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环游山形~因为小众 所以美好

为什么是山形?

终于,四年后我再次来到了霓虹,继续完成我走遍 日本 47个都道府县的小心愿,
而山形就是我游览的第27个县,之所以选择 日本 东北 六县的山形,主要还是因为,
山形有着滑雪人梦寐以求的藏王温泉滑雪场,还有重返大正时代的 银山 温泉雪景,
山形还是 日本 清酒著名的产地,炙手可热的清酒之王十四代以及出羽樱都产于此,
同时,山形也是刷 日本 东北 六县三年签极佳的目的地,在此住宿一晚就搞定了大半。

春华秋实,四季流转,这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又不易察觉的美,
我相信每个人都和我一样,喜欢自然之美,回归于本质不带一丝瑕疵的纯,
春赏粉樱,夏看花火,秋狩红枫,冬邂白雪,生活其实本该如此清闲自在,
这次山形之行,让我清晰的感受到不同于 东京 大阪 京都 繁华的纯真 和平 和,
不仅是山与水的交融,培育了无数坚韧灵魂,更是淳朴、勇气与欢乐的结晶。

山形的旅行安排,个人认为可以根据月份不 同安 排3-4天左右
DAY1.山形站出发藏王看树冰或者滑雪,可以住在藏王温泉街(由于我是12月初去的,藏王山还没开放,实在有点可惜,滑雪爱好者建议直接住一周)
DAY2.白天去天童市的出羽樱的酒厂参观(提前预约)—中午去天童温泉街吃鳗鱼饭—下午喝天童精酿啤酒—下午四点抵达 银山 温泉( 银山 温泉太过于人气,各旅馆的住宿可谓一房难求)—濑见温泉观松馆
DAY3.最上川坐船—下午去酒田相马楼看舞娘表演—游览本间家旧本邸—山居仓库—温海温泉橘屋

抵达山形有多种方式,一种是 东京 直接做 新干 线去山形,还有一种是抵达 仙台 机场或者 仙台 站再坐巴士去山形,到 山形市 只要耗时一个多小时。我这里更推荐后者,主要是因为 北京 - 大连 / 上海 直飞 仙台 的航线已经开通,同飞 东京 转 新干 线相比,更加的省时省力,同时还能顺路玩 仙台 或者其他相邻的几个县。

如果你选择直飞 仙台 机场的话,由 仙台 机场到山形县内的巴士有两条路线。
A. 仙台 机场→往返 山形市 市区,山形站 山交巴士公司(UTORIA)运行
B. 仙台 机场→往返庄内(鹤冈、酒田一带) 庄内交通巴士(SHONAI KOTSU)运行
2023年12月16日起两条线路开始运营。因此,如果乘坐 北京 - 大连 / 上海 直飞 仙台 的航班,再去往山形县内旅游可以用这班巴士也会比较方便。

A. 仙台 机场→往返 山形市 市区
目前暂定2023.12.16-2024.3.16 期间运行
成人票价1700日元,儿童850日元(单程),单程所需时间为80分钟,不需要预约

时间表(一天往返各2班)
仙台 机场2号巴士乘车点 10:00→山形县厅前 11:13→山形站前 11:20
仙台 机场2号巴士乘车点 17:30→山形县厅前 18:43→山形站前 18:50

山形站前1号巴士乘车点 6:30→山形县厅前 6:37→ 仙台 机场 7:50
山形站前1号巴士乘车点 13:30→山形县厅前 13:37→ 仙台 机场 14:50

B. 仙台 机场→往返庄内
12月16日开始恢复运行 仙台 机场段
酒田~ 仙台 国际机场 ,成人票价 3900日元
鹤冈~ 仙台 国际机场 ,成人票价 3700日元
这辆车子需要提前预约

时间表(一天往返各1班)
酒田 8:20→ 仙台 站前 11:35→ 仙台 国际机场 12:20
仙台 国际机场 16:55→ 仙台 站前 17:50→酒田站前 21:40

*乘坐这辆车从酒田到 仙台 国际机场的话只能在酒田庄交バスターミナル~庄内あさひBS这个路段上下车。

如果你是坐 新干 线抵达 仙台 站的话,也可以坐 仙台 站发往山形县的巴士,就在正对 仙台 站三个大字对面的天桥下,天桥上有明显的公交站台分布提示,找到22号口,就是 仙台 发往山形的流水线巴士站。

