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时间:2024/1/16~2024/1/25, 共10天

人数:单人

线路:木里县水洛镇进山,经山脊线路到波拥措。再折返,走亚丁大转山线路,转过夏诺多吉与央迈亚,到洛绒牛场出山。(线路图我不画了,别的攻略中很容易找到)

冬季积雪,有些路径不明显,淌雪艰苦,不建议新手前往。

(图0:封面)

D0 (2024/1/15) : 盐源县-->水洛镇呷洛村

进入呷洛村的新桥还没修好,有段老路很烂很险。我没有提前联系向导住宿,而是在小路遇到同向开车回家的南布多丁,被邀请去了他家住。得知有新修的防火通道可以进山,但我的地图还没更新,于是还是计划走传统徒步路线。

(*受到照顾,帮打个广告:水洛镇向导 南布多丁 13628171882*)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1:夏诺多吉)

D1: 呷洛(3200)-->直线距离5km处山脊草甸(4000)

我是讨厌徒步的,又废鞋子又废脚

早上多丁送我到赛马场,然后我独自缓慢步行向山脊走去。我走进去才发现,传统的小径已经被防火通道切割。防火通道路面平坦但线路更长(图3),且有下坡会掉海拔,小径短但崎岖,且有流水结冰侵占,需要冰爪,还有灌木丛。你最好怀有坚定的信念,是走小径还是走防火通道,不要像我一样总觉得没选好道而产生内耗。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2:回望呷洛村)

(图3:防火通道,能走汽车)

由于平时不用脚,徒步第一天完全走不动,脚底的皮肤也在抗议。本来打算到日萨(大多数攻略标为嘎洛牛场,我的地图标注为日萨)的,结果天都要黑了,只走了一半。甚至用上了冰坡行走的步伐,两部一歇,左摇右摆,才爬上草坡,在山脊上的草甸扎营(图4)。晚餐:陈年的自热军粮。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4:D1营地,第二天早上拍摄)

装备参考:(不必须)北面AMK帐篷,单层,1.5kg,我登山用的。

D2: 某草甸(4000)-->垭口(4300)-->垭口(4500)-->日萨(大多数攻略中的嘎洛牛场)(4450)

夏诺多吉的晴转雪

今天我坚定地走传统小径,不走防火通道。小径有积雪但不深,也无需冰爪(图5)。钻出树林上到4300m垭口,便能看到夏诺多吉东壁(图6)。继续沿小径从断崖上方通过(防火通道走的断崖下方,损失上百米海拔),切过草甸到4500m垭口,此段路径明显没有积雪,不容易走错。今天天气开始转差,下午夏诺多吉就被降雪笼罩(图7)。最后,小径与防火通道汇合(图8),通往日萨(图9),夏季摩托车可以轻松抵达。日萨有房子没锁紧(不知是故意的,还是不小心的),可以借宿(图10)。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5:小径路况)

(图6:夏诺多吉东壁)

(图7:降雪开始)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8:小径与防火通道汇合后。图片是向呷洛方向拍摄)

(图9:前方日萨)

(图10:借宿)

本来计划焖羊肉抓饭,但洋葱胡萝卜忘了装进背包,盐也没装,只好改成羊肉稀饭了(图11)。先把预先过油的羊排大火煮汤,再倒入阴米继续大火即可。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11:羊肉稀饭)

装备参考:(不必须)阴米,这是自热饭那种打粉合成米口感无法比拟的。

D3: 日萨(4450)-->且萨嘎丁垭口(4900)-->另一个垭口(4850)-->波拥措(4750)

风雪且萨嘎丁

(且萨嘎丁是其他攻略中的名字,我的地图标注为夏诺多吉垭口)

虽然昨晚降了雪,但路径还算明显(图13),积雪也不厚。直到垭口附近的碎石坡,路径变得不清晰(图15),不过放弃路径直上碎石坡也不困难。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12:雪后)

(图13:路径)

(图14)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15:接近垭口的碎石坡)

(图16:且萨嘎丁垭口)

翻过且萨嘎丁垭口后,前往波拥措的路没有径直下山,而在碎石坡上横切向下一个垭口,积雪的情况下很难找到路径。如果你走在路径上,你会非常确定这就是正确的路径,而如果你对路径产生了一丝怀疑,那么不用怀疑,你就是走错了!做好穿乱石堆,下陡坡的准备吧(事实上我就没找对路)。

近期是大范围降雪,两个垭口之间这段路风雪交加,阵风之强烈需要弯腰躲避,小心扑街!穿上登山用厚羽绒服(见图6,挎在背包上那件黑色的),戴好面罩才能抵御寒冷。这是此行天气最恶劣的一段,没有照片!

