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春天出发的地方

11月中旬,我从春城昆明出发,寻访春天起源的地方——老挝

我的心跨着飞马,天马行空,在时间与空间的交错里,上下而求索。读书是为医愚,旅行是为广知,一切为了自由。不被任何思想束缚,时刻准备出离泥淖,去做值得的事情,不负当下的阳光 。

我坐上南下的火车,到越来越温暖,越来越灿烂的火位之地,北方被束缚的先民向往的乐土、乐郊、乐国,去看生活在阳光下没有西风肆虐北风呼号的人们是如何地生活,其所思为何?其所为如何?

列车奔驰,窗外一路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山色葱茏,近处可见芭蕉林,稻田。身上的羽绒服渐渐穿不住,围巾解掉,只留里面的春装,到了磨憨,这里是中国海关,下火车过关,因为我的新疆身份证,多等待了一会才放行。坐车没多远就是老挝的海关:磨丁。打量这边的人,身高普遍较矮,黑而瘦。我一米六的身高,一百斤,在这边算是魁梧的,比当地的一般男人还高......火车站里的标识是中文+老挝语+英文,老挝语像花边一样漂亮,却看不出头绪,像天书。车站标识上写汉字:僧侣优先,在中国一律写:军人优先,这就是差别。

老挝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人口758万,首都万象。它称中国老大哥,大哥当然要帮小弟,一路都见中国基建的工地。

我们的第一站是琅勃拉邦,这里是老挝的著名古都和佛教中心,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这是一座被佛光加冕的古城,佛教文化已经深入到民众的血液中,1353年,澜沧王国定都于此。

早上四点多起床,天还黑着,我们去路边排开坐下,围上老挝围巾:一条格子布从左肩搭过去,手捧竹篓,里面装着米饭,准备给寺庙里的和尚布施。天刚亮,僧人们穿着橘红色的僧袍走出寺庙,沿着街边走来,他们都赤脚,手捧钵盆,肩跨布兜,列列行过,我们每人给僧人们一撮米饭,他们中有很多小孩,八九岁的样子,让人怜惜,这些小孩子还是喜欢吃零食的年纪,于是有人额外买些巧克力之类的零食布施给这些小和尚。老挝全民信佛,当地人的一生都会出家一次。

天亮时,布施活动结束,我们去逛市场,小吃、蔬菜、包包、裙子、手镯,吃的喝的穿的戴的应有尽有,绣花的,彩色的,看得我眼花缭乱,虽然东西有点粗拙,但是散发的异域风情还是夺人眼球,质朴无华却带着滋养生命的气息。卖东西的老妈妈通常很黑很瘦,也许是热带的阳光过于强烈,人们出汗多,所以这里没有胖人。

市场里面小门一转,就有一座恢弘庙宇耸立在蓝天下,朱红与金黄的搭配热烈华美。真的没有比这里的菜市场更奇幻的市场了,好像走入天方夜谭人来人往什么都有的集市,保不准哪个老婆婆就是仙女变化的呢。

天彻底亮了,一天正式开启了,我们去王宫博物馆,这可能是我所见过最简约的皇宫了,里面有寺庙,有国王的塑像,还有他们一家人住过的行宫,1975年,老挝废除君主制,成立老挝民主共和国,这座王宫就作为国家博物馆供人参观了。王宫博物馆位于湄公河和普西山之间,出了王宫的门,可以登上普西山,俯瞰整个琅勃拉邦古城,湄公河绕城而去,一路向前。

琅勃拉邦寺庙、佛塔众多,几乎每个街角都有,较大的佛寺有50座,其中琅勃拉邦皇宫寺院是最为瑰丽的圣迹之一,又名香通寺。1560年建造,一直都是王室的私有财产,是国王加冕的地方,1975年,老挝民主革命后才成为国家寺庙开始对外开放。

