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今天刚好是出发一个月的时间

自珠峰东坡徒步回来,已经5年未背起行囊行走远方了,那颗逐渐沉静的心,再一次被远方巍峨的皑皑雪山重新点燃。

几经思量,最终锁定梅里北坡坡均小环线和他念他翁大米勇看海环线的徒步线路。

跑步健身、修定线路等一切前期准备,在年初就悄然开始,喜悦之情弥漫于心。

8月中旬开始组建队伍,在8264经过1个多月时间的沟通与筛选,先后有杭州的“满城”,梧州的“缘缘”,大连的“张丹”,以及深圳的“澹青”和“佳佳”确认并加入了队伍。

然而好事多磨,就在准备出发的前几天伤到了腰,去医院开了药也不见怎么好转。这可是高原徒步呀,准备了这么久,还能继续吗?心里一万匹艹泥马奔腾而过。

国庆假期很快就过去了,7号出发的日子终于来临,一切已就绪,有的小伙伴都已经到了香格里拉适应高海拔。早上起来以后腰依旧疼的厉害,这个时候不能掉链子呀。重新调整背包的重量,把不重要的天幕取下来,吃了特效止痛药咬咬牙,毅然背起70升的大包和30升装满公共物资的小包出发了,在关门的那一刻竟然有了上战场的悲壮。

不管怎样,先跟小伙伴见面,把物资交到他们手里,安排好向导、马匹总是可以做到的吧,剩下的就交给天意,能一起走下去最好,不行的话就默默祝福小伙伴们也是好的。

因为担心出意外,一路走的小心,打了车提前2小时到了高铁站。发图告知一下小伙伴们,然后就在候车室走走逛逛,缓解疼痛,可能是止痛药开始起作用了,比出门的时候还是好了不少。

陪伴多年的老伙计

今天终于又踏上了征程

愿与小伙伴们

所行皆坦途

在香格里拉的小伙伴澹青与佳佳也发来了连续雨天的坏消息,看看天气预报,都是连续一个星期的下雨天气,坏天气转变成了坏心情。

高铁到达昆明南站后,可以直接站内转去昆明站,在昆明站与缘缘、张丹美女汇合,坐上了前往丽江的火车卧铺。

到目前一切还算顺利呀,吃了药静静的一个人躺在床上,一丝孤独与无助涌上心头。也没跟小伙伴们讲我的情况,不想让大家担忧,怕影响情绪,坏天气已经够头疼的了。

等待楼主更新
zhb001 发表于 2023-11-7 17:17 等待楼主更新

感谢!
Mandy0605 发表于 2023-11-7 21:07 楼主文采斐然,速更啊,拿小板凳坐好了

夸奖了

8号早上7点,火车到达丽江。阴沉沉的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阵冷风吹来,不禁打了个冷颤。这该死的天气何时才是个头呀,一句国骂不禁随口而出。
   昨晚睡觉前贴了膏药,吃了药。中途换了个清静一点的铺位,睡的还算好,早上起床腰疼感觉减轻了一些,也就没再吃止痛药了,希望会越来越好,不辜负这么长时间的准备。
   小伙伴们冒着雨,与前来接车的师傅会合,装好行李就去束河接昨天已经到达的满城。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师傅接了另外一队的梁兄弟以后就向着香格里拉驶去。
   在路上的空余时间,我也针对天气制定了5套方案:
方案1:原计划不变。
方案2:先去他念他翁再走梅里北坡。
方案3:放弃他念他翁,在香格里拉和德钦或者亚贡村等天气好转。
方案4:放弃他念他翁,进山在坡均营地等天气好转。
方案5:放弃他念他翁,在附近等2天,再进山,在坡均营地等天气好转。
注:徒步中国16号进山北坡
   等中午的时候小伙伴们全部汇聚一堂了,再好好讨论。
   司机开始走的是国道,弯弯绕绕的,风景虽然是不错,可是费时间呀,中午还等着一起吃饭,采购物资哩。看准时机果断怂恿师傅上了高速。行驶时间即刻缩短了整整一个小时。
  而澹青也传来了香格里拉开始放晴的好消息。趁着间隙,澹青跟佳佳也在香格里拉寻找需要采购的物资地点。果然,在高速路上的时候也已经可以偶尔看到一小片的蓝天,心情豁然开朗。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中午12点,我们跟另外一部车的白玛村长都已经到达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北门。之前几次路过香格里拉,一直没机会进来,就这么一眼,感觉也是不错的,等徒步完以后可以来呆两天。
  与澹青跟佳佳两个美女会合以后,小队伍人就齐了,小伙伴们的欢愉挂在脸上,互相问候。停好车,就在北城门边的米线店开干,还成功砍价到八折员工价。鉴于目前乐观的天气,各种方案都感觉是多余,直接按之前的行程,采购好物资今天就可以进亚贡村了。

