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2

为什么行走?
    是什么牵引?
    是云端上的高山
    是深谷中的碧水?
    是天边的云彩?
    是林中的斑斓?
    是雪暴过后的朗朗晴空,
    是乌云散尽的璀璨星河,
    是时间与空间撞击内心迸发的激情火花,
    是生命里燃起的那一束亮光。
    万水千山的奔赴,
    是荒野的召唤。
    他念他翁
    我走过了你,
    走过你的风花雪月……

驴行时间:2023.10.21--2023.10.29
驴行友友:色影驴途、无名、红翡翠
驴行费用:3066元/人

徒步路线:藏东南.他念他翁看海线(西藏芒康县盐井乡拉岗--揉错--勒松阿错--西藏左贡县巴藏村)
风景看点:加米错、达美拥雪山、拿加错、乌格曲隆错、双湖、错呷婆、揉错、勒松阿错、胸龚曲隆
垭口信息:龚拉垭口4915m、南加拉古垭口4910m、真拉纳卡垭口4950m、耍拉垭口4955m
最佳季节:6月(端午节有杜鹃花海;海子颜色更丰富)、10月(天气稳定,海子颜色稍逊于6月,但胸龚曲隆秋色给人意外惊喜)

具体行程:
    (01)乐山--(动车)--双流机场--(飞机)--丽江
    (02)丽江--(商务车.13988882218)--飞来寺--(包车.13988731374)--徒步起点拉岗
    (03)拉岗--(轻装徒步.19809808743)--切坛营地.4350m
    (04)切坛营地--(轻装徒步.19809808743)--拿加错营地.4700m
    (05)拿加错营地--(轻装徒步.19809808743)--错呷婆营地.4700m
    (06)错呷婆营地--(轻装徒步.19809808743)--耍拉垭口前机耕道尽头营地.4600m
    (07)耍拉垭口前营地--(重装徒步)--勒松阿错牧民屋.4400m
    (08)勒松阿错牧民屋--(重装徒步)--巴藏村.3350m--(包车.13989057079)--巴给村--(班车.13628957717)--左贡.3800m--(商务车.13628957717)--巴塘.2600m

(09)巴塘--(商务车.13628957717)--雅安--(越野车.13628957717)--乐山

他念他翁之缘:

这些年执着荒野,把大部分的热情寄托于山水,真切感受到大自然中从容的自己。然而生命有时,人生无常,我的心被上帝绝决地撕成两瓣,悲怯填满所有思绪。多想要放弃,放弃所有,可是我没有资格转嫁自己的痛,还得继续过着这残忍的生活。

天总是会黑,然后又亮起来,在一个个日升月落的日子里,无时无刻的想念绕在心头,疼的滋味只有自己明白。

生活的激情不在,梦想不在,挣扎也不在。漫无目的地行走在时光里,不知道离下一个轮回还需要走多久,还需要等多久。可家人们还有希望,他们还那么努力,我不能,拽着他们一起沉沦。

最好的办法就是忘记,创造一切可能去忘记,忘记时间,忘记空间,忘记自己。

最好的途径是行走,当双脚抵达荒野,当内心仰望苍穹,溪流涤荡,群山显露,我看见泪流满面仍扬着笑的自己。

色色,继续走吧。

遥远而艰辛的驴行路不是我一个背负能力弱的女子能走的,一切都要靠机缘。

笔记本上画满了草稿,随便翻开一页就是一条徒步路线,《他念他翁》、《珠峰东坡》、《库拉岗日》、《希夏邦马南北坡》、《郭喀拉日居久》、《格聂V+牧场线》、《子龙秘境》、《亚莫措根》......有些攻略写了好几年,始终没能实现。

是的,一年之中属于长线驴友的好时光就那么几个窗口期,要是错过了,得等下一年。而无论从体能还是心力来讲,我们都属于等不起的一批人。

2023年的秋天眼看也要过去了,熟悉的驴友们大多已经走在自己的线路上,《梅里大环线》、《千错千寻》......

我的下一程在哪里?

