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增从六连登~~两天一夜,不眠不休

【题记】

《你要写增从六连登,不能只写六连登》

要写高温30度背西瓜,
前行大尖山陡峭的山坡,
累坏了一只肩膀;
还要写路上捡到的00后,
知其生日以山为乐,
以西瓜为礼,唱生日歌送祝福;

要写白水寨秀丽的风景,来往拥挤的游客,
从9999台阶奔跑而下,真当膝盖是铁做的;
还要写爬烧伤岭穿山涧溪流,
钻过小竹林爬陡坡,
实打实地爬上千米高山

要写去天堂顶夜袭的六公里
数不清的倒树,施展十八班武艺,
爬上爬下甚至于弯腰钻过去;
还要写爬不完的大小深 V
大雾漫天,风尘滚滚﹣-

要写顶着一双熊猫眼,
一边跟周公对抗,一边在昏暗夜下坡,
又是湿滑陡峭,危险异常;
还要写
每一步都是在如履薄冰,
每一次的前行都是在跟死神抗争;

要写一晚上自己慢摇地老虎头,
队友飞速上坡,山顶遇上大雾,
还要写进入迷雾森林,跟队友走散,

要写悬崖峭壁,危险重重,困意十足
在60度的大岩石短暂休整,睡醒腰酸背痛
还要写天亮终是寻到出路,爬上老虎头,
按图索骥找到路子寻回队友;

要写三角髻竹林深 V ,
飞云大雾,爱恨绵长;
还要写清晨逛五指山打卡五个山头,
景区台阶走得昏天黑地,困得不行;

要写未完成增从八连登,
却完成增从六连登
那份勇于挑战自己,不怕困难的勇气,
那份对自然的敬畏,对天气实时地把控的考量
还要写一行人守望相助,排除万难
有难同当,共同进退的情谊!!
         — — — —出自作者本人~~墨流年

【缘起】

近来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特别感觉自己特别“虚”,具体表现为:体能每况愈下,每每犯困异常……这也在提醒自己:是该上点“大刑伺候下自己了”!!

翻看了最近的活动,一日白卡莲银满了,这都没收到风,想来是熟人优先,好吧!我不配!!剩下的就是塘主的“增从八连登”,强度确实太大,往年这时候我已经拉练到最佳时候了,不太敢报名!!

再看了广州以外的城市,有个“一日五广”的活动,私聊问了帖主,简单介绍自己履历&意愿,只可惜时间&行程在我这边看是十分奔波,继续观望,直到这个活动一变再变最后夭折了!!

哎,顶好的活动没了!!又庆幸自己没有报名,心里没底,今年的自己疏于锻炼,体能已经不行了!!只能转而去报名“增从八连登”,下次有机会再去挑战,把这一次当做自己长距离的拉练!!

【线路介绍】

近几年户外特别“卷”,已经卷出新的高度,传统的户外路线已经满足不了当下大神们的需求,而有着十座千米大山的从化,对于居住市区的大神们,一峰穿越太浪费时间,而且不够量,过去徒步“时间+交通”非常不值,因此大神们根据附近的千米大山,设计了专属的线路,就诞生了从化五峰连登,从化六峰连登等,还将广州毕业线路“三黄鸡”和“五老三”结合一起,成为“强强联合”,把一日速穿线路拉去了新的高度~~

其中最具有代表的人物当属塘主从去年末开始就对从化进行了多次的线路拔高活动,每一次的活动至少是累计爬升3000以上,而这一次增从八登也是塘主发起的,具体的理想规划:
从东儒村~大尖山~白水寨~烧伤岭~石门公园~天堂顶~天堂顶驿站~老虎头~三角髻~月牙湖~五指山(一到五峰)~鸡枕山~黄茶园

其中增城的高山,大尖山(878m),从化千米高山七座:烧伤岭(1009m)~天堂顶(1210m)~老虎头(1105m)~三角髻(1102m)~五指山(1031m)~鸡枕山(1146m)~黄茶园(1136m),路况包含了上下陡坡,下乱石坡,穿越丛林&灌木丛,钻小竹林,上下台阶,走机耕路,跨过溯溪,爬钻倒树,走水泥路等,线路复杂多变,是一条极具挑战性的成熟线路!!
计划时间:2024年4月13日上午9时~4月14日下午18点,也就是两个白天一个晚上,不设置长时间的睡眠时间,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下撤!!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

我们到底是败给了天气,那日烈日炎炎,高温节节,接近30℃!!增从八连登,只走了增从六连登,完成:大尖山~烧伤岭~天堂顶~老虎头~三角髻~五指山,四人小组,完成增从六连登三人,中途因旧伤下撤1人!!

