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震后穿越中山峰(磨子沟进,燕子沟出)

2021年10月就计划七藏沟雅拉贡嘎山峰看冰川,然而走了七藏沟和雅拉,贡嘎刚过格西草原就来了一场大雪退回了家,中山峰看冰川也就搁下了,2022年川西地震后,不敢再走中山峰,今年听说有人震后走了中山峰,又跃跃欲试走中山峰,正好国庆长假前8264有人组队,忍不住找了发贴组队的,一问己有3人确定去,我的朋友阿雄说一起去,这样就有5人了,最后确定人数是4人(天空和老A,我和阿雄),时间5夭(9月28日进山,10月2日出山),路线:磨子沟进,燕子沟出。

9月26日中午4人到成都汽车客运东站集合了,中午1:30四人坐九座小客运车于傍晚到了磨西镇泰风酒。27日我和阿雄早早上街,发现镇里许多房厔正在重建装修,海螺沟景区关闭,街上游客寥寥无几。我们买了2棵白菜和一些路歺就回酒店了。晚歺4人一起吃饭,商定路线,认为登山者都是燕子沟进,燕子沟进应该会安全些,那就从燕子沟进,燕子沟。明早五点出发燕子沟到水厂,并与司机商定好时间。后来晚上九点多又来了一位参入队伍,队伍扩大到5人,天空,老A,味道,阿雄,我。

D1(9月28日),徒步4.5公里,累计爬升685米,营地海拨2175米。约好5点师傅来接。结果我们打了3个电话,6:20才到,6:25磨西泰风酒店出发燕子沟,七点没到就到燕子沟了,包还没卸下车,值班人员骑着摩托车就追来了,问我们要登山证,没有证不能进山,不返回就报警,还真报了警,我怕惹麻烦赶紧说让警察别来了,我们马上返回,然后就又返回泰风酒店,白花了200元车费。然后再联系车到磨子沟,很快联系到了车,80元将我们送到到磨子沟,8:25到登山起点。

走了不足1公里水泥路,再走几百米机耕路往在往上拐就是上山的小路,没走多远就有塌方,开始的塌方还好走,一公里后塌方越来越多愈来愈险,开始我还数有几处塌方,数着数着就懒得数了,而震前轨迹标注的危险处已经是最不危险了,只记得四处危险和难点,一是一处上有石头容易顶包,下是万丈深渊;二是一处信号塔倒下成麻花扭爬过塔(此处阿雄帮我背包,我轻装小心过去);三是一处不好过陡崖,下面是断崖;四是一处难点大多上不去,我,味道,老A的包都是阿雄背上去的;五是非滑下处,此处我认为不难也不险,但味道就是在这滑下去了。

上几张塌方处的照片吧。还没走2公里老A状态就不好了,我给他倒了些葡萄糖水,将喝的开水里加了点盐,后来味道状态也开不好了,而路又越来越不好走,下午2:40阿雄,我,天空过了一处危险塌方处上到一片平地,这时是下午2:40,我们三人在这块平地等他们俩,结果3:35还没见他们来,担心他们有事,阿雄返回接他俩,十几分钟阿雄帮老A背包出现,老A轻装跟着来了,又过了几分钟终于看到味道过来了,这时己是下午四点了,我和天空商量这里有平地可以扎三,四顶帐篷就在这扎帐了,我们正在扎帐篷时,看见远处味道爬在斜坡上不动了,天空赶紧过去,还没等天空到,味道坚持不住滑下去了,我们这边看不见情况,心想:今天完了。

阿雄放下老A的包也过去了,阿雄冒了个头对我和老A说了句"没事”,我悬着的心才放下,谢天谢地有惊无险味道除了擦伤没有伤到筋骨,阿雄背着包,天空陪着人终于上来了。阿雄和天空休息了会又下到河谷取水,5:10分取来5升水,真不容易。今天全靠阿雄和天空强大,我很庆幸这次带阿雄来。我和阿雄6点就吃了晚饭了,6:50大家都吃好了。

• 金刀1 危险地带,以后身上背上6MM的路绳子做好保护,悬崖太危险了 2023-11-13 12:51

D2(9月29日),徒步5.5km,爬升644米,营地2920米。早晨我问昨天走崩的老A和味道恢复的怎样,他们说还好,整装在营地每人都拍了打卡照,8:30出发。队伍顺序阿雄,老A,天空,味道,我走最后。