走入白塔形拱门,进入香通寺的庭院,里面建筑三四处,却足够闪耀,层层叠叠的重檐式屋顶低垂而下,遮挡着热带的阳光,高耸的塔式凉亭,里面端坐金佛, 两重屋顶的人字形庙宇正面墙都是金色浮雕,门口一棵高大的三角梅开着橘红色鲜花,与金色庙宇互相辉映,在阳光的照射下,无论是建筑的外墙还是幽暗的内部,都是金碧辉煌,散发着光芒。

高高的椰子树婆娑在蓝天,鲜艳的橘色花朵是献给佛的香花,在正殿的墙壁上,有一棵宝石与彩色马赛克拼刻的生命之树,色彩瑰丽,在阳光下发出璀璨的艺术之光。这座小小的寺院,足够华贵雍容,灿烂炫目,让人为老挝的民族文化赞叹不已,小小的香通寺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它犹如中国的故宫一样珍贵,它的绚丽是老挝文化的缩影。

出了寺庙后门,是南汗河流入湄公河的地方,河面一半碧绿,一半浑黄,中午我们在一条流瀑边吃了午餐,很浪漫呢。下午去光西瀑布,一路上行,有点伊甸园的错觉,阳光透过树枝树叶,照着乳白色泛着碧玉光的水瀑、水滩,水塘......有点凉意,有点朦胧,水漫过层层叠叠的钙华台,如漫过展开的花瓣,形成一汪翡翠色的水池,树影投下的水面更加碧蓝,阳光照射的水面是碧绿色或者发白,水里很多穿着比基尼的欧洲美女,硕人其欣,肤如凝脂,手如柔荑,螓首峨眉,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正是天堂在左,人间在右......

黄昏在普西山看日落,金辉降落在普西山上,为湄公河披上金色的纱衣,新月如眉,春风沉醉,湄公河荡舟,品一品老挝咖啡,放歌清宵,歌声随水波远逝幽兰......

琅勃拉邦恬静醇厚,好像回到了旧时光。匆匆的一瞥,巧笑倩兮,令人难忘。

乘坐火车到万荣,坐蹦蹦车直接到了蓝色泻湖边,泻湖边有一棵斜在水面上的大树,沿树干搭了一块跳水台,年轻人在此跳水嬉戏,湖水是碧蓝色的,夕阳把这一切装点得如梦如幻。

夜幕降临,酒吧的灯光昏暗迷离,月亮挂在树梢,走不远,有一座寺庙,很大的院子,庙宇美轮美奂,蛇神纳加游走在台阶边的矮墙上,很多出家的小男孩住在大殿里搭起的帐篷里,有几个蜷在阶下玩手机,同样的月光,不同的人间。

万荣是老挝的户外天堂,山清水秀,被中国人称为“小桂林”。早晨,我们来到南松河码头乘坐长尾船,两岸风光旖旎,微风拂面,河水跳珠,小船剪开水波的缎纹,勇往直前,阳光倾泻,我们在河上御风而行,河水如缎,缀满闪闪发光的水星星,快哉千里风。

下船去对面山上爬溶洞,山不高,溶洞也不甚大。出来走在热带的阳光下,路边花团锦簇,到处都是光明和温暖,好像回到了从前,没有水泥覆盖的道路,有弹性的土地万物生长,这里的人们很平和,他们把别人都当作佛,这里没有欺诈,这里有虔诚的信仰。这里出产奇珍异宝,比如沉香,每受一次伤害,根据不同情境生出各种奇香。神奇的自然界,总是用沉香、蚌病给我们演示什么是高贵。

同样的强烈的阳光纬度,东南亚用桔色、黄色表达生命的浓郁热烈,摩洛哥用蓝、白表达对清凉雅致的喜爱,它们与自然非常和谐,各种艺术形式都与所处的纬度有关,表达了此处的阳光、清风与人的关系。不同的纬度当然有差异,各自美丽,彼此致意。

到了万象,好像一首乐曲悠扬婉转,水秀山青间渐入佳境。

市井繁华处,有一座寺庙叫香积寺,走入大红色金色镶边的波浪拱大门,好像走入魔幻佛国,虔诚的人双十合十,佛坐在榕树下,佛弟子排成一列,站在树荫下,还有浓眉大眼的罗汉塑像,庙宇辉煌,花树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