线路的情况分析利于清楚自身体能,了解每个人的作战方式,分析整体匹配度,清楚整体线路的强度,更好地为下一次徒步,配置分梯度的能量消耗,进行合理布局提供参考!!

增从六连登实走线路分析:
东风:63.45km/爬升4098m/用时17:21h,
塘主:61.16km/爬升3924m/用时18:06h,
我:56:76km/爬升3927m/用时22:08h,
三人全程均速分别为2.3km/h,2.2km/h,2.1 km/h
塘主&东风休息用时9小时以上,终点为彩虹桥公交站,
我休息用时接近5小时左右,终点为五指山山脚。

结论:塘主&东风两人的匹配度很高,步伐一致,休息时间也相同,而本人的节奏&策略明显跟两位不同,理论上我是存在有压力的,看起来一路在追赶他们的步伐,但实际上我是保持着自己节奏行进,还能拍照,而导致这一次队伍行进的缓慢我有一部分责任!!

注:这些数据不作攀比使用,也不是突出谁的强弱,
只是为了更好地分析,这个团队的整体实力以及匹配度!!

【成员介绍】

每一次高强度的徒步,离不开实力差不多的队友!

何曜辉:人称辉哥,幽默风趣,拍照能手,是塘主的忠实跟随者,跟塘主走过各种虐线,拖着腿伤过来,在烧伤岭下坡实在腿疼,选择下撤,被判定为“充场”,过来客串,友情充场的角色!!

塘主:角色为“领队”,专注于虐线的研究,深耕于广州内的线路,对从化情有独钟,烂熟于心,开拓多个高强度线路,战绩卓越,爬坡下坡都是起飞的存在!!经常爬山带着双杖,在爬坡时特殊情况使用“双杖”,这一次也只看到他用过一次,勉强称作队伍里的业余的“四脚兽”!!

作者本人化名为墨xx,事迹廖廖,户外没有很大的建树,每次他不是去爬山的,而是去拍照的,是一个非常不正经的徒步爱好者,喜欢研究“黑暗的料理”,此次背瓜人士,一路在后边收尾慢摇拍照,真不想去爬山的,被判定为“打酱油”角色,爬山从不带登山杖,队伍里的“两脚兽”!

东风放纸鸢:称为东风,年轻有为,爬坡速度贼快,今年跟生哥爬山之后猛了几批,嘴上说腿伤走不快,也是飞起来的人物,紧跟塘主后面,多次参加塘主的活动,因此被判定为“跟班”的狠角色,经常带着一根登山杖,说是队伍里的“三脚兽”当之无愧!

(排名不分先后,根据照片从左到右介绍)

【活动前小事记】

国际惯例,活动前群里的大佬们就是一通烟雾弹,说什么腿伤了走不快,默默在群里观望,要记住一件事:大佬们的话连标点符号都不能信,塘主也罗列了集合时间,注意事项,补给情况&爬升情况等