两部7座的车,重新分配,梁兄弟他们是4个人,就把大部分的物资放他们车上,我们6人加上一部分物资坐村长白玛的车。按白玛的建议到德钦以后再购买物资,两部车一前一后向着德钦的方向挺进。途中经过了有名的金沙江大转弯,稍作停留继续前行。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离德钦越来越近,雨却越下越大。在车上小伙伴们决定在德钦住一晚,暂时推迟一天进村的决定。随即入住了一间叫“迪青康珠”的庭院式民宿。

与梁兄弟道别后稍作修整,就去对面不远的“天天牛肉餐馆”吃晚餐,有火腿肉、腊肉、牛肉等,味道还是不错的,特意点了2个青菜,来补充一下大家的维生素。
   等待的时间看了一下天气预报,显示连续的秋雨绵绵,未来几天看不到好转的迹象,要一直去到16号左右天气才会好转。而澹青获得的消息是11号后有机会放晴。小伙伴们忧心忡忡,情绪难免出现波动。最后只能无奈的选择3号方案:放弃他念他翁,在德钦或者亚贡村等待天气好转。向外望去雨虽然没有下了,但依旧是厚厚的铅云,格外的冷。
   吃饭的时候好友拎刀过河发来信息说他念他翁刚才封山,他们被迫下撤了,难道冥冥之中这一趟与他念他翁真是无缘。发信息给向导证实了这一消息的可靠性,并且将之前的马匹定金也退回了给我。
   由于之前已经确定放弃他念他翁线路,全力走好梅里北坡,小伙伴们也就没有了太多的失望。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客栈是庭院式的,在北面搭了一个雨棚,中间挂一盏马灯,棚的边缘布置了氛围小黄灯,雨棚下是一个可以供5人喝茶的木架岩板茶台,茶具、茶叶一应俱全,想来老板也是个有心之人。夜幕降临后,那柔和的灯光,温暖了那个不眠的寒夜。

洗漱完毕,偷偷吃了药,对着镜子笨拙的给自己贴上了膏药,可能是身心疲惫了吧,早早的就睡着了。半夜因为某些原因反复醒来几次,也是睡了5个小时左右。

等待

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等待楼主更新

9号早晨7点左右,醒来第一时间就是打开天气预报,查看最新的情况跟云图分析。秋雨依旧绵绵,要去到16号才有几天的晴朗好天气,想死的心都有。
   呆着也是呆着,在附近找找景点逛逛吧。因为两段行程都没有寺庙,而“东竹林寺”在藏民心目中的地位甚至还超越了“松赞林寺”,而且藏品丰富,还可以祈祷一下心中所愿,自然就成为了我的首选。
   在庭院的茶台泡上自己带来的黑茶,一个人独饮。抬头望向灰暗的天空,心中泛起对小伙伴们的歉意,难得出来一趟,却碰到这种天气,如果制定线路的时候再推迟一个星期左右就好了。
   小伙伴们陆陆续续起床下了楼,庭院慢慢热闹了起来,商量着吃完早餐后走路去“阿墩子古城”逛逛,然后再包车去“飞来寺”碰碰运气。
   吃完早、中餐,慢悠慢悠的从南向北朝着古城的方向闲逛。途中经过了多年前走“滇藏线”时去过的客运站,想起了当年的小伙伴、葡萄酒跟水煮鱼。街还是那条街,而小伙伴们却已经天各一方。
   到达古城的时候已是中午12点多,说是古城,可看上去新的建筑比老的建筑还要多,也没有什么游客。转了白塔与经桶,希望天气好转一切顺利。半小时走完,在尝试滴滴打车不行后,又原路返回到客运站,看看有没往飞来寺的车。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又下雨了,不大却是烦人,中午了也不见放晴一会。
   按满城的建议直接包了车往“飞来寺”更远一点的观景平台驶去。平台的对面就是梅里雪山“卡瓦博格”,天气好的时候应该是个不错的观景点,可惜今天除了云就是雾,啥也看不到。一旁的汽车咖啡等待的是游客,我们等待的是天晴。尽管如此,小伙伴们依然是兴致盎然的拍照留念。现场还有一对新人在拍结婚照,漂亮的礼服下不知道他们此时的心情是喜悦还是沮丧呢。

