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缘起

格聂是户外天堂。常规格聂C线最受户外爱好者青睐,夏季花海,秋季彩林。其次是格聂V线,可欣赏多个漂亮海子。守静笃开辟的格聂大环可能偶有人走。最少人重复的可能是11年由彩云指南和爱水电开发的北南纵穿线,翻越公布章素与哈嘎日扎间的冰川垭口。
格聂中线

大约三年前开始设计一条格聂新线路。线路主体部分要与已走通线路不同。研究已有线路和多种多季节卫星影像图和等高线地图,选定了南北纵穿的方向,大致确定了关键的数个垭口。去年夏天,一次偶然机会在网络上读到2018年10月底野人、 阿左、刘峻甫等人攀登公布章素的登山报告,公布章素的照片引起了极大的兴趣。遂修改了部分线路,增加了欣赏公布章素的行程。然后开始约人,准备国庆付诸实践。很快组建了五人小队。遗憾的是,因为天气和某种不可抗力,最终只能取消行程。 今年夏天,又组建了四人小队,待天气稳定准备再次出击。线路前半程看山,后半程看花。可惜一直没等来好天气,也只能无奈放弃。

吸取了前两次的经验,为今年国庆准备了多条备选线路,视天气预报最终决定线路。节前大概一个月开始关注天气,每条线关注最高垭口,根据下雪情况大致估计垭口积雪厚度。节前十天左右,国庆天气预报开始明朗,格聂山区国庆天气晴朗,再结合之前累积的天气预报判断格聂中线最高垭口积雪不超高10cm,在可接受范围内。于是开始组建队伍,般若大师参加了之前取消的两次队伍,这次依然兴趣浓厚。加上户外传说天哥(贰叁肆),队伍组建完毕。

• 老墨1
  • zhb001
  • Herodoti 第一日 First contact(第一次接触) 29号早上七点,坐上约好的洛桑扎西(Tel 13551994563)的汉兰达,向冷谷寺出发。经过两小时车程,在新冷谷寺与老冷谷寺分叉路口下车,开始了期待已久的未知的行程。 新冷谷寺坐 ... 2023-10-15 13:34
Herodoti 发表于 2023-10-15 13:32 缘起格聂是户外天堂。常规格聂C线最受户外爱好者青睐,夏季花海,秋季彩林。其次是格聂V线,可欣赏多个漂亮 ...

第一日 First contact(第一次接触)

新冷谷寺坐落于格聂东南麓,金碧辉煌。
格聂中线

沿着幽静的林间小道(户外高速公路)溯河而上,格聂主峰隐匿于浓雾之中,露出些许冰川末端。即使是末端,亦吸引了我的兴趣。

快五个月没进山,加上沉重的背包,呼吸心跳急速上升。

一个多小时后终于瞥见了远处群山脚下的老冷谷寺。转角发现多辆上来的摩托车停在河边,游客们聚集在河边。放下包,加入河畔打卡队伍。格聂中线

格聂中线

拍完照继续出发。很快到达老冷谷寺。按预先规划,找到一处偏僻地,放下背包,开始搜寻冷谷寺最佳拍照点位。本意是想模仿无人机,从高处拍冷谷寺与格聂合照,可惜格聂主峰依然不可得见,只露出一条冰川的尾巴。

告别老冷谷寺,继续进沟。
老冷谷寺后面群峰矗立。开始以为左边的是萨春,后来证实弄错了。右边山谷尽头的多杰恰双峰成了沟尾耀眼的明星。

多杰恰及南峰
不久,肖扎II峰的南冰川从东边凌空而下,主峰难见。

终于在多座小弟的西边,萨春露出了真正的主峰。
格聂中线

午饭后,格聂主峰终于开始显出真身。有别于平时看到的格聂南壁,垂直挺拔的北壁让人不寒而栗。走过EBC的大师认为其形似 Ama Dablam。而东壁又让人感慨其巨大的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