1. 集合地点:从化客运地铁站A口
2. 时间:4月13日8:00-8:30,
3. 公交车从13路(1个小时)东儒村站下,或者从化客运地铁站打车到登山口30元左右;
4.路线行程:全程80公里,累计爬升:5500。
大尖山-白水寨景区(补给)-烧伤岭-石门公园(白天有补给)-天堂顶全程35公里,爬升2100;
天堂顶驿站(白天有补给)-老虎头登山口硬化路3.5公里;
老虎头-三角髻-五指山全程18公里,爬升1500,月牙湖有水源
南山瀑布-鸡枕山登山口硬化路5公里,有补给;
鸡枕山-黄茶园全程18公里,爬升1900。

~~~以上摘自塘主群公告

这一次我的计划:抱着拉练的态度,迈着休闲慢摇拍照的步伐,以一种观摩大佬们表演的心态参与此次活动,我个人的物资准备简单罗列一下:

农夫山泉,2瓶1.5ml&1瓶550ml,宝矿力1瓶550ml,各类坚果1袋,一小罐糯米糍(15个左右),夹心面包3块,西瓜1个,盐丸1个,开瓜小 dao一把,一套换洗衣物,一个吊床(用于休息时搭来睡觉),橘子若干,具体重量不详
还记得学生时代,每临考试班主任老师总是说“平常如考试,考试如平常,随心发挥”,徒步亦是如此!!

把平常的徒步当作一种拉练,把检验成果的线路当作日常的徒步拉练,没必要抱太多负担,路是走给自己看的,超越的个人而别人,数据不重要,过程的体验很重要!!诸如以上原因,将“增从六连登”判定为2024年首次拉练线路,状态是休闲慢摇&困意浓浓~~

关于拉练的科普】

“拉练”这一词源于部队里的一个重要训练项目,把军队拉出去,到军营外面长途行军训练。简单来说,“拉练”是负重走几十公里的山路,翻山越岭,拉练是促进肌肉的运转,方便下一次行动的开展。

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在户外的世界里,根据负重的程度大致分为两大板块:
①轻装拉练:带能量胶和水,一些压缩饼干等(最重10斤)首选越野包
②重装拉练:背负的东西比较多,背的东西比较重,如今装备大都是轻量化,最低的25斤,还有30斤,40斤,50-60斤的不等,里面有帐篷⛺️睡袋、煤气炊具等物资~~

而这两种拉练,具体的长度看个人而定,

户外多少算拉练,这个是我知识的盲区
我理解的“拉练”,轻装更着重要求速度快的同时,走更多山路,个人觉得轻装拉练,距离不重要,重要的是爬升,累计爬升不低于2000才算有效果;而重装是身体由内而外的运动,起码也得1000爬升才行;
(以上个人观点,不代表权威,仅供参考)

Day1:9:35~23:45
东儒村~大尖山~白水寨~烧伤岭~石门花海~天堂顶~山脚小卖部,距离约为35km, 累计爬升约为2200m,用时约为15小时(含休息时间)
这一次的出行不同于上次去鸡枕山,在嘉禾万岗做了快车,节约了到达从化客运站的时间,那天的天气很热,直接快去到30℃~~

出地铁口看到东风在出口吃早餐,闲聊几句,塘主&辉哥是一同踩着点出来的,就在商讨打车还是公交,从13路就开过来了,我们四人心照不宣,没有过多细聊,上车找了位置休息,毕竟要做一个钟才到起点~~

可能是由于距离太远,我们太困,结果坐过了一个站,下车看到“亲子百果园”,不由得聊起去年来“大尖山—烧伤岭”看到兔子很肥美,说回来吃兔肉的农庄,可惜没吃成~~

往起点走的路上,我们遇上了卖香蕉的当地村民,辉哥可能是看别人做生意不容易,同情心泛滥,就跑去买了一些来招待我们!

买回来的时候,他还说了刚开始问的价格是5块,再问是两块钱,有种宰客的行为!!

我看了他手中的香蕉品相,沉思片刻又联想到香蕉助消化,吃了可能路上要去解决“大的个人问题”。

我先是拒绝一番,到最后还是要给辉哥面子,毕竟第一次见,不能太失礼,接受了辉哥的最后一根香蕉,挺好吃就是太熟了!!

辉哥一直在热情推销它的香蕉~~

今天的天空很灰蒙,也想必出不了什么大片,起步我就表明你们要奔可以快点,我在后面慢摇,看到笋子我想扯点!!

我:“你们走得快可以先走,我GPS信号好了”
塘主:“怎么弄好的?”
我:“2月份去了趟武功山,就把我的GPS弄好了”
塘主:“看来武功山把你的GPS治愈了,武功山不仅能治愈人,还得修复GPS”

看来爬山不仅能治愈人心,
还能治愈手机信号

我们一行四人继续前行,会经过一片桉树林,
