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华北

一个人的大五朝台

如果时间刚好够用,可以选择自己去一个地方徒步,那一定是大五台。

大五朝台一般是从鸿门岩出发,徒步途径东台→护银沟→白云寺→佛母洞→金灯寺→南台→金阁寺→狮子窝→西台→中台→澡浴池→北台,返回鸿门岩完成五台环穿。山友们把大五朝台称之为朝圣之旅。

凌晨1:00到达鸿门岩,检查装备,开始一个人的朝圣之旅。

背上背包,仰望星空,这一刻我才是我,我只是我。

朝着东台的方向,踏上那条或深或浅的沟壑交织而成的碎石路,每一步都熟悉、温暖,像是昨天才走过。

时间还早,望海楼还没有开灯,静悄悄的,并不像往常那样金碧辉煌,多了几分寂静。

转过东台牌楼,有重装的山友在这边露营帐篷里飘出的鼾声清晰可辨,个个睡的踏实、满足。

东台至护银沟是大五朝台环线最野最具观赏性的路段。先是,六公里的高山草甸,白天经过将饱览最美山脊线。而我更喜欢晚上独享大五的整片星空。

然后是十公里的原始松林,沉浸式放飞自我,开心了哼唱几句,不开心了大喊几声,根本不用考虑别人,这方圆几公里也没有别人,即使有也可以认为没有。

有个小插曲,我的放飞自我居然得到了回应,隐约听到动物的吼叫声,这里用动物是因为我并未分辨出属于什么叫声,听上去声线并不粗也不浑厚,应该不是什么大型猫科动物,虽然这里一直有华北豹的传说。起初他叫一声,我也想学着叫一声,但又觉得不妥,毕竟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真把他引过来,我可能就无法收场了。什么都不做也不礼貌,而且心里多少有点怕,于是用救生哨回应了几下,可能他觉得无趣,后来也没再理我。

早上6点下山来到护银沟村里,一顿丰盛的早餐千万不能错过,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边有很多民宿都提供早餐,找了一家自助式的,15元/位,炫饭。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出了村山坡上几只流浪狗跟我打招呼,起初我也没太在意,只是觉得声音有点别扭,摆手回应时突然反应过来,昨晚森林里的叫声极有可能是这哥几个的杰作。可能是几代杂交的原因,并不是那种正经的汪汪汪,我吹了一下救生哨,哥几个真的掉头走了。

在南台收获了一张非常喜欢的照片,会一直珍藏的那种,非常感谢那位帮忙拍照的山友。

古南台是必须去的,认真拜过。听说这里的师傅非常和蔼可亲,我缘分未到,从未谋面。

古南台到金阁寺这段比较轻松,全程缓下坡。结果上午11:00左右就到金阁寺了,原计划香喷喷的泡面只能撤回了,取而代之的是狮子窝草坪上的野餐。

接下来到西台,是大五朝台真正的朝圣之路。十几公里全程不间断的爬升,暴露感极强的砂石路,时不时飞驰而过的中巴车,车里游客向尘土中行走的自己投来的复杂的目光,都是修行的一部分。

去西台的路上,偶遇一头溜达牛,迈着悠闲的小步伐,从我身边经过,撇都没撇我一眼。这要在平时,我肯定羡慕的要死,可现在不会,因为我也一样,迈着悠闲的小步伐,谁也不好使,一样不搭理。

西台牌楼下面趴着一只大黄,午睡刚醒的样子,抬头瞅了我一眼,我竟有些慌乱,一时忘了应该怎么跟他打招呼,最后一声“咪咪”脱口而出。旁边卖水的小伙子边笑边说,您是不是累了,要不要坐这休息一下。我当然是婉拒了,再累也不能在这休息,此时直接上西台,是我最后的倔强。

从西台下来,狗子还在那趴着,这次我没理他,径直去了中台。

中台的吉祥粥,是很多山友坚持到这原因。如果没有在山里长时间认真的浪过,你也许根本体会不到,一碗热粥对已经走了几十公里山路,仅靠干粮和能量食品撑着的山友意味着什么。

这是粥吗?不这不是粥,这是有温度的江河, 是曾经趟过的浑水 ,是暗淡无光日子里的良药;是儿时梦想烧成的灰烬, 是流淌血液里的疾风 ,也是拼尽全力最后的放手!(模仿自《温度的江河》)

眼前就是北台,又踏上这条古老的朝台之路,一条能触碰到的历史。

旁边凸起一个又一个奇怪的小草垛更是大有来头,据查这属于典型冰缘地貌的亚高山草甸,起码要上亿年才能长成这样。

一株大五台再普通不过的小草。

下午六点半,回到鸿门岩,大五朝台告一段落。17小时41分,就这样一个人安静的走在大五朝台的路上,牛、马、狗子和了不起的冰缘小草,有的理我,有的没理我。

很喜欢这个“急弯慢行”的提示牌。

(陪我勇闯天涯的虎子和小鱼)

海波跑山 发表于 2024-5-6 14:05 接下来到西台,是大五朝台真正的朝圣之路。十几公里全程不间断的爬升,暴露感极强的砂石路,时不时飞驰而过的中巴车,车里游客向尘 ...

大黄是憨厚的
一天走了71公里?!
发表于 7 天前 9 只看该作者
喜庆tOYy 发表于 2024-5-10 16:09 一天走了71公里?!

速穿啊,带跑步的
发表于 昨天 08:59 10 只看该作者
海波跑山 发表于 2024-05-06 14:05

[img]https://image1.8264.com/wen/public/20240506/1714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