第二个垭口(或叫高点)是草甸(图17),由于我没走在正确的路径上,我也不知道垭口具体在哪。走出高处的草甸,沿岩石与草甸交错的陡坡下坡便是波拥措(图18)。下山不要去踩厚雪。虽然偏离了路径,但无乱石,厚雪与断崖都能绕过,也不算困难。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17:第二个垭口附近)

(图18:下坡)

这可是五星级营地波拥措啊!但好像湖边能扎营的平地并不多,全是湿地那种草垛。扎好帐篷,雪也停了,门外,央迈亚露出半边脸(图19)。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19:门外)

焖饭,热预制菜,川味笋子烧牛肉(图20)。对,就是你看不上的预制菜,这不比泡面、自热饭、山之厨香多了?这次买的预制菜分量还挺大,我都没有足够的米来搭配,光吃大块的肉去了。预制菜油汤过多怎么办?当然全部下肚!没吃过“专业高山食品”,就不会明白油盐在山上的宝贵。

(图20:川味笋子烧牛肉)

特别提醒:不要挖湖边风力堆积的雪烧水,里面全是白色细沙,烧的水是浑的,一锅水能沉淀出一勺沙(我已踩雷)。去山坡上找雪。

装备参考:(必须)EddieBauer Peak XV羽绒服。你需要一件厚羽绒抵挡冬季的风雪,硬壳排骨啥的不行(除非你的行程完美避开坏天气)。

D4: 波拥措原路返回日萨

又见央迈勇

“又”不是相对昨天(昨天没见到),是相对14年前……

不废话了,先看图:

(图21~图30:又见央迈勇)

(图28,三星自动美颜开始发力啦?天空为何这么蓝)

至于为什么原路返回,因为前面就是亚丁景区,之前无人机上山抓人的故事我还是有所耳闻。基建和景区日渐完善,登山者和探险者的活动空间却越来越小……

昨晚地钉打深了,用冰镐撬,撬秃噜了都没撬出来。一番折腾(图31,32),断了一根,弯了几根……(这是冰镐唯一一次出场,这种线路还不需要冰镐)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31,32)

原路返回,昨天下的雪已经升华不少,可以找到正确的小径了。(图34)小径贴着悬崖通过,又曲折地穿过乱石,这些我昨天都是硬穿的。高地上能看到夏诺多吉和仙乃日(图33)。

(图33:左夏诺多吉,右仙乃日)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34:小径从悬崖下通过,此处有宿营痕迹)

(图35:小径被厚雪阻断,需要绕过厚雪,你看到对面的小径在哪了吗?)

(图36:且萨嘎丁垭口,晒一上午,雪基本升华)

翻过垭口,迎来此行第一个下坡,500m。我最怕负重下坡,脚底皮薄,会痛,会打水泡。花了3个小时,慢慢磨到日萨,已经下午3点过了,以我的脚底状态,不可能再向贡嘎扎则前进了,往前依然是下坡,不过这样的行程正如计划,我清楚我不能连续下坡。晚上检查,右脚还是打了个小水泡,我给戳破了。

我在日萨的房子里存有羊肉,本想点一堆漂亮的柴火煮晚饭,奈何柴火烧不明白,折腾半天搞出一堆炭火,索性将锅半埋进去,把羊肉稀饭变成了“羊肉焗饭”。

装备参考:(不要带)冰镐,没用,线路没有这么难。撬地钉也撬不出来,劈柴也劈不开。

D5: 日萨(4450)-->贡嘎扎则(4100)

头顶是夏诺多吉

今天几乎全程下坡,大多数人都是半天走完,但对我来说并不轻松。从草甸下到灌木,再下到幽密的松树林,全程路径清晰不会走错(图37)。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有大段路径被流水结冰覆盖,需穿冰爪通过(图38,39),记得把冰爪挂在方便拿的地方。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37:离开日萨)

(图38,39:大段流水结冰)