这里关于桉树的一些知识,我就不过多再二次描述,详细的可以参考游记,里面还有一些大尖山~烧伤岭的详细描述《探寻火山遗迹,与自然灵魂共鸣 | 大尖山—烧伤岭休闲穿越https://www.2bulu.com/mc/community/detail?id=75775035&;type=1》

起步不远就是上坡,我就被他们拉得有点距离,一是天气很闷热,选择在后面慢慢爬,二是今天的包很重,带着惊喜过来,我太久没负重这么多出来拉练了!

偶尔看见脚下青苔、蘑菇&小花拍一下,转移一下注意力,就在我拍照的间隙,他们已经不见人影~~

我心里嘀咕:“你们不热的么?也不需要这么快吧!这速度起码5速了,这速度第二天你们还顶的住?”

在约2公里有杜鹃花盛开的位置,我看到他们在那里休息~~而辉哥休息的姿势就像个“二世祖”,不免让我想起去年红极一时的“二舅”,辉哥想红也不是不可以,你看他脸都被热得微微泛红,保持下去,你会红的,还有你不是那个二舅,但大概率是这座山的“二舅”,还有当山大王的潜质~~

我:“我还以为你们要继续这个速度”
不知是谁说:“太热了,选择慢一点”

慢一点也好,我可以慢点欣赏这处的杜鹃花~~

这一路陆续看到好几棵红色的杜鹃花,它像是一位穿着红色衣裙的妙龄少女,带着春天的祝福在林中向我们招手,传达最诚挚的问候!!

它又像一位未脱稚气的小女生,很调皮带着神秘的面纱,我很想努力记清楚它的身影,不知是否因为红得太抢眼,还是面纱下的容颜太过于精致,导致我无法捕捉到真实的轮廓!!

算了,不拍了!我装不下去了,
这是在提醒我,该换手机了,
该升级摄影装备!!

上次去通天蜡烛,去的时间过早看得有点差强人意,有些事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可能是弥补遗憾,来这里可以一睹芳颜,当然还看到很多有趣的苔藓,这一趟我算是值了~~

期待精彩大片

捡到一位00后小弟
今年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运气,每次都是在捡人!
一边欣赏一边慢摇,快爬坡看见上面有一个小哥,每次在徒步感觉大家都好“社牛”,谁都可以打招呼!!看样子他好像是迷路了~~

00后小弟:“你们也是去大尖山的么?”
我:“你自己一个人么?我们路过大尖山,要不一起走?”
00后小弟:“刚才一直在这里绕圈圈,幸好遇到你们”

就这样,奠定5个人去大尖山的基调!!

还记得上次来大尖山还是去年末,来探寻火山奥秘找寻化石,休闲得很,这一次也是休闲,每到爬坡我就累,太重了!别看大尖山海拔不高,但是也有坡度很陡的地方,需要手脚并用上去,并且大尖山有很多巨石非常适合沿途打卡,走得人又少,沿途垃圾比较少,但是休息点都还是有!!

还是上次拍照的地方,我跟辉哥装起了13,
拍出了要爬过这块大石头的样子~~

photo  by 辉哥

走在前面的人是要吃蜘蛛网的!!
上到一个小山头,岩石渐少,路迹渐好,没有热身就爬山,这时才感觉身体机能活动开了,我要走前面带速度一边喊着“山顶吃瓜咯”,那时候他们才知道我带瓜了,难怪这么重~~貌似有听到“呆会吃完瓜,他会不会更快”~~

从竹林一直到溪流段我都在前头,真的是太多蜘蛛网了,每走过一个吃一个,一来是不能带太快,毕竟有个小弟弟,二来太多蜘蛛网了,我调整步伐,让他们先走~~

真的是太变态了,一直在那里走呀走呀!
把小弟弟都走怕了!!去到山顶感觉有点爆了!!

“墨染,那边有禾雀花,你快过去拍一点”,一看他们是走累想休息一会,辉哥&东风顺带要贴上“狗屁膏药”,以防呆会走得腿疼……今年还没去看过禾雀花,可以去拍点,就是有点偏移!!
温馨提示:
禾雀花虽然味道比较大,但是可以拿来炒着吃&煲汤的哦,本人亲测过味道也是一绝!!!

我本来也不想放辉哥&禾雀花的事,奈何他一再要求,还要求不要美颜,满足他的要求~~

看他的样子是非常想跟禾雀花“舌吻”!!!

大尖山,我又来了!!!

再次爬大尖山,它又一次让我手脚并用,狗爬式登顶,裸露的岩壁,70度的陡坡,不得不小心翼翼,这种爬坡一定要保持安全的距离,戴着手套更佳!!

他们三个陆续上去了,我爬上一个平台看到一颗开着白色的杜鹃花,停下来等00后小弟,顺便帮他录个视频,跟上次不同这一次有花可看,心型水库拍出来还是很灰~~

photo by 00后小弟弟

我还是草率了,相信你们的审美!!

