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复制链接] 查看:19026 | 回复:37

记一次单人solo轻量化露营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今日大寒,俗话说大寒小寒又一年,预示着旧的一年已经结束,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又虚长一岁,和实际年龄不匹配的心却越来越浮躁,想用一种方式让自己静下来。最近鼓捣了一些装备,升级了自制的烟囱柴炉,自制了一个多功能小茶桌,改装了登山杖,新入手了山之泉的E60A,迫切的想试下实战效果,于是来了一次solo露营。

这次的全部背负重量是10.6kg,包括两餐食物和水。这个重量换在春夏秋,只能说是中规中矩,我在亚丁转山和穿越莲花湖时同样是背了条船,全部负重也不超过13kg。但是在冬季里用柴炉取暖还能控制在这个重量的也算是少之又少了,我姑且伪命题称之为轻量化露营吧。

为了睡觉时身体尽量远离地面的寒气,曾经一度想在冬季里用行军床露营,可最终还是放弃,将近4kg的重量不是我所能接受的。在车库里鼓捣炉子的时候,抬头看见被我挂起来的KLYMIT充气艇--这不就是我的床吗,充气后离地高度有30cm,足够了,再配上一个蛋巢垫,一个完美的梦中情床诞生了,重量只有1kg。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这条kLymit充气艇曾在过去的4年里陪我去过很多地方。

在这个轻奢盛行的年代,精致露营成为一种时尚,一切从简似乎是一种拿不出手的贫穷,轻量化也似乎成了一种过去式,看着朋友们不断添置的重型装备,我似乎已经渐行渐远

今天因为有风,天气显得格外冷,天气预报最低零下20度,远山被一片雾霭包围,我大口呼吸山野里凉爽而自由的空气,那一团儿紧缩的心,舒展开来。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到了山顶,先找背风的地方扎营,然后收集一些尽量干净的雪,浇了点热水先让它自已慢慢融化,开始四处收集木材,一整夜需要很多木头。

今天的晚餐是涮火锅。这次我带了大名鼎鼎的索耶净水器,,所以只用montbell保温杯带了一壶热水以备应急,其他都打算化雪融水。索耶净水器出水速度还是可以的,重量非常轻,只有53克,这次没有带铝锅,而是带了3个铝箔打包盒,因为融雪需要容器倒水,所以多带了2个,铝箔材质放在明火上加热是没有问题的,小心使用,还是可以用几次的,3个重量只有59克,还不及一个钛碗的重量。

出发前我把斧头磨得很锋利,我要用它来劈柴,也作为我的防身武器,不得不说,现在的生态是越来越好了,以致于在山上遇到野猪是常事,这在前些年是绝对没有的。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我的knot大金让朋友帮忙加了雪裙和烟囱口,我把登山杖的原装手柄去掉加上卡扣改装成连接杆,这样做为金字塔支撑杆的时候可以少背一根连接杆的重量。看着朋友们不断添置的重型装备和日宜热闹的场景不禁感叹,我们来户外究竟是为了逃离喧嚣,还是从一种喧嚣变成另一种喧嚣,与其这种方式,我更愿意享受一个人的清欢。

我站在旷野里举目四望,山野的风告诉我尊从你的内心,我抬头仰望星空,星星告诉我 喜欢就好。

今夜这里就是我的家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我的房子很小,吃饭睡觉上厕所都在不足6平米的空间解决,我的院子很大,整座山都是我的。

我的床很软很舒服,山里的夜晚是那样静,关掉手机,只听见炉火的噼啪声和帐篷外的风声,山里,空空荡荡,山里,又满满当当。

回想起当年背着40多斤的装备连夜去爬小五台,冒着雨去翻七藏沟4200的垭口,感叹现在体力急剧下降,背着十几公斤的包爬个坡就累的不行,而那颗躁动的心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逾加不安分,总是想到处走走看看。我迷恋自然,沉迷山野,如果不走路,会错过多少风景?为了让自己走的更远,只能背得更轻。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提起轻量化总会有朋友觉得那是牺牲了安全性舒适性和美味食物换来的,我认为这是一种误区,其实轻量化只是相对的一种选择,就像这次,小马扎虽然轻,但为了长时间坐的舒适,我还是选择了月亮椅。只要你减掉了装备中可有可无的东西,尽量一物多用,那么就已经向轻量化迈出了一大步。比如我露营时只带一个牙刷头,插上一根筷子它依然是一个长柄牙刷,而这根筷子还是我烙饼神器的手柄,我把煎锅的手柄锯掉用2根钛地钉代替,需要的东西一样没有少,功能也不会因此而减弱。而对于食物的选择很多朋友依然是一路面条下来,我已经是烙饼小菜的了。