过桥(图40)来到一个草甸,这里也适合扎营,还有几个四面漏风的牛棚(图41)。封面图(图0)就是这里拍的,夏诺多吉,浮于松林之上。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40:过桥)

(图41:草甸,牛棚)

接下来进入茂密的树林(图42),一直下降到谷底。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42:树林)

山谷的尽头就是今天的营地贡嘎扎则(图43),又是一个五星级营地(图44),头顶就是夏诺多吉,照片已经无力表现山峰的雄伟。

(图43:山谷)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44:贡嘎扎则营地)

(图45:夏诺多吉)

今天又住房子,简单收拾以下屋内的垃圾。晚餐处理滞销的自热军粮。脚底没有继续恶化,皮一天天长厚,相信最终我会无惧下坡的。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46:屋内)

(图47:夏诺多吉夜景)

装备参考:(必须)简易冰爪,过流水冰有用。

D6: 贡嘎扎则(4100)-->夏诺多吉横向垭口(4550)-->杂巴拉下方营地(4400)

高山靴登场

早上我用两包冻干粥作为交换,吃了两包房子里前人留下的麦片。然后就后悔了,麦片没奶没糖,味同嚼蜡。

今天进入雪地,上高山靴。TEFANESO Thunberg CS1,前几年特殊时期,全新379块钱到手。用来登山太软了,但好歹是双高山靴,吊打一切徒步鞋。

跨过开阔的河滩,跟着雪地上的脚印钻入杜鹃林,路径清晰,积雪到小腿(图51),我只是裤腿收紧,没戴雪套。高山靴鞋底比一般徒步鞋硬,走起来四平八稳。而且鞋面简约,走雪地不容易结冰。

(图48~50:仰望夏诺多吉)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51:在杜鹃林里爬升,路径清晰)

夏诺多吉横向垭口一共有3个高点,不要过早以为自己已经翻过去了。尤其是翻过第2个高点(图52, 53)过后,立即就能看到几座房子(图54, 55),不要想当然的往房子那边下山了。那是直通谷底的路,不是我们要走的(我就走了冤枉路)。3个高点前后有持续强风,阵风就更大了,还能看到数个小旋风四处游荡,期间我被吹翻一次,摔出去两米。不光风大,还是逆风,弯着腰和风搏斗了几个小时,才把第3个高点翻过,第1个高点和第3个高点因风大没有照片。

(图52, 53:第2个高点)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54, 55:房子,是错误的方向)

翻过第3个高点,又在草坡上横切了好远风才渐小(图56),期间能看到下方山谷中的万花池牛场等营地,也有路通往山谷,你可以选择下去住房子。洛克线另一条线路就是从谷底过来的。如果你和我一样继续走山腰,就会遇到此行最险的路段,这条沟壑的对面,是几米高的岩石,负重无保护攀爬的话,掉下去就没了。大多数事故不是出在高难度技术路段,就是这种地形,坑死多少驴友。为了这几米,没人会选择带装备做保护。“活着的时候都是大神,哪天要是死了,就会突然变成小白”,还好没有在这里变成小白。

(图56:草坡横切)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57:最险的路段)

接近山谷尽头就是杂巴拉下方营地,没有房子,但草地平整,风不大。晚餐预制菜,豆角烧肉。

(图58:下面是杂巴拉下方营地)

装备参考:(推荐)高山靴TEFANESO Thunberg CS1,现在可能买不到这么便宜的,随便买双便宜的高山靴就行。市面上最低端的高山靴,冬季淌雪可能比顶级徒步鞋舒服。

D7: 杂巴拉下方营地(4400)-->杂巴拉垭口(4700)-->低点(4250)-->断崖上方高点(4400)-->新果牛场(4300) (海拔不是我实测,是看的等高线地图。断崖上方这种崎岖之地,高度大概率不准,仅供参考)

踏雪板登场

冬季洛克线难点之一:杂巴拉垭口的积雪,踏雪板也不能完全浮起来。

回到昨天进入营地的岔路,转向垭口方向。钻进灌木,有积雪,有清晰脚印(图59, 60)。一直爬到半山腰,灌木被风力堆积的厚雪取代,之后就不容易找路了。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59, 60:刚离开营地)