这发型如此混乱,戴着帽子如此猥琐,你们还说没乱,让我捋下头发也不至于都秃顶了,不忍直视,我不要face的么?以前的一帽遮百丑,结果更丑得了,我头发长了,该理发!!

生命渺小,而蕴含无穷魅力

photo by 辉哥

以西瓜为礼,唱生日歌送祝福在大尖山找了上次那个位置坐下来,开始我们的腐败~终于可以把麒麟西瓜拿出来了,重死我了!!右手的肩膀都酸了,拿出来的那瞬间震惊到他们,再从裤袋掏出一把刀,准备切西瓜~~

天气太热了,放包里都裂了~~

就在我切开西瓜的间隙,盘腿做下的00后小弟弟,突然来一句:“今天他生日”,真没想到随便捡个人,竟然捡到一个寿星公,这概率可以买彩piao了,我们首先想到那海底捞的生日快乐,只记得那话:

对所有的烦恼说 bye bye
对所有的快乐说 hi hi
亲爱的亲爱的生日快乐
每一天都精彩~~

再来传统的生日快乐、英文歌&粤语轮翻唱一遍,此刻唱生日歌就是最大的仪式,想必00后小哥此生都很难忘记这一次生日~~希望小弟弟学业有成,身体健康~~

伴随着动人的旋律,
闻着杜鹃花的香气,
举瓜共吃,人生一大乐事!!

午餐完了,包的重量轻了不少!下山!!

没走几步,塘主看见路中间有一条蛇,果然走前面的还需要眼尖,我们选择绕道而行,这天气蛇虫鼠蚁多发,走路还是要小心谨慎~~

从大尖山一直到水库都是下坡,塘主&东风一把当先,快如闪电,连日的大雨,路上泥土很湿润,能看到很多翠绿的苔藓,一路还有树叶覆盖,还是很滑~~后面的我们小心慢行~~辉哥是收尾大使,一路为00后小弟弟保驾护航~~

红脖颈槽蛇,俗称“野鸡脖子”&“野鸡王”,
已经列入濒危保护动物,含有剧毒!!

江湖再会,00后小弟

许是大佬们下坡太快,把00后小弟弟拉爆了,又不好意思说出来,刚好看到清澈的水库,想顺道玩下水,并不想那么快走,知道我们的任务繁重,和我们分别,我们继续完成之事~~

正所谓“送军千里,终须一别”,叮嘱看着时间下山,别太晚了!注意安全!!江湖再会!!

这几个人明明有好路不走,非要开路过河,
没有小弟弟的牵绊,要开始飞起来了~~
爬坡快如闪电,直接干到环山公路~~

下一站,白水寨
白水寨风景名胜区,国家 AAAA 级旅游区,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面积约1170平方公里,北回归线穿越其中,被誉为为北回归线上的瑰丽翡翠,属山岳型风风景名胜区。景区内崇山峻岭,群峰挺拔,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9座,其中最高高峰为海拔1088米的牛牯嶂。

白水寨风景名胜区拥有原始森林、浅滩湿地、峡谷天池等广东罕见自然生态资源,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落差高达428.5米米的全国落差最大瀑布一白水仙瀑。

来源于网络

天气很阴沉,没有看风景的欲望,

塘主走在前面一马当先,
从9999个台阶奔跑而下,
为了吃个炒粉也是拼得很~~

路人遇到好多爬台阶的人
纷纷投来奇怪的眼神,
他们下台阶不累的么?
竟然在跑下台阶~~

不从什么时候开始,
喜欢把画面调暗记录下来~~
这样的画质会显得更高级!!

photo by  辉哥

photo  by 辉哥

终于从白水寨出来了!!

塘主&东风跑得太快了,一路都没看风景,没想到门口的炒粉太贵,他们又不舍得吃,我们四个人相继买了可乐,都用了一样的套路:老板说6块,我们都说便宜一点5块得了!!一个的去买,团伙作案也没有这么造!!

我们休整片刻,东风&辉哥还是打算走外面一点吃个炒粉,可能便宜一点,没曾想还真是便宜了!他们留下来吃~~事后说炒粉不好吃~~

去烧伤岭的路有很长的水泥路&机耕路,
我和塘主走到小溪边等他们两个~~

水很清澈,趁着等待的间隙,
把鞋子脱了泡下脚,真是太舒服了~~
发觉自己的脚趾头长了个泡,
又提醒我该换登山鞋了~

那些年没爬过的坡狠狠地爬一遍

上次组织大尖山~烧伤岭的时候从这里下来,那时候我就想体验一把反穿的路线,这次终于有机会了!

从白水寨~烧伤岭,要经过水泥路&机耕路、溯溪以及小竹林,要爬过两大段的坡,先是一段爬到水泥路,最后再来一段陡坡爬上烧伤岭,这是实打实的爬坡,本来去烧伤岭的人就很少,加上这边爬坡太多,走这一条线路的人很少,毕竟体能限制在那里了。