“色色,我还有几天公休假,写几条线路出来吧。”一起重装走过亚莫措根的无名在微信上给我留言。同一时间,一起登顶黑竹沟马鞍山的红翡翠在微信上给我留言:“色色,10月底安排一次看彩林线路吧。”

经他们一提,《他念他翁》线路首先跳出脑海。那是一条攻略早已烂熟于心的线路,那是最新评选出的中国十大最虐徒步路线之一。可是,这三个人组队能走成功吗?全程60公里的徒步路中有16公里需自己重装。不担心无名,也不担心自己,对年龄50+的红翡翠姐姐倒有几分担心,因为她一直强调:重装干不起。

“色色,你不用担心我,我最近天天爬楼梯,天天跑步,体力没问题。最后两天重装,爬也要爬下来。”红翡翠自己倒是信心十足。上个月她才跟朋友去自驾了阿尼玛卿,加上有登顶四姑娘山三峰和走洛克、七藏沟、格聂C等长线的经验,无高反,有耐力,有毅力,如果体能跟上,走他念他翁问题不大。最可贵的是,她没有半途退缩的习惯。

乐山户外圈子说大也小,要想组队走条长线,真的不容易。于是我们决定就三人队,租匹马驮物资,请个马夫牵马。

做梦一般,短短几天,小分队组好了。剩下的都不是问题,队友之间明确分工。我负责写路书、联系交通、订住宿,红翡翠负责采买营地餐,唯一的男生无名留到关键时刻再用。

查询了10月中旬的他念他翁天气,天天都是大太阳。可是10月中旬无法出行,因为无名的爹20号过生日。我们决定21号出发,23号进线。但天气预报他念他翁25号、26号有雨夹雪,于是设计行程时特意加2天作机动,以免路上有意外让家人担心。

无意之间得知上海的驴友老闲22号也要进他念他翁线时,底气更足了。老闲他们是重装,我们在路上追上他们的可能性很大。或前,或后,或同路,只要有队伍在同一片区域,心理上的压力就小了。

一切准备就绪,他念他翁成行了!

他念他翁看海线:

他念他翁是一条山脉,是国际河流怒江的东方山脉,南北段均称他念他翁山,中段称怒山。我们此次他念他翁看海线位于西藏昌都的他念他翁北段,属于横段山脉,与伯舒拉岭、芒康山并行。达美拥雪山、熟地米勇雪山、南加米勇雪山气势磅礴。高山海子不计其数,其中,加米错、错呷婆、揉错、勒松阿错或蓝或绿如宝石散落山间。卡同曲隆、南加曲隆杜鹃密布,夏季繁花如织。胸龚曲隆两岸的森林色彩极其丰富,秋叶醉眼迷朦。60公里的他念他翁拉(拉岗)巴(巴藏)线除耍拉垭口后的1公里碎石滑坡外,全程牧道清晰,风景独特。

Day1:乐山--丽江(海拨2400米)  2023.10.21  晴

查看了航班信息,有天府机场飞香格里拉和双流机场飞丽江,综合评估后选择双流机场飞丽江。下午3点半的飞机,我们在乐山站坐中午12点半的动车出发正好合适。

感谢为我们送行的家人和朋友,有你们的牵挂与祝福,再难的路途也有暖流相伴。

动车很快到达双流机场站,下站后5分钟就到了T2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不到办小时就顺利完成。

今天的成都与丽江都是晴空万里,我们的飞机准点起飞,准点降落,飞行1.5小时。

下午5点半,在丽江的三义机场取完行李,打车去30公里外的丽江古城,入住事先预订好的喆啡酒店。对了,已经进梅里北坡线的幽兰同学前几天就住在这酒店,我为了省找住宿的力气,订了与她同一家。

彩云之南,浪漫丽江。这一趟,算是远程拐过来看你。只是,我的心境早已不似昨天。眼底,藏着无尽的忧伤。

在古城外找了家看起来不错的宽敞餐馆,点了有名的腊排骨、雪山鱼和风花雪月酒,预祝三个人的小分队他念他翁看海线一切顺利!

晚饭过后去了古城,四方街有熟悉的音乐,暧昧的暖光,思念的河灯,明亮的月......
    你知道吗?我在丽江很想你。
    在古城遇见卖朱砂的店铺,想起你说的想要一串红手链,于是替你窜了一串,戴在手腕上......

