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一个人的川藏南线

川藏线骑行归来已经两个多月了,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而 西藏 的美,只有在你离开以后才会真正的感受到, 而这种感受已不单单是它四五千米海拔所呈现出的壮美风景,还有那一路上遇到的一些人,一些事,一切的一切。在这一切之后,身边的朋友时不时会关心起我的游记,每每提及换来的都是我的抱歉,这一路20天的艰辛骑行只是记录成流水帐吗,看看别人的帖子,确实觉得和他们的感受也相差无几,更是感觉无从下笔。眼看着2018年已经到来,该是时候捋一捋重拾这段回忆了。

是不是每个骑行的人都有诸如此类的梦想?环湖,环岛,去 西藏 ?自2005年开始接触户外骑行,心里便深种了这个骑行三部曲,不料年年搁置,梦想差点就真成了梦,十年后的2015、2016年一个人陆续环下了 青海湖 和 海南 岛。就差 西藏 了,其实骑行 西藏 对于我最大的难题就是时间,在工作之余,怎么也凑不足这么长的假期,难不成要等退休?可万一退休了还能不能骑车都是个未知数,也许真的如那句话所说的,有些事如果现在不做,以后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加上平时也总骑车上下班,习惯了骑车穿梭于大街小巷,菜场商城,也渐渐对长距离骑行思念起来。正巧今年国庆中秋连休8天,算了下把年假连头搭尾正好勉强凑数,于是,心底的雄心又蠢动起来了,2017年索性就圆了最后的梦,去 西藏 。

骑行 西藏 ,主要有川藏线、 青藏线 、 滇藏线 和 新藏线 这样四大线路。川藏线,始于 成都 止于 拉萨 ,分为南线和北线,但南线因海拔较低路线较短且补给服务相对完善,也是大多数人选择的线路,一般所指川藏线就是 川藏南线 ,即G318国道。 川藏南线 全长2166公里,在此之前它的前身就是有着千年历史的茶马古道。 成都 出发依次要经过 雅安 -- 泸定 -- 康定 -- 新都桥 -- 雅江 -- 理塘 -- 巴塘 -- 芒康 --如美-- 左贡 -- 邦达 -- 八宿 --然乌-- 波密 --通麦--鲁朗-- 林芝 (八一)-- 工布江达 --松多-- 墨竹工卡 -- 达孜 等县城与乡镇,要翻过14座高山,其中海拔在4000米以上5000米以下的山有10座,它们分别是:折多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宗拉山、拉乌山、业拉山、安久拉山、色季拉山;5000米以上两座,分别是东达山和米拉山。其间还要跨越大渡河、雅砻江、金沙江、 澜沧 江、 怒江 5条大江大河,沿途可以欣赏到雪山、高山草原、原始森林、高原湖泊、冰川、峡谷等多种美丽景观,为此G318国道又被称之为 中国 的景观大道。

9月20日, 南京 飞 成都 。一如既往,又是小折装箱,折叠车的优势就体现在这里,当然这也是唯一的优势,不过我很郑重的提醒,如果有也想小折进藏的朋友,劝你尽可能的换辆山地吧,当你在后面五六十公里上坡和九十公里下坡的时候你一定会感谢我的。而我,也是出于大意,想着近年来五千公里的适应性骑行应该足以克服川藏线,但是之后一路爬坡放坡的强度之高是我此前始料未及的,虽然最终完成了,可付出的代价也是极其惨痛的。

成都 ,我还是很喜欢 成都 的,即便在此之前从没有来过,作为 四川 的省府,名扬于整个 中国 ,甚至于全世界。这是一座古老而又神秘的都城,据现实挖掘的金沙遗址看来, 成都 建城史可以追溯到3200年前,它承载着三千余年的历史,从未更改城名也不曾迁移城址,平静而祥和地屹立于“天府之国”的腹地,确是一座让马可?波罗都惊叹不已的“锦绣之城”。
我在 成都 逗留的时间很短暂,也就一天而已,主要是为采购途中补给,吃的喝的用的。然后余下的时间,我走马观花串联起武侯祠、锦里、人民公园、宽窄巷子、 玉林 路和春熙路,这里要说一下,去 玉林 路纯粹是为了感受赵雷的那首《 成都 》,走到 玉林 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然而当我真真切切站在小酒馆的门口时,心中不免落差,言过其实哇,这不过就是老小区外一普通门脸罢了。一天下来的感受,这座城市有着让人爱的一切元素,美食、美景、美女,特别是城市里的每个角落,都将其悠闲、乐观、宁静、繁华又洒脱的独有特质,渲染得淋漓尽致。也许等到你要离开的时候,才会发现 成都 旅游宣传语——“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绝不是自恋的夸耀。只是遗憾错过了火锅、熊猫还有峨眉青城 都江堰 ,等下次有机会再来补过吧。
出发前一晚,下了一整夜的雨,淅淅沥沥到早上九点,正是我在武侯祠出发的那会儿停了,那一刻我甚至有点感动。此时,就要正式开始我的川藏之行了,自己又问,为什么要骑车去 拉萨 ?出发前有朋友的劝说,有家人的反对,说一路骑行危险有多大多大,每年有多少人把命挂在这条路上,想想骑行路上的枯燥和辛酸,想想骑行路上的风餐露宿,想想骑行路上的无依无靠……这样的骑行究竟为了什么?其实不为别的,就是为圆自己心中的一个骑行梦。