爬第一段坡的时候,说着爬不快腿不舒服的东风遥遥领先,塘主忍不住拿出他的双杖追赶,我&辉哥在后面慢慢爬,树林里密不透风,闷热死了,一到爬坡就累,再快点很容易拉爆~~等我们追上他们时,坐在那里休息,我就不休息了~~yihun

“我在山顶等你们”,一鼓作气,慢慢摇~,才发现今天这坡是爬不完的,爬上一个小山头,还要继续往上,过了没多久,东风&塘主追了上来,爬坡这么快吓得我都腿软,“你们要冲第一,你们先爬”~~

爬了第一段坡之后,我们停在环山公路休整,顺道等下辉哥,辉哥说我们变态,没办法~~还有一段坡,直接干上烧伤岭~~

第二段坡开始一行人还是走在一起的,没一会的功夫,塘主&东风又飞走了,他们两个爬坡不累的,又剩下我跟辉哥在后面慢摇,辉哥这时候透漏腿有点疼了,可能要下撤了~~

这一段也太无聊了,我跟他分享了一些爬山的策略,分配自己的体能,而这些得益于平时有了解越野跑选手们的比赛策略!!

烧伤岭,从化十登来人最少的山
17:10左右,我和辉哥也上来了,停下来吹下风,看看远方的山,看来今晚夜袭天堂顶,辉哥看着远方的山,腿有点软~~休息时顺道把驴拿出来拍一下,纪念一下~~

前路漫漫,我们继续前行~~

下山的路很滑,我还被蚂蚁咬了巨疼
辉哥一到下坡腿就疼,打算下撤了
我慢慢沿着石头下,走得不远等下辉哥
塘主&东风还是一马当先~~
下山有时候比爬坡还漫长~~

18:00左右,终于出来了,
辉哥把他的物资分给我们,
让我们继续前行~~

本来计划从白水寨下撤,
还得是塘主提醒,
从火龙果农庄下撤~~

石门花海:下天池~上天池,压马路4km左右
辉哥一走,就剩下我们三人了,伴着夕阳,我们漫步前行~~景区路线很成熟,就是在压马路,一路闲聊,聊起一件事还挺有趣的,塘主一朋友徒步经验也丰富,只是夜爬白云山被拒收,现在夜爬白云山还要求配速,没有配速还不收了么??

只能感慨:
现在的户外是怎么了?
到处充斥着竞技,战绩要漂亮~~
纯粹的爬山不香么??

伴着日落而行,隔着树林看夕阳渐红

红日下,水库旁,风景无限~~

夜袭天堂顶~~大小深V

路过石门花海,天色已经很暗了,我们没有怎么欣赏花海,我们找个个地方停下休整,补充能量,方便夜袭天堂顶~~

晚上七点左右,我们带上头灯开始了夜袭,这短短的6km是挺好走得,只是沿途倒树很多,又是爬过去,又是往下钻~~弯腰屈膝,这时候我的另一个肩膀也酸了,包里物资是少了,可是爬久了终归是会累~~

这路有点像我之前一个人夜袭罗浮山,但是有点野,春天草长得很茂盛,坡度是在缓慢上升,沿途也扯了几条笋子~~

我以为一直都是环山机耕路,到底是轻视
了,走过最长的套路就是塘主的套路,最后3公里,一直都是上下深V,从这个坡爬上去再爬下来,一路上的杜鹃花好多,还要钻很多小竹林,竹林都比人高,我在后面一直慢摇,他们也等下我~~

爬坡还是得有登山杖,我都有点后悔做“两脚兽”了,能量快耗尽了,多亏路上看到的花儿支撑我前行~~

终于21:30分,爬了一个很大的坡,抵达天堂顶,雾气很大,风也很多,有点冷,我们找了个地方休整再补充点能量~~

塘主帮忙剥的笋,剥笋的过程很解压哈哈~~

从天堂顶下山耗时一个多小时,从来没有觉得下坡要这么费时间,台阶修得很宽,不好走~~为啥要修水泥路~再到土路一路又是湿滑,沿途好多纸巾,让我感觉“那些东西就像是地雷💩”

那个时候我已经打算可能只走个“老三五”,
我就下撤了,因为自己包里的物资不多了,
再加上自己前一晚只睡了两个钟,
我怕自己撑不过再继续走完~~

快下到驿站,路上看到好多夜爬的大学生,
他们有的问爬山去多久~~
没多久上面大雾,回去吧!!
果然年轻呀,就是为了去看日出~~

Day2:00:30-12:30
老虎头~三角髻~五指山

从天堂顶下来,周围已经是静悄悄了,塘主之前还想吃个饭啥的,好在看到一间小卖部还开着,那时候已经接近凌晨12点,那里也没什么物资,我们都买了罐八宝粥垫下肚子,再外面休整一下,借东风的充电宝充了一会电~~

凌晨00:30,我们开始出发,压3公里左右的马路去老虎头,一路好安静,东风也安静下来,可能是累了~~

我还没从这边爬上过老虎头,看他们的游记好像是要爬上大石头,具体位置不清楚,我跟在他们后面慢慢走,起步一直是在缓慢爬升,可是好困,我越走越慢,看他们好像是越走越起劲,一点都不困的样子~~

荒野求生老虎头
大雾找不到路,跟队友失散

终于来到了老虎头的上坡,真没找到一上坡他们就飞走了,第一次走老虎头,此坡可真是长,走了40km来到这里,不眠不休~~

