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计划那玛峰有半年了,2023年元旦计划去,但琐事缠身,只能延后,心心念念终于在五一顺利成行,那玛峰是自己第一次接触技术型入门雪山,虽然因为雪厚,技术路段被雪覆盖没用到装备,但也算刷新了攀登高度,希望下次继续进步。
老规矩,先介绍一下本次出场的小伙伴;首先是车主落叶哥,十年老驴,川西大大小小的山,户外长线基本都有过他的身影,因为工作调整马上去深圳上班,本次退圈之旅算是圆满完成,感谢落叶哥一路对我们三个新人的照顾与帮助,祝愿他在新的城市事业步步高升,走向人生巅峰。多年户外,为人生增添了诸多光彩与美好回忆,我们将追随他的足迹继续努力。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接下来是番茄小哥,大学生帅哥一枚,和落叶哥一路拉爆我们,此次那玛结束后去东北继续深造,未来三年将在长白山与大小兴安岭留下年轻的身影。
最后是judy,广东靓仔一枚,作为户外新人,有不错的体力与耐力,冲顶过程一路超越,追上首支登顶队伍,属于稳健型选手,未来可期。
我们于2024年4月29日23时由成都出发,2点到康定后实在太困,就停在路边睡了几个小时,在康定失去吃过早饭后继续出发,12点到达子梅村,原计划在子梅村住宿次日出发去C1,因为时间还早,便决定坐摩托车去贡嘎寺住宿,好好休整一下,养精蓄锐。此处不得不提,子梅村到贡嘎寺的摩托车,是真的刺激,上坡时候都担心翻车,要不是抱着师傅圆滚滚的肚子,可能人早都飞到几米之外了。(我们当天的费用是200/人(重装),据说轻装是150/人,但也有同行的小伙伴重装收150/人,此处不纠结,只是大家做个参考避免被喊价)。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贡嘎寺坐落在峡谷一边的半山腰上,据寺庙师傅描述目前寺庙属于震后重建,有幸在师傅陪同下进入寺庙大殿礼佛。晚餐本来是计划自己开火煮面,但看到师傅们也在准备晚餐,询问之下师傅同意我们一起参加晚餐,并考虑到饮食习惯为我们做了面条,能在3700m的半山腰吃到热乎乎的面条实在幸福,对此深表感激(贡嘎寺是双人间,70/人,在荒无人烟的山腰算是很不错的条件,房间也比较干净,每张床有两床被子,晚上热到睡袋也用不上)。
在等待吃饭和休息的时候,遇到两位下山的大哥,描述那玛峰C1营地雪齐膝盖,他们是当日唯一冲顶的队伍,踩着齐腰深的雪轮流开路前进,无奈体力耗尽在5300m的高度遗憾下撤,为他们的勇敢点赞,也在隐隐担心后天的冲顶之路,如果不能顺利登顶,我可能不会有下一次机会再去尝试。
送走两位大哥,遇到一个重装环线从格西草原过来的大哥,在队友无奈下撤后依然从齐腰深的雪中翻过垭口走了25公里,不得不佩服他强悍的体力与魄力,后来冲顶时在凌晨5点多遇到正在下撤的大哥,他是当日第一个登顶(2.5h),真正的大佬就是这样,在浩瀚夜空中独自前行,低调又强悍,是应该学习的偶像(小红书:Goerge Wayne)
遇到第三支队伍是重装计划去BC营地,在营房稍作休整后冒继续出发,我们在门口挥手送别,他们身影高大,脚步坚定,像四位征战的勇士。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吃过晚饭早早回房间休息,隐约听到几次嘈杂的声音,应该是后来住宿的队伍,我们在一片温暖中一觉到天亮。晨起的贡嘎寺盖了一层薄雪,白顶红窗,在广阔的峡谷山腰上显得威严肃穆,守护者贡嘎山脚下的宁静祥和。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晨起洗漱后吃个热乎乎的早饭,谢过寺庙的众多师傅们,7点30出发前往BC营地,前段路是持续下坡,沿着山腰下到河床,沿着河床持续上行,前方巨大的山体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一路蜿蜒在9点到达BC营地。前夜的雪给营地盖上一层白衣,雪白的圆顶帐篷隐藏在茫茫雪被之中,只有几个凯乐石的绿色帐篷格外显眼,营地已经热闹初显,人声沸沸,马儿嘶鸣,大量物质运送到位,为即将涌入的大量游客做足了准备。
在营地遇到昨日出发的四位勇士拔营,我们就愉快结伴,大家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欢快前行。番茄和落叶哥跑得飞快,在他们翻过山口时偷拍一张。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四人队伍中有阿深同学和它的向导泽西,阿深是马拉松健将,此行由深圳来专程攀登,精神可嘉。(说实话,我看上她的包了,闪闪发光的格里高利B65),泽西我愿称为最强向导,背了大约80斤的两个包走了一大半路,至于为啥这么重不方便说哈哈@阿深自己解释。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行路中遇见一只四脚兽,最后成为团宠,登顶过程这小家伙跑得飞快,不愧是四驱,第一次在海拔5500米看到一只狗子走的潇洒从容,我们跟在后面的人被戏称狗都不如哈哈(心疼小狗脚上戴的塑料外套破了以后在雪坡中瑟瑟发抖)
10:30到达一处营地(后来听出是旧的BC营地)在最后3公里爬坡的山坡下河床中扎起记顶帐篷,旁边是挖虫草的当地小哥,他们在月亮椅上悠闲晒者太阳抽着烟,一脸惬意与享受。正对的贡嘎山右手边一处小山坡上面可以搜索到中国移动信号,大家在休息时乘兴而上,结果意外遇到几秒钟好天气,贡嘎神山拨开云雾,带着一众山体在蔚蓝天空下显露真身,为我们带来此行最极致的视觉享受。(番茄哥因为跑得太快,没有追上他在此处拍照)
休整结束,11:40继续出发,接下来就是本次路线的精华了,3公里持续上坡,海拔爬升约500米,在狭长的山谷中,各支队伍背着或大或小的包缓慢前行,我和judy望着落叶哥和番茄健步如飞的身影无奈摇了摇头,追不上,实在追不上,慢慢爬吧。(遇到大太阳让我躺一会,阿深你居然睡在我的包上,我要diss你!!!)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2024年五一那玛峰之行
终于在爬过最后的绝望坡后,C1营地静静躺在一片雪地中向我们招手,此时已到15:00,雨雪又至。
到C1后气温下降,得抓紧生火烧水,补充能量。因为请了登山队向导,就在他们的帐篷定了四个人的住宿名额(200/人/晚),可此时向导此时还在路上,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找了一圈才打听到我们帐篷的位置,奈何门上有锁,只能在隔壁川藏队的帐篷中休息一下,补充路餐。好在我们的向导泽仁小哥很快就来了,大家迅速整理东西,拿出气罐炉头食材,先来一杯热乎乎的优乐美奶茶,简直太赞了。
[attach]48497482[/attach]
吃过饭后大家整理冲顶装备,冰爪,安全带,绳索,因为雪厚用不到冰镐就只准备登山杖,吃完饭聊会天玩一会天就黑了,我们也尽早休息。2点起床后吃过早饭,我们检查装备后2:55出发,此时登顶的人还是比较大,大家差不多时间出发,开始的路上还稍微有点堵,我们慢慢前行,换过冰爪快到冰壁的时候前面只剩下昨天一起从BC出发的小伙伴,因为时间还早就在冰壁下的路段上休整一下(泽仁小哥抽烟提个神给我都看傻了)。此时遇到成功登顶并下撤的大佬(前文已提及),匆匆打过招呼后继续前进,在7:28到达山顶,此时落叶哥和番茄已下撤很久,风雪和雾比较大,无法看到贡嘎,想着前面的人撤了,估计等下去天气一时半会也好不起来,匆匆拍照后迅速下撤,途中看到很多人在为心中的梦想努力前行,感慨户外的魅力无穷。下撤途中遇到落叶哥,相伴一起返回营地。

