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重游四姑娘-二峰

冲冲冲!疫情解禁后的第一年,户外活动突然爆火。骑马往返,只是大本营冲个顶,四姑娘山完全由带点点难度的徒步变成网红打卡点。趁着二峰也爆满之前,抓紧把惦记许久的二峰给走完。

临时约伴成团,本来想自己找一下以前的想向导自己走,但是联系许久也没找到能单带队伍的向导,据说现在镇上已经把所有单飞向导拉进各家户外统一管理,压根不给你单飞的机会了。并且月初开始感冒,咳到起飞肋间膜拉伤  本来还信心十足,感冒给搞得心里发虚,总感觉保命要紧,已经做好走不完下撤的心理准备。感冒严重,结果4号的出差都没走得了,6号到8号强行到 嘉兴 参会,9号出发 成都 10号开始上山,行程满满。

成都 机场的航班全部从 双流 转到天府,也不知道哪位大神的设计,从天府到犀浦地铁要1个半小时多。天府落地时已经晚上9点半,并且从廊桥出来到行李出口还要搭一小段轻轨,倒真是显你机场大了,兜兜转转到犀浦住下已经是12点半多。想到去镇上后又不让洗澡,还是坚持一下洗漱完才睡去。这次走的团也确实差点事,说好犀浦站给接的,结果到底还是只能在天宇路站上车,就一站地儿,早上要早起20分钟去转一下地铁,这次还带了驮包,一路拎着走到崩溃,赶路多的时候还是要老老实实用背包来的方便。

10号一早天宇路地铁口集合,那边挤满了去爬山的小伙伴,还有一大堆拖行李箱的,看来这徒步的门槛真是越拉越低了  集合人齐,除了自己队伍的四个,还有其他队伍的两个小伙伴,除了我来过大峰他们都是第一次来这边,直接二峰,都猛的很。跟上次一样, 从 成都 出发的时候还雾气绵绵,过了 映秀 之后天空便豁然开朗,以前已经走过一遍的路,这次走起来除了困意内心已经没有什么波澜了,连冲顶也是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过来。8点多出发,到猫鼻梁打卡的时候还不到12点,不知道路是比以前好走了还是老司机开得快,到镇上时才刚过正午。在客栈安置好后,要自己出去找午饭吃,镇上还是3年前的老样子,不过路好像宽敞了一些。几个人遛遛逛逛,没啥高反,再找个牦牛火锅热乎吃一下,惬意的很。

吃过午饭去买路餐,还要去租睡袋,这个团有点差劲,以前睡袋、雪套、冰爪那些都是提供的,这次还好自己带了旧冰爪,怒省50。天色渐晚,路上下山的马匹多了起来,下山的一个个骑在马上悠悠的走着,全是游客,都不能算是驴友了。一直到吃晚饭时间才见到刚带队下山的向导,交代我们一些明天注意的事情,然后草草带我们吃个晚饭后抓紧回去休息。虽然晚饭时又强调不要洗澡洗头,但自觉好歹也是有 洛克 徒步经历的,还是自顾自的洗澡才睡下,一晚上睡出奇得好,不像上次一样辗转一夜,貌似高反已经克服了的样子,谁知大本营的一夜啪啪把脸抽肿。。。

镇上舒舒服服睡一夜后,一早起床准备开始徒步。本来约的9点出发,但是左等右等向导总不来,出去撩一下要上山的马。总算来了,吃点早饭去到景区后办进山证又费了老劲,这还是在昨天吃饭的时候把协议什么的全部签好的前提下。进山手续也没麻烦多少,是不是向导看我们冲二峰非要拖拉一下。

一直拖拖拉拉搞到10点多才出发,基本我们队伍是最后一批了,验证驮马的上山口进去,一路全是马粪。但是也顾不上了,太久不运动总怕一会自己走崩了,虽是一对一的向导,但是有一个要看马,所以还是各走各的,我是一路心里默念要走自己的节奏,不能被带快也不能跟着很墨迹的走。结果又是冲的有点猛了,半个小时冲上斋戒坪平台,向导他们几个已经落在后面。

等队伍的时间稍稍修整做个拉伸,徒步才刚刚开始。跟向导说了一下,我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往前走,在打包尖午饭点等他们,因为依稀还记得打尖包之前基本没什么爬升,只管跟着队伍冲就好了。确实冲的挺快,12点半左右只两个半小时就到了打尖包,也不知道向导他们在哪里,就只好开始漫长的等待。打尖包这边比三年前修的更宽敞了一点,但是上下山的人一挤,本就不大的平台还是很局促。等向导他们赶上来等了有将近一个小时,然后马上开始爬升想再冲一段向导死活不同意,又硬生生摁在打尖包待了半个多小时,再出发的时候已经快两点了。

打尖包后是无尽的爬坡,深深记得走大峰时候被这个破支配的恐惧。腿已经开始发软,还好咳嗽伤到的肋间膜没有再很痛,不然铁铁的得交待在这儿。爬完长坡后速度也明显慢了下来,过了大二峰岔路口,队里 敦煌 过来的小伙伴跟向导已经赶上来了,原来她也已经转骑马了,说为明天冲顶留力  在走到二峰营地前的最后一个坡的时候,已经彻底绝望了,腿在抽筋的边缘,完全是爬十步停一分钟的节奏,都累到怀疑自己为啥来遭这罪了。。