成都 的街道或古朴典雅,或创新时尚,或绿树成荫,或大气敞亮……总之骑行氛围真心好,这种感觉之前在 杭州 也出现过。今天是9月22日,骑行第一天,计划骑行 成都 (海拔512米)-- 双流 -- 新津 -- 邛崃 --名山--马踏飞燕景点-- 雅安 (海拔641米),水泥路为主,总里程155km。

话说决定一个人骑行川藏线,实在是因为结不到合适的伴。时间上很难统一,特别是这种长距离长时间高强度的计划,同行几率可遇不可求。于是只好开始关注独自一人骑行川藏线的可能性,后来百度下来觉得完全可行,因为,你肯定不会一个人骑行,因为川藏线的骑行者太多,多到什么程度呢?你肯定能够遇到几个骑友,和你性格、爱好等各方面都臭味相投的骑友,你们骑行川藏线的时光和 友谊 ,会成为彼此最宝贵的记忆之一。不过冷门时期(除去暑假热门期),骑行川藏线要一个人的话还是比较有难度的,这主要体现在人烟荒芜的地方,打劫高发地段等等,所以出行前我还是做好了独自骑行的心理准备。
跟着百度地图出城,从大石东路往西,大石西路,往 双流 方向,市区骑行是整个路程里最好的道路了,且行且珍惜。在 双流 ,结识了 广西 的陆兄弟和欧阳兄弟,后来我们一直结伴同行了9天,很不简单的两兄弟,平时很少骑车,没有长途骑行的经验,为了磨练自己达成所愿,克服了路上的种种不适坚持骑完了整个川藏线,了不起。

过 新津 县,三人同行至G108与成新蒲快速 通道 交汇处,导航出现分歧,我的百度地图继续直指G108,往 邛崃 ,这也是我原先攻略的线路,在 邛崃 可以直接转向G318。而陆兄弟他们的高德却显示就此左转上成新蒲快速 通道 ,为此我纠结了好一阵,最后少数服从多数,决定放弃 邛崃 从 蒲江 走。后来事实证明,虽然走这条连接 成都 - 新津 - 蒲江 的快速 通道 相对远一些,但名副其实,快速 通道 红绿灯少,车少,部分路段甚至还设有专门的骑行道,所以反而会更加顺畅。

• lhcyg
路上照片拍的很少,我觉得风景就那样,没啥特别的,就懒得拍了。在 蒲江 一处加油站休整后,我让他们先行,然后落下了一公里左右的距离,没想到正是这一公里让我们再聚在一起时已是5个小时后,坑人的百度地图带我在蒲塘路拐进了一条山路,在村子里沿着山脊穿行,忽上忽下。

可以说第一天的骑行强度远超我的估计,特别是我跟着百度地图走错路后那看似极为简单一个个连名字都提不上的坡。今天唯一的有利条件就是阴天,可以避免成为烤猪。当然,旅途总要有点小插曲才会印象深刻,正是在这个火烧庙,和陆兄弟共享位置后才得知,我们走的不是一条路,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给了我们不一样的体验。

屋漏偏逢连夜雨,我清楚的记得,在骑到离 名山区 还有34公里的时候,竟然爆胎了,停车卸下沉重的驮包,换胎。待到驮包再次上架,看看时间到了傍晚五点,我已经快要绝望,这条路完全都是爬坡,按照码表的进度,天黑前根本赶不到名山,更别说 雅安 了。决定就近找地方住下,和陆兄弟联系后共享了位置,才知道他们也没力气了,在距离名山28公里的另一条路上,经过一番相互鼓励,一致决定今天就到名山为止,随后咬咬牙强打起精神继续往前赶,任凭那一个又一个的上坡,慢慢耗尽我的体力。