路径从山谷右侧跨过溪流去往山谷左侧,溪流低洼处被厚雪覆盖,我在此处就上了踏雪板(图61),但这不是最优解,这十多米的厚雪应该强行淌过,来到左侧山壁就没有厚雪了。爬上垭口之前都不建议穿踏雪板,沿正确路径的积雪都不厚,穿踏雪板只会引导你偏离正确路径(因为正确路径雪薄,不适合踏雪板通过),在深粉中挣扎。由于地形崎岖,卫星定位也不准,你需要用自己的眼睛去找路,往雪薄的地方走,就能发现路的痕迹。

(图61:厚雪,踏雪板)

继续向前,是被流水冰部分覆盖的草地(图62),踩露出来的草地,无需冰爪也无需踏雪板。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62:流水冰覆盖的草地)

接近垭口是风力堆积的硬雪(图63, 64),也无需踏雪板,我甚至没穿冰爪,橡胶鞋底就能抓地。

(图63, 64:垭口附近的硬雪)

其实杂巴拉垭口不是刚才那个险峻之处,而是后面这个开阔之处(图65)。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65:杂巴拉垭口全景)

真正需要踏雪板的是翻过垭口过后。翻过垭口,在积雪的巨石堆中仔细寻找路径,你会被带向一个类似雪盆的地方,雪盆里软雪完全覆盖乱石,根本无法找路,需要踏雪板。(照片忘拍了)。

走出积雪区后,就又能找到路径了。面前这条山谷(图66),我们走右侧,左侧有防火通道可以出山。经过几天的行走,脚底的皮长厚不少,我也可以愉快地下坡了。我穿着高山靴,几乎跑了起来,穿过白色的砂石坡,穿过草甸。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66:杂巴拉垭口后的山谷)

某著名打卡点就在这里,洛克在这个崖下住过(图67)。往新果牛场还有点远,如果一天走不完可以在这附近扎营。

(图67:某打卡点)

继续愉快地下坡,从央迈勇东壁下方通过(图68)。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68:央迈勇东壁)

白色砂石坡的尽头就是最低点,接下来要重新爬高,从断崖上方通过(图69),刚才下的坡都爬回来了。这才算结束了今天的爬坡,愉快地下坡来到草甸上,就是新果牛场(图70, 71)。两座房子在西端的草甸上,没有上锁可以借宿,门闩在横梁上(以防有人没看懂门的结构)。

(图69:爬到断崖上方)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70, 71:新果牛场)

晚餐,滞销的自热军粮,处理一包。

装备参考:(强烈建议)踏雪板。软雪覆盖乱石,没有踏雪板走起来是什么感觉,我没体验过。

D8: 新果牛场休整

宴会

由于充电线损坏,接触不良,无法使用太阳能板边走边充,故休整一天为手机充电,趁此大吃一顿。虽然只有我一个人,但我愿称之为宴会。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72:炒几片腊肉垫在锅底,防止米饭糊锅)

(图73:加阴米,加水)

(图74:小火焖煮九九八十一分钟,预制菜也顺便预热)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75, 76:房子里有一些物资,包括砖茶,再煮一锅茶。作为交换,我留下两包速溶酥油茶,给冬季的旅客,如果还有其他旅客的话)

(图77:将预制菜咸烧白盖在米饭上)

(图78:再小火加热七七四十九分钟)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79, 80:吃饭,喝茶)

(图81:新果牛场晒太阳)

装备参考:(推荐)黑叶太阳能板,正常情况下边走边充,手机随时满电。

D9: 新果牛场(4300)-->黑湖垭口(4500)-->蝴蝶石(4500)

蝴蝶石

冬季洛克线最难的路段。新果牛场与黑湖垭口之间的两段碎石坡横切,积雪深不见底,穿踏雪板也只能勉强通过。

出门就是厚雪,直接穿踏雪板(图82, 83)。这里路径完全被积雪覆盖,我在对照地图也找不到路,总是误入乱石或灌木,吃了不少苦头。这种被雪覆盖的乱石灌木表面上看不出来,踩上去就是深一脚浅一脚,这还是穿踏雪板的情况。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82, 83:出门就是厚雪)

爬上山腰,进入横切过后,有一段雪较薄,能通过地面分辨出路径。然后是第一段碎石坡,积雪深不见底,借助模糊脚印引导,穿踏雪板淌过(图84, 85),没花太长时间。第一段淌雪到山脊玛尼堆结束(图86)。第二段横切的前半段无积雪(图87),在此脱下踏雪板继续前进。