抵达的时候,正好是 日本 深秋的季节,而 仙台 的银杏树立马让我惊艳到合不拢嘴。 仙台 市中心有很多银杏树,每到这个季节就开始落叶,市中心很多路面就会变得金灿灿,仿佛秋天的童话世界。 仙台 站前就是一条美丽的银杏林荫大道,银杏树作为路边树被大量种植在城市规划道路上,因为它们具有防火和防风的作用。

温暖的阳光,透过楼宇间的间隙,通透的洒在每一片树叶上,这种金黄短暂且珍贵,令人欲罢不能。树叶金黄如火,在秋风中摇曳,熠熠生辉,地上仿佛一层厚重的金织毯,美不胜收。

拍完照片,赶紧去 仙台 站吃个鼎鼎 大名 的牛舌料理,接着就去车站坐巴士去山形啦。

来到22号巴士乘车点,已经排满了去山形的人们,很多都是家在山形,工作在 仙台 ,两地通勤的上班族。车辆是流水线式发车,最密集的时间段,一个小时是发车7个班次, 仙台 -山形每趟车程大概在一个小时,价格非常的便宜,才1000日元,记得上车时拿整理券哦。

终于抵达山形站,天色已晚,就住在与山形站相连的大都会酒店,如果不专门去住温泉酒店的话,当天出发特种兵一日游打卡的话,住在这里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主要是交通便利,去藏王温泉滑雪场和 银山 温泉的巴士,这里都有。

夜深人静的山形站,有着小城市独有的寂静和祥和。

早餐有和式和西式两种选择,由于之后订了两家温泉酒店,基本会吃和式料理,所以选择了西式早餐。在 日本 旅行,最让人我放心的就是酒店的餐食,几乎不会踩雷。精致,细腻,感觉即使是西式,风格也偏向于和式,让人享用完后,仍觉得非常清爽。

出羽樱山形县位于 日本 东北 部,西临 日本 海,是 日本 少数几个以雪景著称的地区之一。冬天受季风影响常有降雪,虽然寒冷,但降雪有效地抑制了杂菌的生长,为高级清酒的酿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低温熟成的环境。因此,山形县历来是 日本 高端清酒的知名产地,十四代和出羽樱就是山形县非常出名的清酒品牌。

今天参观的就是创业于1892年的出羽樱酒造,位于山形县的天童市,以生产口感清爽、香味华丽的 日本 酒而著名,其酿造产品更曾被SK-II选为香味样本。出羽樱酒场年生产量在1万石左右,目前已经传至第四代。出羽樱非常注重生产过程中的细节,严谨遵循古老的酿酒传统和现代的工艺相结合的方式。酒造师们在酒米的选择上优先使用当地出产的优质酒米,如山形县特产的雪女神,使得出羽樱清酒具备了最佳的口感和香味。

出羽樱清酒的特点是其独特的口感和细腻的香味。它有着清澈剔透的酒体,入口时带来的是柔和的口感和丝滑的质感。而在香气方面,它展现了多种层次的芳香,如花香、水果香以及米香的混合,使得出羽樱清酒成为了众多酒爱好者追捧的对象。1980年,出羽樱领先其他酒厂,发售酒厂的招牌酒款“樱花吟醸酒”,当时的吟酿酒仅为评鉴会酿造,并不为一般大众所熟悉,出羽樱将特别且高价的吟酿酒,以合理价格贩售给一般消费大众,从此声名远扬。

酿酒与米、水和工艺都有关系,通常产米之乡的酿酒都不会差,用米的品种、磨米的程度(磨去外壳只留精米部分的比例)等等都影响最终产酒的口味。可以说一滴酒真的是凝结了自然风土之精华,是各种元素糅合发酵的芳香。而山形境内有着鸟海、朝日、蔵王等众多知名山脉,多山以及多积雪的特点带来了丰富且优良的水资源,这也是酿酒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之一。当地水质含铁元素极少,故而酿造的铭酒口感柔软清冽,透明感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