到了营地一进帐篷傻眼了,除了 敦煌 的小姐姐到了,另一个小伙伴跟着向导抄近路也提前到了。擦,不跟向导的报应来了,近路的爬升要缓的多,并且距离也要少个1公里多  真的是白扯,倒是完完全全体验了二峰徒步的强度。坐在帐篷里,已经完全不想动了,自以为的没有高反这会也开始上劲了,头疼、心率完全降不下来,这儿的海拔4300跟亚丁徒步时候的4800完全不是一回事。 洛克 线一路有树有草,这儿营地光秃秃,完全喘不动气的感觉。到吃完饭的时候还强撑着,吃过晚饭往睡袋一趟,大脑已经基本不办公了,头疼欲裂,高反崩裂的节奏。

跟小伙伴要了一 包头 疼粉,然后开始躺着辗转反侧。就这状态,肯定是不可能睡着了,这点自己心知肚明。只要能躺着眯好,暖暖和和的熬到凌晨就可以了,血氧一夜没上过70,熬了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听着他们的微鼾,总算到了凌晨两点。起床机械的洗漱,穿装备,心里就一个念头:抓紧冲顶然后下山,山顶的氧气太少了

凌晨两点后,各个队伍陆陆续续出发,向导这会的确是一对一了。我们两个走的快的跟着向导一路猛冲,夜色中除了头灯一点点光,别的啥也看不到。出了营地先是绝望坡,整个绝望坡我都感觉没有昨天营地前的那个破那么折磨人,也不知道是有向导带着还是心理作用,走了不多久我们四人就甩开了大部队,再前方就只有两三个大神级别的驴友了。过了绝望破,走大雪塘也没有多少雪,听小马说前年爬的时候雪都过小腿了才冲顶失败,今年倒是没什么雪,只是一路全是冰,冰爪都有点打滑。特别是从垭口到冲顶的一段,全是冰,连抓绳子带向导拉才上得去。从大雪塘到垭口再冲顶,一路什么景色也没有,也顾不 上高 反,只是机械的走着,就位完成冲顶的任务。只有3Km多点的距离走了4个小时,爬升倒是很足,4300直升5200多,所以凌晨两点就开始冲顶是有道理的。山顶风不大,继续打卡,顺便打码遮一下白条鸡肚子  挺尴尬的是山顶的标牌原来就是一铁牌子,都不是石头的,有点low~

6点半到顶,冲顶倒是拉开了大部队,上来有点早,日出、云海是想都不要想了,其实在船底顶看过日出跟朝霞后,对哪里的日出都兴趣索然了。下面的大部队也陆续从垭口冲顶了,向导便催促抓紧下山。下山的路更难走,冰爪齿太小,一路都在打滑,跌跌撞撞走到垭口时远方的天才微微泛红,终于快天亮了。

极速向山下冲的时候,高反也开始有感觉了,心率一直居高不下。下到垭口冰少了,脱了冰爪走的更快一点,不多时来到大雪塘,天总算亮了。

听向导的脱冰爪过大雪塘时可是被坑惨了,一路在摔跟头,还好基本都是平路也不怕,只管先冲着,要去营地收拾完背包然后抓紧下撤。过了大雪塘之后下绝望坡可顺畅多了,一路小跑,再时不时停一下等等向导,9点多点便下到了营地。帐篷一坐休息一会,4人小队有一个 深圳 的哥们冲顶失败,在绝望坡也是高反下撤,4人3顶,冲顶率还是可以的了。9点半多开始下撤,还是跟向导的小队伍,下撤的时候终于跟着走上近路了,大二峰营地间的小路确实近了好多,并且没有什么欺负,下降也都是很缓的小坡,走的很舒服。不多久又把队伍甩在身后,下撤过打尖包的时候还基本不见上山的队伍过来。

下过打尖包后,开始陆续碰到上山的队伍,马队一过便尘土飞扬吃一嘴沙子。下山冲的很顺利,除了路上又被自己的鞋带绊倒结结实实摔趴了一次,别的再没什么波折。不过下山之后才发现脚上磨起了几个大泡,都是在摔了之后紧鞋带后搞得,只顾着冲没顾上再调一下。1点10分便下到海子沟登山口,然后开始漫长的等待,等到3点半队伍才都下山回到客栈收拾东西,还好租的装备回 成都 的时候已经4点多。回城路上大家便少了欢声笑语,一路在吐槽队伍的不靠谱,山顶的风景全部错过,上下山也都在赶路。我则是快被回城的司机给开吐了,这么多年坐车头一次碰到能开这么晕的司机。

成都 休息一夜,13号就匆匆赶回来准备上班了。中午又约到小马吃个火锅,来这一次能见到老朋友恰个火锅,舒服的很。不过光顾着吃饭聊天,时间又紧,连照都忘拍了。晚上落地 济南 取车的时候,发现 山东 的雪都比大雪塘雪还大,这雪山白爬了,活动一下降格为爬山徒步。停车场清雪都清20分钟,幸好机场回城没有封高速,12点到家。

山,永远在那里。但人,怕啥时候就爬不动了。下一程再见

火热的四姑娘
tsg6466696 发表于 2024-1-10 11:24 下过打尖包后,开始陆续碰到上山的队伍,马队一过便尘土飞扬吃一嘴沙子。下山冲的很顺利,除了路上又被自己的鞋带绊 ...

一路走来,仍是少年啊,户外人永远是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