Day2:丽江--芒康县纳西民族乡(海拨2400米)  2023.10.22  晴

在平台上预订的丽江至飞来寺的商务车,中转香格里拉,单人票价235元,10点出发。

无名和我想在离开前再看一眼丽江,于是我们起了个早。

清晨的四方街风和日丽,行人稀少,花团锦簇。湛蓝的天空下,不远处的玉龙雪山一览无余。要是多预算一天,在古城里慢慢悠悠地闲走,晒着太阳发发呆,就着音乐喝喝风花雪月,忘记所有,该有多好。

电话铃声响,接我们的商务车到了,我们该出发了。

一路经过拉市海、玉龙雪山、哈巴雪山和金沙江,中午12点半到达香格里拉市。

以为下车就可以转乘去飞来寺的商务车,谁知道中途要在香格里拉等1个小时。

幸好司机把我们放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的东门口,抬头就看见龟山公园里世界上最大的吉祥胜利幢。1个小时时间足够我们爬上去看看,顺便看一眼纳帕海边的松赞林寺。

打定主意,三个人顾不上吃午饭,把背包寄存在门口的店铺里,急匆匆往里走。
    才爬了几个台阶,已经气喘吁吁。一看海拨,3300米了。赶紧慢下来,一步一步往大转经筒上爬(图片来自网络)。

当红墙上的经幡随风扬起,当不远处的松赞林寺落入眼帘,脑海里浮现8年前L、美美、麻杆和我4个人走梅里内外转的情景。记得从飞来寺回到香格里拉后,我们4个人还在香格里拉休整了两天,专程去了一趟松赞林寺。那天的天空湛蓝,松赞林寺金壁辉煌,栅栏外的格桑花像蝴蝶一样美丽,那时的我们心中满是甜蜜。

下午1点半,去飞来寺的司机终于打来电话。

从香格里拉到飞来寺170公里,车程3小时,这样算来,无论如何,我们也无法在与盐井司机约定的时间内赶到飞来寺。
    香格里拉到飞来寺沿途景观众多,我们与司机约好,每个观景台都要停留。
    熟悉的纳帕海,熟悉的奔子栏,熟悉的214国道。当商务车爬上半坡,拐进停车场,我知道,金沙江第一湾到了。
    迫不及待跑下车,往观景平台外俯瞰,豪迈的金沙江顺山势一摆身,潇洒地甩出一条完美曲线,大阔步往下游而去。画面荡气回肠,令世人惊叹万分。
    这是长江的奇观,是世界的自然遗产,是上帝的任性杰作,流光溢彩。
    与金沙江媲美的,是国道215线得荣段,是人类的巧妙雕琢,浑然天成。

看得有些发呆,舍不得走。顾不上时间的紧迫,我们三个人继续往下面的观景平台急走,最大可能把自己置身在上帝的奇迹之中。
    世间风光无数,而你,已不可磨灭占据了心房一角。

一上车,就听到肚子咕咕叫。幸好昨天来送行的友友送了一只乐山甜皮鸭,这时候就着一路美景啃上几口简直太香了。

商务车穿过记忆中的松萝林,此时的214国道已经改道,不再翻越白马雪山垭口,而是从隧道中直接穿过。在隧道的连接口,雄壮的白马雪山迎面扑来,排山倒海般。太阳光下雪山太过炫耀,我们本能地紧闭双眼。虽然司机早早就提醒,还是来不及将它锁进镜深处就擦肩而过了。
    车过德钦,翻上雾浓顶(事实上有隧道直接穿过,现在也不用再翻海拨4299米的雾浓顶),司机要送一个行李超多的姑娘到雾浓顶酒店。她是从香格里拉过来的,看样子,要在雾浓顶停留一阵子。
    一个人,一堆行李,一程一程路,一个一个景点,不急不燥,慢慢悠悠,不失为旅行的另一种态度。祝福她,与梅里雪山有一段好缘份。祝福她,能够得到卡瓦格博的青睐。
    是的,雾浓顶是观梅里雪山全景的最佳观景平台。
    从雾浓顶下到飞来寺不过10分钟,短短一段距离。
    下午6点,到达飞来寺,从盐井来接我们的司机多吉茸已经在此等待2个小时。
    与多吉茸见上面,他招呼我们不着急赶路,让我们先去飞来寺观景平台看看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世界公认的最美丽雪山,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主峰卡瓦格博海拨6740米,被誉为雪山之神。清晨的万丈金光照耀在雪山之巅时,梅里雪山犹如一座金色的宫殿,熠熠生辉,极为震憾。
    只是梅里雪山从不轻意示人,得在特定的时间、合适的位置才能有幸得见。
    自从8年前在雨崩村遇见中秋夜的缅茨姆神女峰和飞来寺的卡瓦格博太子峰日照金山,之后便不敢再奢望看到更为壮观的梅里群峰,因为那已经是它最美丽的样子。
    当我再次靠近飞来寺的观景平台,看着浓云之中的梅里雪山,心如芷水。
    8年前专程来转山,心意虔诚,所以梅里雪山愿意接纳我。而这次仅仅是路过,它不愿意让我看见,自有它的道理,无法强求。
    默默回望,低声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