(图84, 85:踏雪板也不能完全浮起来)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86:第一段淌雪结束)

(图87:前方第二段淌雪)

第二段淌雪更长更艰苦(图88),同样深不见底的雪,踏雪板也会沉下去不少。中途还有几处流雪的沟壑,需要手脚并用翻过。不过好在雪下没有乱石灌木,我穿踏雪板还是比较快地通过了。之前有一位博主,也是冬季单人,就被困在这个雪坡上,挖台阶搭帐篷过了一夜。第二段淌雪也是到山脊的玛尼堆结束(图89)。出雪坡就有小块裸露平地可扎营,但是要小心大风。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88:第二段淌雪)

(图89:第二段淌雪结束)

接下来往黑湖垭口是碎石坡(图90),有路径,在靠近上方岩壁的地方。如果你像我一样迟迟找不到路径,就向上方岩壁方向走,会找到明显路径的(图91)。黑湖垭口还有一段陡上坡,不过都不是什么阻碍了。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90:碎石坡)

(图91:通往黑湖垭口)

(图92:黑湖垭口)

翻过黑湖垭口,是开阔的荒滩(图93,94),没有灌木草甸,也不见三座雪山,只有斑驳的积雪,砂石,与裸露的基岩。这段可谓一马平川,我是一路飞奔。零星的积雪也足够坚硬(图95),可直接踩过。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93, 94:荒滩)

(图95:积雪足够坚硬)

荒滩到头,往山谷里下山(图96),下到洼地里便是著名打卡点蝴蝶石(图97),洛克也曾在此扎营(图98)。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96:往山谷)

(图97:蝴蝶石)

(图98:洛克一行)

蝴蝶石这条山谷是可以出山的,可以看到山谷里1km处就有房子。我本想去房子借宿,但这些房子全都大门紧锁,害我走了2km冤枉路,还是回蝴蝶石下面扎营了。晚餐:终于把家里滞销的自热军粮吃完了。

装备参考:(再次推荐)踏雪板,冬季洛克线最重要的装备,专攻冬季洛克线最难的路段。

D10: 蝴蝶石(4500)-->蛇湖垭口(4750)-->蛇湖(4500)-->松多垭口(4650)-->牛奶海(4500)上栈道-->洛绒牛场(4200)上观光车-->冲古寺(4000)-->亚丁村(3950)-->。。。。。。

重返亚丁

最后一天。离开蝴蝶石,缓坡爬上蛇湖垭口(图101)。没想到蛇湖垭口下坡还有点陡,而且积雪严重,路径不明,需要穿踏雪板(图102, 103)。幸好昨天没有赶往蛇湖营地,不然够我喝一壶。这段我没找到路径,是强行下坡的。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99:蝴蝶石)

(图100:黑湖)

(图101:蛇湖垭口)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102, 103:蛇湖垭口下坡)

蛇湖的冰面冻得挺结实,我从冰面抄近道(图104),到达蛇湖营地。蛇湖营地有几座没有顶的房子(图105)。

(图104:即将穿过蛇湖冰面)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105:蛇湖营地)

再一顿饭的功夫就能爬上松多垭口(图106),一路强风推背助我前进。松多垭口是个开阔的高地,转仙乃日的路从这里分叉出去。我往牛奶海方向,进入亚丁景区地界。

(图106:松多垭口附近)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107:松多垭口眺望牛奶海)

(图108:牛奶海)

牛奶海冬季没向游客开放,巨大的“禁止非法穿越”的告示牌被风吹倒,阻断了栈道。我没有去双湖打卡点,而是马不停蹄沿栈道下山,怕错过了出去的观光车。

南方吹来的水汽,遇到央迈勇,化为雪花,沿开阔的冰川谷倾泻而下。时隔14年,我又来到洛绒牛场,回到梦开始的地方,这次不见了三座雪山。

(图109~113:重返亚丁)

冬季洛克线指南

(图114:封底)

不错不错,楼主一路伙食很好
搞了10天很厉害
冬季大片看得很爽
这个单人帐篷在那买的?
fqy6282 发表于 2024-4-4 15:51

D9: 新果牛场(4300)-->黑湖垭口(4500)-->蝴蝶石[/ ...

很厉害的女娃,佩服五体投地!
一鸟人 发表于 2024-4-9 19:26 很厉害的女娃,佩服五体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