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雅拉大环

雅拉雪山横断山脉是一处被上帝眷顾的地方这里的风光好似一场色彩斑斓的梦,迷幻世人又似一壶甘甜浓烈的酒,长醉人心。

雅拉雪山位于川西环线上的王冠”雪山,坐落在:康定,道孚,丹巴三地的交界处。雅拉雪山的西南区域与赫赫有名的塔公草原相连,而它的东南边区域则与木格措相接,它的东北与玉科草原毗邻,东边则是丹巴,北接道孚,南邻康定等地,是一座三地交界的雪山。

洛克线转场雅拉大环线。70+15升的小鹰(苍穹)背包有点大,装的东西太多跟石头一样死沉死沉。他们每次看见我起包就笑。第一阶段背的吃喝太多第二阶段再不用补给,还增加4斤桃子、两斤核桃、一大罐气,腰也压弯了,腿也磨损了,人也累坏了。

Day1:天阴,中谷村进山,扎营新店子牧场(海拔3550米)一路爬升走的很辛苦,衣服全湿透,两个小时休息一次,当天行走17公里,快到营地了开始下雨,(海拔3650米)

Day2.天气小雨,只能穿雨衣8点出发,顺河道逆流而上,草坪,灌木丛林全是水,裤子、鞋子全部打湿,背着大包两次被密林挂倒,两次过河滑落水中,下雨天翻越石海、石山、石头垭口,奔溃中前行,加上石头上有青苔雪上加霜,伴随五六十度碎石坡,千小心万小心还是被滑倒,并且落石松动,不小心石头踩翻腿子插入石头缝一大片皮搞掉,铁皮裤也会磨的发亮,个别地方平均速度1:30小时1公里,比鳌太乱石坡更艰难,全天就在石头上上蹿下跳,背着几十斤东西膝盖发软,还好是下午雨停,翻越垭口后惊艳的牛奶湖出现在眼前,多少给心灵点安慰,晚上6:30扎营牛奶湖边海拔3400米,扎完营开始噼里啪他下起中雨。

Day3 :总算晴天大好,日照金山,湖光倒影,美不胜收,拍完照片收拾装包开始下撤,全程石海上行走,很是伤膝盖。下到沟底开始钻进高山杜鹃林和爬爬松树林中,轨迹在树林里也是定位不准,个子低点钻密林还好。尤其是我个高、包大。别人钻进去了我还在后面努力钻,背包罩几次挂掉。脖子上,包上到处都挂断的树枝, 掉在脖子又扎又痒。遇到树枝太低直接跪着前行,10来米呼吸就跟不上,有劲使不上很是恼火,还不停的在密林中过河,到了中午4个小时才走了4公里。衣服、裤腿、鞋子全让露水打湿,最后强行从灌木林直上山,坡度密林太茂盛登山杖想借力也用不上。今天翻越雅拉垭口(海拔4216米)晚上扎营雅拉雪山沟底,早晨4个小时4公里,下午6个小时走了12公里。

Day4.天气晴好,太阳暴晒,用时12小时,徒步15公里。今天翻越塔公垭口(海拔4850)全部是石海,太阳暴晒,强度超大。  脱了两层皮,新的登山杖尖也磨没了,强度超过以往的线,户外想挑战的去雅拉大环线可以试试,比两三个鳌太强度还大,石海一眼望不到边,爬上一坐山还是一座山,永远走不到尽头。晚上热浪谷—夏季营地(海拔4500米4700米)

Day5:天晴,按轨迹30公里出山,大家早早起来吃喝装包开始下山,山里实在受够了扎营的摧残,越往下视野越宽广,直接不用轨迹尽情发挥,远远看见塔公镇多拉村,当天行程19公里打车返回康定

现在商业化太严重,路途搭车太难,总算拦住一辆破旧的面蛋蛋车,改装拉货车没有座位,藏民兄弟很淳朴,问了声没有座位行吗,我说完全没问题,又说给点钱行吗,我说没问题,给你100油钱成交。这样三个小时带到康定。

网上传说的牛奶湖,我左看右看也没看出来牛奶湖的样子,心目中的牛奶湖就是稻城亚丁牛奶湖,山上倒影反射出湖波跟牛奶一样。不过也特别美,蓝天白云反射倒影,天地相连,人在湖中,心情十分愉悦。

雅拉姊妹海:行至山腰时,会看到碧绿的海子,它们静谧美好让人不由得放慢了脚步。这便是雅拉雪山片区的姊妹湖。

雅拉友措:这是雅拉片区众多已知湖泊中最为漂亮的一处,位于雅拉雪山的脚下,山上冰川的溶水汇成溪流穿过乱石,草甸,杜鹃林,松树,形成60多米高的瀑布从山上的悬崖上飞流入海子中,十分壮观。湖的周围是大片的松树,湖水随着深浅显,由湖边至湖心呈浅黄、浅绿、湖绿、蓝、深蓝色。手捧起来又是极为的清亮,湖的周围有很多五颜六色的经帆,倒影在湖水中,把海子装点的非常漂亮,海子边上是绿油油的草甸,草甸上开满了黄色的小花。雅拉雪山下碧蓝的高山湖泊,湖周山坡为红杉和杜鹃灌丛,构成一幅精妙绝伦的天然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