每一步都好困,一路都看不到他们的身影,真佩服他们上坡这么快,腿也不是累,就是困~~摇了很久才爬完坡,继续沿着山脊线走,我已经觉得他们往三角髻爬去了,事前有跟他们透露只走老三五,之后的路我不走了,我要去挖笋~~

3点半左右走出丛林,山顶雾气好大,沿途巨石好多,路有点看清,越到这时候越要小心,不然很容易从巨石上滚下去,还好GPS信号可以,一边找路一边慢行,顺道看了自己走了多少,发现已经累计爬升3287m~~

又一处找不到路,就在我放下包,头灯忽然熄灭了,电量耗尽~~还好有带备用头灯,左右寻找,原来在那里,带上包继续走了一段,没有看到有路,瞌睡虫又向我袭来~~看下时间凌晨4点,要不先睡一个钟,5点再找路~~

周围都是巨大的石头,又是悬崖峭壁,又是大雾漫天,我不想走了,等下天亮~~发消息告诉他们:我就在一个 60度倾向的大岩石边躺下,有点冷~~把备用的衣服穿上,再盖上吊床~

很咯背又不敢乱翻身怕自己翻下去了~~也没怎么睡就一直听到有风吹~~睁眼能看到模糊的山体,要是心理素质不够强大可能会被吓到,那些山体其实看着好可怕~~

睡不着,根本睡不着,只是躺了一下,养了一下神,时间很煎熬,终于来到了凌晨5点,起来腰酸背痛,先吃了盐丸怕接下来的路腿抽筋,别提盐丸还挺甜的,事毕继续找路,循环走了一圈,抱着试试差不多的态度就走过去了!!

主要还是我从来没从这边,石头太多不好辨认,路网显示也是在这里,其实他们俩离我休息的地方不到100米,只需要喊几下就听到了~~

天还是很黑,我想着再休息一会,再寻找~~借着网络发了个朋友圈,一方面希望能有人回应,能帮我解答这个囧境,一方面让人知道我是安全的,来回走走,也没有睡,周围都是悬崖峭壁,无处下手~~

直到我看云队(云卷云舒)点赞了我朋友圈,我就私聊问他说明我现在的情况,询问那块大石头的情况,我还录了几个视频,他的答复是我现在就在块石头旁边,在右手边有丰爬上去就是老虎头~~我有找了一下,是有一条缝,爬老虎头真累~~

不想说了,我差点爬不上去那块大石头,那时的自己腰酸背痛,晚上只睡两个钟不到,一点精神都没有,才上老虎头,就听见他们两个在喊我~~按着他们指示终于跟他们汇合了~~妈呀!!太不容易了!!

从这里上老虎头

跟队友们汇合

东风:“昨晚3点半我们就到这边了”
塘主:“一直等不到你,就在这里睡了”
我:“又困又大雾,又找不到路”
塘主:“不去鸡枕山了,走完五指山下撤”

我在跟他们扒拉了一下,昨晚怎么过的遇到的情况,所幸平安~~听到塘主爬到五指山就下撤这么一说我还以为是我拉慢了他们的节奏~~又继续走了一段找地方补充了能量,这算起来是早餐了~~该吃我的糯米糍了!!还吃点东风的牛肉干,我又可以了!!

三角髻分真假

上次我组织从化五连登有走过老虎头~三角髻这一段,去往三角髻路其实都很好走,爬坡也就三四座山,就是要钻竹林!!还好只是大雾,没有下雨,不然钻过去衣服都要湿透~~

记得去年无意中看到录神在群里说三角髻有分真假,那时候我记住了,找时间要去捋清楚这些,路过的时候特地问了下塘主,塘主也跟我指出了真假三角髻分别是哪一座!

有很多竹子,山顶可以容纳一人露营且视野开阔的是真的三角髻,而地图上显示的那个是假三角髻,它有很大的坡需要爬上去,因为真的三角髻海拔比假的三角髻海拔还高一些!!

我们把包放下,冲顶最后一座山,也就是假三角髻,爬这个山不容易,很陡很滑,没有背包压力小了点,可我还是在后面慢慢摇~~太困了~~

爬完再下坡折返,我已经不想拍照了~~下坡很滑,他们两个走得很快~~我完全跟不上,回到放包的地方,我又吃了点东西,因为消耗完了~~

去往假的三角髻

晨运五指山,打卡五个山峰

五指山海拔最高1031米,是从化的第八高峰,这里丛林密布,生态原始,景色迷人,是不可多得的徒步穿越路线,经常吸引着许多前来徒步、登高和拍摄发烧友,穿行在五指山间,遥望鸡枕山和天堂顶,比邻老虎头和三角髻,风景奇特绝美,令人心旷神怡、不能自己。

五指山有五个山峰,一峰海拔977m,二峰最高海拔1101m,第三峰海拔1000m,第四峰 海拔1081m,而第五峰才是主峰,路线比较野,很少人上去,海拔1031m。

据说若是和心爱的人一起登高五指山,
可谓五子登科会有时,与子登高,白头偕老。

别说景区的台阶好走,我是越走越困~~