出行前特地换了防穿刺等级6级的马拉松PLUS,第一天就让我出了洋相,幸亏这也是整个2000多公里川藏之行的唯一一次爆胎。

• lhcyg
两个小时后,晚上七点,我们又共享了一次位置,他们已经到了名山,而我距名山还有10公里之遥,也就是说我两个小时只前进了24公里,这对我而言简直是重创,要不要第一天就给我来个下马威?我甚至还没有从爆胎的悲痛中缓过神来。不过他们也给我利好消息,前方3公里后就是连续4公里下坡。只是他们没有告诉我,前方的3公里都是修路,裂开花的路面就是一个放大的搓衣板,骑上去那叫一个颠爽。

入夜的路让人恐惧,3公里后进入 名山区 前的连续下坡路,4公里,所谓的好消息其实也会过时不候,放在白天,这会是一个很爽的放坡,而此时,望着迎面刺眼的大灯射来,我只能以爬坡的态度和速度来臣服于它。这就是我的川藏线之行首日,我差不多是狼狈不堪的赶到名山住下,任凭陆兄弟几次喊我一起晚饭也没去,实在是躺下后就再也不想起,是真的不想起。我终于理解第一天为何有人预计晚上6点到却能结果骑到9点,而我又何尝不就是其中一个,从 成都 出来130多公里的路程我竟然花了10个多小时,NND,这才是第一天呐,整个一出师不利,离原计划 雅安 还差10公里呢,这样进入高海拔要怎么骑?原来网上那些攻略里所言非虚,很多人骑行第二天,就要求额外增加休息日,第三天第四天,你就可以看到路边的里程碑上写着类似“老子明年再来挑战你”的字眼,而后面,看到搭车回程的,也是不奇怪的。

不过,无论你当天晚上怎么崩溃,待到第二天早上太阳升起,你照样会意气风发,有点类似好了伤疤忘了疼,所以,不要被夜晚所迷惑,清晨才是你真正要的。尤其是当你早上出发前再来一碗奶汤面,似乎又满血复活了。

• lhcyg
名山出来10公里就到了那著名的马踏飞燕, 雅安 的标志性景观,这又让我想起了我们那 句容 的“立马滚蛋”,不过现在真的滚蛋了。 雅安 地处 四川 盆地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有“ 川西 咽喉”、“ 西藏 门户”、“民族走廊”之称。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历史底蕴丰厚,气候类型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汉藏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山川秀美,生态良好,是天然氧吧。这也造就了 雅安 独特的“ 雅安 三绝”:“雅雨”、“雅鱼”、“雅女”,并称 雅安 三雅。雅雨在头上,雅鱼在江中,雅女在心中!
一绝“雅雨”: 雅安 号称一年有三百天在下雨,因而有“雨城”之称。无论在哪个季节,都有可能亲历飘飘洒洒的雅雨。雅雨也很善解人意,一般都选择在晚上下,细密而不湿身,富有浓浓的诗意。但路过的这会儿,没能见识过“雅雨”,也算遗憾吧。
二绝“雅鱼”:雅鱼又叫“丙穴鱼”或“细甲鱼”。从古时候开始,在 雅安 周公河就出产一种肉质非常细嫩鲜美的鱼,鱼形似鲤而鳞细如鳟,脑后的脊骨上有一块透明的小骨头,而且这块小骨头的形状非常象一把小小的宝剑!传说是女娲当年补天的时候落下来掉到鱼头上而形成的。最开始,人们喊这种鱼叫丙穴鱼,是以它的出产地而命名。后来,人们又喊它嘉鱼,是因为它肉质非常鲜美,取其味道俱佳的意思。随着年代的更迭,干脆把肉质和产地连起来喊,叫做丙穴嘉鱼。最后,人们索性用“雅鱼”二字来称呼这种独产于 雅安 的鱼。 雅安 城内的青衣江,是雅鱼的唯一产地。鱼肉细腻,汤味鲜美。杜甫曾作“鱼知丙穴由来美”的诗句赞美雅鱼。很可惜我们仅仅是路人,没机会品尝。
三绝“雅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雅安 的“雅雨”、“雅鱼”,养育了 雅安 的姑娘们。这里的姑娘,肤白如雪,性格温柔,与人交流话语如悠悠雅雨,唱的歌也多是抒情优雅,如莺莺鸣吟,花季少女水灵灵,雨季靓女亭亭玉立,莞尔一笑象闭月羞花,低首抿唇似沉鱼落雁, 雅安 美女大都身材窈窕,面容娇俏,闻名遐迩,传说皆为女娲后裔。说得通俗点就是 雅安 美女,这里特殊的气候也造就了雅女皮肤白皙透红,细腻光洁,身材窈窕,性情温和。可惜一早就是奔袭出城,也没能见识雅女之清秀,不过在 四川 有一邛二雅三 成都 的说法,都是指美女。