9:00返回营地,烧水煮面,整理东西等待队友下山,10:30左右出发直奔贡嘎寺,14:30到达后干完一桶泡面,等队友上来后坐摩托车(此时150/人)到达子梅村,驱车返回成都(2:00到达)。此次也算急行军,70多小时往返约1000公里,徒步22Km,顺利登顶。因为天气没有机会在那玛峰顶瞻仰贡嘎真容,但在后来的朋友圈看到大家的照片还是比较幸运,因此盗图数张如下(感谢大家)。
至此2024年五一就接近尾声了,落叶哥次日便抵达深圳,我回成都休息一下开始上班,番茄哥回校,judy等待勒多曼因的小伙伴回来后一路返回广州。欢快的时光总是匆匆,这一路除了队友,遇到了很多新的朋友,木雅登山队周桢桢老师、泽仁小哥,阿深以及她的向导泽熙,骑摩托来的小哥,川藏队的朋友,贡嘎寺的师傅,子梅村的摩托车师傅,还有许多热心的陌生人,感谢他们在此行途中的各种帮助、支持与祝福,为我们在这个五一增添了许多美好又精彩的回忆,感谢神山接纳,让我们有机会实现愿望,感受自然。每一次出行都是成长,能学会不同的技能,敬畏自然,热爱生命,获得内心的动力并继续前行。
下一次攀登,将去哪里,我对此满怀期待,加油!
2024年5月于成都

番茄到!
收到您的diss
牛人一枚
南瓜要去流浪 发表于 2024-05-04 16:08 计划那玛峰有半年了,2023年元旦计划去,但琐事缠身,只能延后,心心念念终于在五一顺利成行,那玛峰是自己第一次接 ...

值得
没赶上好天气哇
373858974 发表于 2024-5-4 19:09 牛人一枚

谢谢,加油呀
zhb001 发表于 2024-5-6 16:49 没赶上好天气哇

是的,但在幸运在窗口期登顶
大哥,向导联系方式能发一下不
发自8264小程序
曾经我也拥有一颗勇敢的心!牧雨高登祝驴友们户外出行皆安全,不负韶华也不负亲人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