酱铺先生的离世已有两年,而他自由创新的思想却让很多人根植于心不曾磨灭,我也一直在使用着很多他创作和推荐的装备。身边总会有一些优秀的人,他们的思想在时刻感召着你,成为鞭策你前行的方向。

我买了一个400克的小桌子为了让它轻一点,在桌面上钻了100个孔减了50克,我把蛋巢垫剪成人形,把头灯带换成更轻的弹力绳,把地布换成救生毯,锅盖换成更小更轻的铝片,我使用的每一件装备都经过我的删减,虽然都是些微不足道的重量,但却积少成多,就像不积步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滴水无以成江河,它在于你肯不肯为了轻一点去思考,轻量化是一种思维,你有了这种意识,它就会渗进你的灵魂里无时无刻提醒你,轻,更轻。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帐篷外温度零下20度,帐篷内温暖如春,我自制的烟囱柴炉升温非常快,而且不挑柴,燃烧稳定后湿柴都能烧,最重要的是它重量轻只有900克,可以折叠收纳,收纳后只有两瓶矿泉水大小。这一晚注定是无法整夜入眠的,我把手机闹铃调成间隔1小时一响,起来给炉火添柴,我脱掉软壳衣裤,换上羽绒衣裤,为了方便起床活动,这次我只带了羽绒衣裤没有带睡袋,事实证明,帐内的温度也确实用不着睡袋。没有带co报警器,我不确定那个东西是否真的有效,我把头对向帐篷的一处破洞,以保证有外面新鲜的空气供给我呼吸,帐篷的破洞是以前玩炉子烧的,而现在我在烟囱口加了风车可以打碎火星,再也不会烧到帐篷。我用头巾把脸遮住防止冷风吹脸,在帐篷外我放了一圈闪烁的小灯,每个只有2.5克,这样对夜晚前来觅食的动物能起到警示作用,尤其是我呼出空气的味道和涮火锅弥漫在帐篷内食物的味道,容易引来动物觅食。

斧头和短刀就在我随手拿得到的地方,然而,真有动物攻击时往往没有给我们使用武器的机会,激光笔是个驱赶动物的有效工具,所以露营时我经常带在身边,任何动物都忍受不了激光直射眼晴,我曾经有过多次用激光笔驱赶动物的经历。我把背包和衣裤都塞在了垫子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装备最大限度的增加垫子的厚度抵御后背的冷气。山之泉E60A是个好东西,虽然比普通款重很多,足有650克,但在寒冷的冬季或高原徒步路线它绝对是当之无愧的首选,它的保暖度远超sts和TaR。

若回顾过往这些年的户外经历,多庆幸的是我不再是个盲目的户外爱好者,无知者无畏的情况在我这里永远不会再次发生,但是我也知道,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人会在某些时刻,因为命中注定的缘分走向山野。我们都需要为了自己热爱的事情牺牲些什么,而我知道--户外值得,希望我们都是真心热爱的热,而不是头脑发热的热。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这一夜,睡碎觉、碎睡念

清晨,帐内结了一层厚厚的霜,帐外落了一层薄雪,天气有点阴沉,拍不到炫烂的日出,但我依然对着太阳的方向,祈祷未来的每一天,每个人,都顺遂!

早餐是疙瘩汤,这次带了100克面粉和一颗西红柿,我先把西红柿切成小丁熬成汤汁,在面粉里加一点盐再加水搅成糊状然后一勺一勺的下进汤里,面滑下完,疙瘩汤也熟好了,既简单又美味。这些年早已厌倦了外面买的速成食味,出门在外都是自带食材自已做,而这些食物山野里总是感觉特别好吃,我想那不仅仅是食物的味道,而是自由的味道。

躺在床上等待炉火燃尽,然后慢悠悠的收拾装备,炉子烧了一夜,还剩了一点柴,把营地打扫干净,准备下山。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这世间热爱有很多种,而我独爱这一种--徒步,辞旧迎新之即,我以这样一种方式去告别、去迎接、去祈福,祝福我生命中所有的人,新年快乐!希望我们都平安喜乐,希望我们都人间值得!

玩得相当可以呀,,
风之翼666 发表于 2024-1-21 01:47 [记一次单人solo轻量化露营在寒冷的冬季背条船上山露营,这种事可能没有第二个人能干得出来,想想都把自己逗笑了。又一 ...

竟然还有氛围灯竟然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4-01-21 10:15 竟然还有氛围灯竟然

主要为了起警示作用
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却要靠才华
仰望大神
你是我们仰望的神
感谢
微信用户58377 发表于 2024-01-21 13:17 仰望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