雅安 市内青衣江穿城而过,市中心就在江边,青衣江水缓缓向下游流去。顺着青衣江逆流而上,两侧高山云雾笼罩,空气湿得脸庞水润润的,绝对是天然绝好的保湿膜。
今天的计划是, 雅安 (海拔641米)-飞仙关镇- 天全 县(海拔848米)―紫石乡―新沟(两路乡,海拔1330米),路程87km。

继续沿着青衣江旁边的318国道骑行,旁边是陡峭的山。这一路开始遇到很多大型货车,必须走右边,大车上坡时是不会停下来让你的,因为它一停下车再起步就非常难,还是各行其道,大家互相理解,开大车的人都是一些讨生活的人,也是不易,路窄的地方停下来让一让大车也未必不可。一直沿着青衣江骑行17公里就到了飞仙关,只见一座横跨公路的仿古建筑——飞仙关牌坊,上有“飞仙关”大字,重现了古关隘“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宏伟气势。反面是四个古体大字,“东应蘷门”。是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 四川 省 雅安 市 芦山县 的7.0级地震后灾后重建项目。地处芦山、 天全 、 雅安 三地交界的飞仙关,被誉为川藏线陆地“第一咽喉”。这里是从 成都 出发,到 雅安 ,经过飞仙关到 天全 县,然后到 康定 ,最后到 西藏 的必经之路。

青衣江,大渡河支流,主源为 宝兴 河,发源于 邛崃 山脉巴朗山与夹金山之间的蜀西营(海拔高程4930米),流经 宝兴 、芦山在飞仙关处与 天全 河、 荥经 河汇合后,从这以下开始叫做青衣江,流经 雅安 、 洪雅 、 夹江 在 乐山 草鞋渡处汇入大渡河,是大渡河下游最大支流。

过完飞仙关,下坡到一个三叉路口,往左是去往 天全 ,即G318国道,往右去往 芦山县 城,即省道S210,也可以到著名的四姑娘山方向,其实四姑娘山也是我的一个梦,登山梦。
下午两点,到达 天全 县。 天全 县位于 四川 盆地西缘、二郎 山东 麓。东与 芦山县 、雨城区接壤,西接沪定县、 康定 县。川藏公路(G318国道)自东而西纵贯县境。 地势 西北 高,东南低。海拔最低点在多功乡飞仙关桥下,海拔600米,中间地带多为丘陵,河谷两侧有少数小平坝,是这里的主要农耕区。 天全 原住民以汉族为主,但在明、清朝相当一段时间实行的是土司制度。明代为土司全盛时期 ,明末清初土司制度走向衰落,在雍正六年(1728)大规模的“改土归流”时改成流官的郡县制。
休息片刻,继续前行,这一路还是沿着 天全 河上行,不过坡度越来越大,路上的重卡也是一辆接一辆的。

今天的路程只有昨天的一半,但是,艰难程度至少超过一倍,因为今 天全 是上坡。单看海拔数据没用,只上升了700米而已。爬一个高度700米的坡,不难。坑爹的是,那是无数个坡,辛辛苦苦爬上去了之后,又得下坡,然后再爬。

雅安 到新沟之间是川藏线上的第一个塌方区,地质条件较差再加上经常性的下雨因而极易发生塌方。过了紫石乡后路况较差,沿路山体覆盖的防护网被落石砸得都是破洞。路窄弯急,极易发生车祸,我们在新沟前10多公里处遭遇堵车,堵了很远,不得已只好推着车从车流夹缝里游走。

行驶在这条狭窄公路上的各种车辆就像蚂蚁搬家似的一辆接着一辆,许多路面已被滚滚的车轮碾坏。我们这些骑车的人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缓缓前行,自行车是车流中最弱小的车辆,随时要注意身后的卡车,特别是那些拖着长长的车尾,几十个车轮同时滚动的重型卡车更是让我们这些骑行者心惊胆战,每当急弯时,车子把整条路都给霸占了,如果你恰好在弯道处,几乎无路可逃,因为右边是悬崖,左右均动弹不得,往往是生死一线。不知道什么时候,死神可能就会降临路边,运气好擦肩而过拣回一条命,运气不好就被裹挟而去了。路面上还有被车轮卷起的漫天尘土,弄得我们连眼睛都无法睁开,分不清东西南北。所以G318国道上骑行有着很多意想不到的风险,以及意想不到的变化,以至于今天我们又没有完成计划,夜里7点多摸黑在距离新沟镇5公里的地方住下,实在是不能冒险夜行了,山路上一直是出没着大卡,那灯光似乎就是死神的眼睛,照着你不敢再往前迈进一步。更要命的是,还下雨了,之前还遗憾没有遇见雅雨,可现在才深感这场雨来得真不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