很高的地位,走过鳌太,才算合格的徒步者。行走鳌太线是游离在天堂与地狱之间。鳌太线的危险性不言而喻,过硬的身体素质和超强的精神力量必须兼而有之,非天时地利人和不能冒进。

鳌太穿越之Day0:廊坊包车北京西,高铁至宝鸡市,包车至太白县住宿。其实这次的鳌太之行是一场说走就走的征程,虽然大家早有意鳌太并已建小群,但并没有明确出行日期,尤其是我自己周一刚刚小五台连穿归来,周四随便在群里问问,谁知下周很多人有事只能周六出发,于是定火车票包车收拾行装请假赶工作周五一天搞定,周五晚还参加了小五台连穿的驴友聚会。就这样甚至没有想到购买保险,2023年7月15日周六,我们带着对鳌太线的几分低估和和对自己能力的过于自信匆匆上路了。

我们此行四位队员(左起):无边丝雨,实力最强,按自己节奏独立行走,第三日晚上和第四日上午营地提前为大家烧好水,九重石海经历了风雨冰雹的考验;格物,刚毅沉稳,背负最重,轨迹把控精准,经常走在后面收队;清风,曾经担任领队,经验丰富,攀爬能力强,危险处施以援手,把控全队行走的节奏;我,木月火,唯一的女性,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全部装备及饮食自己背负,负重达到体重的三分之一,除部分危险路段外基本走在三人小队最前探路带速度,并无奈在不爱拍照的队伍中担任主摄影师。

秦岭,古代被无数文人墨客描写,诸如韩愈的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再如李白的 “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 同时,秦岭也是诸多著名历史典故的发生地,例如韩信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李自成兵败,蛰伏于秦岭 ” 都发生在秦岭地带。我鳌太线穿越的动力是巍巍秦岭的无限诱惑。

鳌太线是指由鳌山沿秦岭山脊徒步至太白山。起点为太白县山脚(也称龙尾,最低处1740米),上升至鳌山导航架(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龙首,3767米)。这条线路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中华龙脊。鳌太穿越路线,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是检验户外爱好者装备、体能、耐力及心理承受力的一个考验圣地。同时,也是一个美丽与凶险并存,天堂与地狱近在迟尺的地方。其风云变幻,云雾缭绕,奇峰林立,巨石参天的美景令人无限向往。但此线长时间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且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途中需翻越17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当然包括来自河北小城廊坊的我们四人。

Day1:凌晨4:00包车至塘口村,漆黑泥泞中陡坡攀升,今日行程塘口—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白起庙—鳌山导航架—西跑马梁—药王庙,累计行走约16公里,爬升约1800米。原计划的水窝子营地没能走到,第一日背负最重大家都很疲劳,还好营地有水源,少许修整后满血复活。

凌晨4:30分进山,想着天应该快亮了,我没有从凌乱塞满的登山包中找头灯,而是借着清风头灯的微光前行。雨后的山路湿滑泥泞,有的陡坡直拔需要四驱攀爬,我有时强行上拔失败摔得满身是泥,好在没有危险另择他路就是。虽然幽林深邃不见日出,但山林终于渐渐明亮起来,深深浅浅的绿色葱郁蓬勃,五颜六色的野花明媚展颜,还有单片的金莲花比起小五台的略显单薄,但看过叶子应该是同一门类。仍有大幅攀升,但路况渐渐好转,我身体轻盈略有优势,开始一路领先,连续几个警示牌都在提示着穿越的风险,可是难以抵抗秦岭陡峻雄奇的诱惑。虽然一路在说鳌太没有小五台漫山遍野灿烂如梦的美丽,但是后几天我会尽赏鳌太云海磅礴巨石参天的大美,会恣意挥洒尽情演绎一个女子与大鳌太的不解之缘和爱恨情仇。

率先爬升至2900营地,我为朋友们煮了白米粥,每人一小碗,慰藉一路风尘。继续前行至盆景园,盆景园(3250米),传说10年前天气大旱,三年没下一滴雨,大松树根系发达躲过了那场干旱,小松树没那么幸运,整个山梁小松树全部枯死,只有留下干枝供来客参观,全部呈现直立姿态,只是通通没有枝叶,犹如盆栽植物般小巧美丽。由衷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碧草茵茵的丘陵上,千姿百态的秀木松各具风姿,加之晴天朗日蓝天白云背景衬托,难得鳌太赏得一帧帧天然园林盆景图鉴。心远地亦偏,盆景园草甸树下盘坐修整,拿起无边丝雨千里迢迢携来的《瓦尔登湖》读上几页,野花飘香蜂飞蝶舞,鳌太的艰辛暂抛九霄云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