在回飞来寺的路上集小伙伴们全体心愿,堆积了一个玛尼堆,祈祷好天气早点出现。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我们在飞来寺下了车,司机先行回去。故地重游,之前的自由如今被门票阻隔,那远远的望望吧。八座白塔依旧如故,转塔的人每天都不同,前世抑或今生所皆为心安吧。

转山转水转佛塔
风无语雨无声
浮云终散去
相望两无言

回到德钦已是下午四点多,路上与司机确定了,明天早上9点半去“东竹林寺”的行程。到菜市场下了车,买了本地的苹果尝尝,味道可以的话进山前每人每天可以配备1个,再旁边的超市补充了一下个人的所需物资。
   出来时雨越下越大了,路面上形成的水流凫趋雀跃般流向远方,踩着水往客栈的方向前行。晚餐在中途路经一家吃猪蹄火锅的店解决了,味道还不错,青菜依然是最早吃完的。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到驿站也就是6点的样子,时区的原因,天空依旧明亮。天气阴冷,小伙伴们早早钻了被窝就没出来了,向小伙伴借了个小音响,一个人在庭院里泡了壶绿茶慢慢品尝。此情此景,苦涩中倒也有几分的宁静。查看资料的时候,得知他念第一天的营地一字泵下起了大雪,又不由得担心起会不会下到梅里来,又一个不确定因素。

回房间拿零食的时候,澹青说下来喝茶聊天,这得有多大的勇气才能钻出温暖的被窝呀。在这个寒冷的夜晚有人相伴,一丝感动油然而生。

10号的清晨,窗外传来阵阵鸟鸣,拉开窗帘查看,果然没有下雨了,云层也没那么让人压抑,高了许多。

前天分开的梁兄弟,他们也推迟了一天进山,今早发来亚贡村天气好转的好消息,在向白玛村长确认后,立马就约定了中午来接我们进村。喜悦之情,难以言表,小伙伴们抓紧时间收拾好东西。

上午10点左右,久违的阳光照进庭院,天空中央打开了一大片蓝色,旁边白云朵朵相伴,真是美呀。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吃过午餐,早早的就把行李搬在客栈门口等候。催了两次以后终于来车了,是另外一个阿姐开的8座出租车,帮忙在车顶绑上行李,预留下需要采购物资的空间后就出发了。由于放弃了第二段行程,在市场采购物资的时候就相应的减少了,另外增加了可乐跟牛奶,而煤气罐、厨具什么的就直接花两百向白玛租,一切准备完毕,在客运站附近白玛与阿姐换了车后,就向着白玛家亚贡村出发。

沿着G214国道抵达澜沧江畔,过五一桥左拐进入盘山乡道,这是一段十余公里危险的盘山公路,好在都是铺了水泥,做了防护的。一路顺利,3点多就到了亚贡村,这里可直接看到粗格腊卡,是梅里雪山群的第二高峰,也称其梅里峰,可能山形像一头俯卧的狮子吧,当地村民也称其狮子座雪山。

我们预定的是3匹马,另外会有3个马夫相伴,一天的费用是一千二。白玛把我们安排在马主家住了下来,卸下背包以后,把从佛山带来的特产盲公饼送给了他。

马主是淳朴善良的一家人,满脸真诚的笑容相迎,是得有多么纯净的心才能拥有这样的笑容啊,感染着我也纯净着我的心灵。

简朴的生活
纯净的笑

洗净了我的心

明天开始

做一个追星逐日

快乐的小毛驴

开启梅里北坡密境之旅

亚贡村大概四十户人家的样子,上的是一个公共厕所。晚上出门的时候,看到了满天繁星,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已经两个晚上没睡好觉了,今晚同张丹一个房,想来应该可以好好睡一觉了吧,只可惜木板结构的房子不隔音,感觉还有放大的效果,半夜里张丹还是听到了我绝望的翻身。

zhb001 发表于 2023-11-9 09:58 等待楼主更新

多谢关注!