刚出发我就发现味道状态不太好,走路腿有些打颤,起步就是滑坡塌方,找了一会脚印才找到过塌方的点,100米后又是塌方,前面两人己走远,天空刚过塌方,味道突然摔倒爬下,几米长的陡坡下就是断崖,只要滑下去就是粉身碎骨,吓得我大叫:天空,阿雄!天空回头赶紧放包返回,阿雄己无法叫应。天空过来拽住味道的包,天空脚找到吃力点,使出吃奶的力气拽住味道,我看着他俩快坚持不住了,味道的包又卸不下,我本不敢出力,但这时我还是右手登山杖稳住,左手拽住味道右肩衣服,味道卸下了包,然后天空和我拽住他往上爬了点,上面平缓点稳住,然后天空走过滑坡放好味道的包,过来帮味道站起来,我们三人都吓坏了,如果天空拽不往味道,那在我眼前摔下去的就是俩人,如果我又拽不住带下去的也许就是3人。

谢天谢地又一次有惊无险,但味道有了心里阴影,一见斜坡塌方就害怕,腿就打颤发抖,后面的路还不知道怎样,5人一起走跟本出不了山,返回下撒也危险。又过了一处大石头塌方,有一块平地可以扎帐篷,我和阿雄向天空和非建议:是不是让味道在这扎帐营等待,我们到有信号的地方叫两个向导来带他下山,我的意见一定要两人,一人帮背包,一人负责味道的安全,天空和味道都同意,阿雄又下去取了非两天的用水,安顿好味道己经快12点了,我们4人吃了路歺继续前行,又过了两处滑坡塌方终于没有了塌方,路很好走了,沿河走完山路再右拐往上爬,然后走一段又是爬升,终于我和阿雄下午4:20到了原计划第一天海拨2920米营地。我俩刚做好饭,5:43天空和老A也到了营地。4人开心做饭吃饭,只是开始很乐观的以为到2920米营地就会有信号帮味道联系向导上来接,却电信移动都没信号,哎!不管了,明天再说。

D3(9月30日),徒步4.5Km,爬升1378米,营地4170米。早晨醒来,4人就讨论留在路上的味道怎么办,现在手机都没信号。如果后面也没信号联系不上上山的人怎么办,后来天空灵光一闪,将阿雄的电信卡从苹果手机上取下来放在我的华为手机上,正好老A带了缝衣针,电信卡一到华为机信号立马就有了信号,华为万岁,电信万岁,立马电话联系,联系第一个不愿意上来,再联系第二个,表示愿意来,2人从磨子沟上来接味道,费用是车费200,到5公里处接每人500,超里程加费。安顿好味道,9:00我们4人安心出发,开始是钻原始森林钻竹林,后来是爬陡坡,我从没走过高海拔这么陡的路,难怪震前就听说中山峰强度大。下午2:57我和阿雄到了3800米营地,阿雄说我们还是干到4200米营地吧,下午5:00阿雄就到了标注营地,然后找水源,将营地往前移,等我慢慢上来己经是5:40了,不见天空和老A,估计他们在3800米处扎营了,阿雄说今天我累了,他做饭,吃了晚饭进帐篷休息。

D4(10月1日),徒步4.5km,累计爬升620,营地4070米。阿雄第一次高原徒步上到4170米,昨晚轻微高反头庝低烧睡不着,他开始着急,说如果是白天有高反症状他就下撒了,现在是晚上又不好下撒,我安慰他没事的,给他吃了两片散列通,出了汗,头没那么疼了。早上醒来一看今天天气大好有日出,阿雄又来劲了,赶紧出帐篷拍照,我叫他今天行动缓慢点,昨天高反是跑上跑下太猛。拍了日出,吃了早饭,我们8:40出发。今天首先就是一个440米的直线爬升,我爬到一半的时候,看见天空和老A到山脚下了,阿雄开始还说等我的。后来忍不住又快了,11点没到就到4600米垭口了,而我快到垭口时走错又多爬升了三四十米,等我到垭口己经是12:10分了,到垭口拍了照赶紧横切,我的意见是按轨迹下去点横切,阿雄说上面有人横切的痕迹,你跟我走就是,我跟着阿雄,下午3:14到了4800米垭口,近距离看到了中山峰冰川,今天天气给力,四周所有雪山山峰都在视线内,半山云海都尽收眼底,

不枉我们前面三天的千辛万苦了,但时间有限,前面耽误了一天,后面的行程又定了,我们不能再上中山峰5050米大本营扎营一晚,看明天的冰川云海日出,明天必须出山。拍了照拍了视频下午3:40下山,下了乱石坡原本是背了水准备走左边轨迹到合适的地方就扎营,结果刚走到轨迹交汇处遇到燕子山庄的向导背着装备,他说他直接下到沟里去,我们也就跟着他下到沟里,这时突然看到天空和老A他们就在下面沟里,天空在前面找到一块稍平的地方停下来,应该是准备扎营了,我们也紧赶慢赶的下,下来已经是6:10分了,昨天分开扎营,今天汇合又在一起了。今天爬升不大,但不是直线爬升就是乱石坡切,要不就是急骤下降,也是虐的一天。天空告诉我们一好消息,在垭口4600米信号很好,确认向导己接味道安全出山,收了他2000元,味道已到成都,一块石头终于落地。明天我们也出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