打卡完一峰,再走去二峰,再走了很漫长的台阶,上去下来又打卡三峰,最后打卡第四峰~~之前从化五连登时,不觉得四峰离二峰远,如今每个台阶走得我都觉得很远

别说早上晨运快乐,一早上除了我们四个人,
在一峰看到三个人,就是我们在爬~~
台阶没什么好走得,我在后面就是在拖后腿~~
塘主:“刚才那个男生一人带两个妹子,什么时候我们不是和尚队”
我:“你的活动太虐了,没人敢参加”
塘主:“大佬们要数据好看,才不来这些”
我:“快点认识一些厉害的女驴友”
塘主:“上次那个女驴友把我拉黑了”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学会了偷鸡,上去打卡不背包,毕竟还要回来,这让我快乐不少,只是雾气太大~~打卡完第四山峰我下来的时候,他们还要去第五峰,我实在是困得不行,表示想下山挖笋了,大佬们继续打卡第五峰~~

要学会跟自己和解,我喜欢美食&打野
这些才能让我精力充沛,山你们去吧!!

五指山二峰

走不完的台阶~~

放包上去打卡第四峰

眺望来时的路~~

漫长的下山路

大佬们还要打卡第五峰,先我一步出发,我自己独自慢摇下山,现在才看清那次从化五连登走得是什么路,体力好的时候爬这里好快上来的,现在觉得下山很漫长,简直就是煎熬~~头昏昏,走得很漫~路上还看到好几支队伍爬上来的,估计是走“五老三”的样子~~跟他们寒暄几句,继续慢摇~~

走着走着没仔细看,走偏了到了小溪边~~
看样子要过河,再切上去才能回到原始轨迹~~

脱了鞋子,又泡了下脚,好舒服,拇指头的泡更大了,此时太阳已经出来了,真的好晒,我的帽子在去天堂顶钻林子时丢了,懒得打伞,泡了一会切上去~~

这里普及一下运动后泡脚用热水还是冷水?

当运动量过大,过于剧烈,适合用冷水,如马拉松赛后,用冷水泡脚,可以让运动后发热疲劳的肌肉恢复常温,有效消除疲劳状态。

一般运动之后用热水泡脚,容易扩张血管,使紧绷的肌肉变得松弛,有助于全身血液循环加快,缓解肌肉酸痛。

心心念念的毛竹笋~
往正确的轨迹切看到很多毛竹笋,就开始在独自那里挖~~我也想叫他们来帮忙,奈何网络信号没有,我喊了几声,没有反应~~沉浸在挖笋的过程,拿来炒腊肉/五花肉,特别好吃👀

“根本就挖不完”,挖了几根看了时间,感觉他们已经下山了,就不继续了,提着笋子下山~~

回程也是艰辛,坐一个钟头的公交去到从化客运站,公交车没座位坐了,站了半个多钟,又坐了14号线回来,总共用时两个多钟~~

这山爬得我,人都快没了,白天走到晚上又继续走到白天的非常不适合我,相当于24小时不眠不休,夜袭走到第二天晚上这种可以考虑,结束可以回家休息!!

ps:照片来源于队友&本人,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写到最后】

一直在想怎么写开头,所以一直在构思~~我是挺羡慕那些写得快又好,但每个人写游记都有自己要表达的东西,我的字典里是“慢工出细活”,写得长才能概括完整~~

两天一夜的增从六连登,给我最大的感受:①爬山要有自己节奏,不能让别人乱了节奏②在长久没有拉练的情况千万不要去尝试一次超额的拉练,任何事情都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③再一次告诫充足的睡眠才更好的爬山④遇到任何情况都要冷静分析!

回想起这一路的波折,其实分散来看线路不虐,反正爬什么山我都是休闲慢摇,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徒步,身体累而身心是愉悦!!

在徒步旅途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困厄和风雨、艰难与波折,可是它们总是具有一种无法预知的魅力等着我们,让旅途成为另一道无形的风景。

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经历过的磨难,都将变成宝贵的经历,成就你独一无二的人生之路。

湘E我反对 发表于 2024-5-6 11:03 期待精彩大片

感谢支持,已更新完成!!
钻林子不少啊
zhb001 发表于 2024-5-6 16:44 钻林子不少啊

钻了亿点点,不算多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