11号早上起床时,马主家的阿姐已经做好了丰盛的早餐,面、鸡蛋、馒头还有酥油茶。今天正式开启梅里北坡的行程,天气还不错,有一大半的蓝色天空。小伙伴们准备着路餐。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9点左右,白玛送我们到达徒步的起点。留影完毕,下坡,左边的羊肠小道就是起点,右边则是出山的路。

朝粗格腊卡方向,沿着溪流一路向上,沿途的树木有的开始转黄,一幅初秋的景象,偶尔有几段滑坡的路段,影响也不大。

我开路,满城压队,一路走的轻松愉快。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天气是多云,偶尔会露出一片蓝,相比早几天下撤的队伍已经很不错了,而且会越来越好。11点到达第一个休息点,从后面上来一队年龄60左右的昆明四人队伍,一男三女,一上来就指指点点说我们这不对那不对的,稍微有点不爽,自然也不会有好脸色给他们,稍作停留继续前行。两旁参天的树冠,树枝上挂着的松萝,提示已经海拔3千以上。

天空越来越蓝,下午两点左右就到了涨价营地,小木屋旁边的雪山已经露出了陡峭的山峰。小伙伴们开心呀,各种相片一阵狂拍。用完路餐,继续前行。

今天的目的营地是新竹林营地,开走没多久就碰到了竹林烂泥路,好在大家身法轻盈,没有深陷其中,四点过到达营地。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可能是前段时间绵绵的秋雨,加上过于靠近河边,地面潮湿的厉害,今晚搭帐篷睡个好觉的愿望看来要落空了。小木屋里是大通铺,每人也就大概一个防潮垫的位置,本想找个角落独自睡下的,结果却被队友安排在了满城的旁边。

到营地稍作休息,闲着没事就开始准备今天的晚餐,莴笋干炒腊肉和小白菜。大家并未明确分工,基本上是自觉的,炒菜、煮饭我主导,其他的洗洗刷刷的就交给她们了。出发的时候担心高海拔80°的开水杀不死一些细菌之类的,就自制了一个水源过滤器,过滤直径在5微米左右,过滤水中的虫卵、藻类是绰绰有余的,直接固定在水袋的盖子上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做饭的时候,2个菜对于我来说是轻松愉快的,可偏有多事之人怕我吃亏而打抱不平,弄的小伙伴们惭愧,纷纷前来帮忙

六点来钟,天还是大亮,我们就已经吃完了晚餐。明天早上还要做早餐,厨具什么的就没有收拾了。等小伙伴们洗刷完毕,就用高压锅煮了一锅奢华的可乐姜汤。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可能是第一天徒步的原因,天刚黑小伙伴就钻进了睡袋。

身旁的澹青却是兴奋的睡不着,原来这是她第一次睡大通铺,用木乃伊睡袋,她的笑声感染着我。我们一起跟满城谈论着出山之后去雨崩的可能性。谈到开心处声音大了一些吧,吵到了其他队的人睡觉,遭到了抗议。好吧,闭嘴,睁着眼,望着漆黑一片的屋顶,实在是难以入睡呀。

澹青担心我晚上睡不好,跟我换了一个位置。听着屋外哗哗的流水声,心想小木屋外的星空或许已经璀璨,何不去仰望星空呢,与澹青一拍即合,张丹也加入了其中。

果然,漫天的繁星闪耀,银河镶嵌其中,格外的美,看的我们一阵惊呼。这一趟除了看雪山,希望能看到璀璨的星空也是我此行的目的,可能是海拔比较高,加上周围没有光污染,看上去格外的明亮,平时看不到的银河也清晰呈现出来。星空好看,就是太冷,时间也太早,回小木屋估计也是睡不着的,要是可以烤烤火多好呀。突然一老洞大开的念头冲上心头,用煤气灶来烤火,气罐是刚充的,烤一会应该是可行的。

36海拔的璀璨星空之下喝着可乐,围着煤气炉烤火,谈天说地,好一个美妙的夜晚。

梅里北坡—雪山与星空下的邂逅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九百多年前的一个晚上,苏轼失眠了。他直接去敲好友张怀民的门,叫人家一起看月亮,有张怀民的陪伴,苏轼不孤单。而今晚澹青说有我跟张丹的陪伴,她也不孤独,我们就是她的张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