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轻量化重装徒步|叠睡,有何不可?

我最好解释一下,虽然会涉及两套露营的睡具配备,但这里的叠睡是对应叠穿(layering)。

上篇谈到,户外长距离徒步中,睡眠是非常重要要素,所以选配一套睡眠支持系统也很关键。虽然前篇有所提及,还是需要重申:长距离徒步的装备配备须按场景环境而定,而睡眠装备的配置则更是如此。那么,我目前的定位依旧是:

日程(Max):6天无补给

负重(Max):冬季25kg,常规20kg

强度(Max):20km /w 1000m爬升,无雪,非海拔控

露营温度:-10摄氏度+

地形偏好:植被丰富多样化

同时,我也认为,这是适合大多数人进行长途跋涉的定位。

据说现下流行躺平,我个人一直认为:躺平必须是一种选择,而不是厌弃。尤其在冬季的野外,既要垫好,也要盖暖,才能待到春暖花开时,这是生命存在和延续的自然法则。

所以,为了在让我们旷野酣躺,当我们常常在强调户外叠穿法的时候,那么为什么不能叠睡呢?商业炒作能做到互利那就不必是十恶不赦的,也完全可以遥遥领先。

于是……我们先来谈谈睡垫,市面上大致包括蛋槽、充气垫、自充/半自充气垫等。总结来说:

蛋槽垫:皮实耐用,地形适应性强、阻热值R低、价格低、舒适和便携性略差;

充气垫:阻热值R高,舒适和便携性好,价格高,地形适应性弱,耐用性弱;

自充/半自充气垫:没用过,不喜欢,不表。

我自己目前的配置:蛋槽垫R2.2+充气垫R6.3,其中的技术结构之类就不表了,篇幅太长惹人烦。

携带:如果无法避免露营地碎石地面,则蛋槽垫优先。大多数情况下,只携带使用充气垫。高原或低温环境,蛋槽垫+气垫。(高原情况下,睡垫的可靠性尤其涉及安全性,同时提醒要携带好充气垫的修补贴片应急。)

双垫使用方式:叠垫,蛋槽垫置于帐篷地垫之下(因为我的帐篷地垫和帐篷一体,有防水属性而且比较精贵;),充气垫置于帐篷内蛋槽垫的正上方,这样可以可以保护帐篷和充气垫不被碎石磨破损。

*每次躺卧于山野最深的感受就是:每个人一生,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能够享受的仅仅就是这么个见方。众所周知,选择睡垫就不能避开R值这个数据,所以我通常会建议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鉴于我已经测试的情况,对我来说R6.3的睡垫哪怕是-10度也是足够的,所以其实选择R2.2的蛋槽垫和R4.5+的气垫足以应付前述全部使用环境(当然,如果使用叠垫的方式,则R值不是简单的加法。)从而,那些R再高的睡垫对我来说是没有收益的,同时如果高R值睡垫在夏季露营反而过于闷热也确如其然。
睡袋市面上的睡袋也很多,保暖还主要是羽绒,面料则基本是防水的,我在这里不展开了,只是在这里分享一下自己的选择思路供参考。所以我想问一下,你们的特低温标睡袋在柜子里放着还好吗?通常,当露营病到了一定阶段,会需要选择两个睡袋,即一个低温标一个稍高温标的,前者冬季专用,后者其他季节露营使用或叫三季睡袋。我目前选配了2个相同的,也就是最低温度-1,而舒适温度5的信封式睡袋,实际上对我来说单个睡袋已经可以满足我的大多数山野使用场景,而在更冷的-10度,我会采用两个睡袋套用的方式去应对,甚至可以适应耕地的温度。对我来说,另外还有这么几个优点:1)在春秋夏季的时候方便透气,用过睡袋的都知道,因为睡袋面料是防水的,透气性很差,所以结构可以从上或者从下打开拉链,从而让四肢感受凉爽是很舒坦的事情。2)相比木乃伊睡袋,在一些情况下可以临时披在身上保暖行进,比如早起看日出或者半夜或清晨放水的时候。3)冬天温度更低的时候,我一半开车露营,就可以当被子,而且还可以把他们拼起来变成一个双人大被子或者双人各自使用,使用率很高,避免吃灰,用起来是最好的勤俭方式。
再唠叨几个睡袋使用技巧:1,为了确保睡袋的保温性能,在睡眠中将拉链压在身体之下是可取的,因为这个部分是保暖薄弱点。2,当你觉得寒气逼脚的时候,可以将绳子收紧的同时,向内折叠,所以建议购买大号睡袋,同时可以吧头也藏进去。

3,由于羽绒保暖产品不建议频繁清洗,通常我会在内使用隔脏睡袋,同时日常维护对保暖性能也很重要。

在上述这种配备下,我还是很幸运的,大多数户外露营我都可以一觉睡到天明亮,中途毫无尿点是真的。再得瑟一下,冬天露营通常要太阳高挂才拔营,这时候穿着羽绒被一扫尿霾还是很靠谱的,不必纠结。

的确,睡眠质量因个体差异很大,户外睡眠尤其如此,也是一个适应过程,包括有些山友会因为充气垫的摩擦声而夜不能寐也屡见不鲜,所以在能力之内选择适合你的睡案更重要。

这期就聊到这里了,祝各位五一快活!

LLgL

学习一下
蛋槽和气垫叠用的问题,只在深冬雪地露营用过
这个用法的问题是会丧失保暖重量比例,和轻量化有矛盾,另外蛋槽体积太大,和打包又矛盾
尝试过用5MM珍珠棉裁切替代蛋槽外挂打包的方法,基本能够接受
如果鹰99能出个加宽加长版本,可以尝试一下
睡袋的问题,我直接找田野做了个1.8米宽度大 羽绒被子,模板就 TAR那个双人睡袋,基本完美解决
两个睡袋的事情,尝试过,觉着不咋靠谱,因为叠用会降低羽绒蓬松性,进而降低保暖性,造成两条睡袋的保暖性达不到重量累加以后应有的保暖性,这个违背了轻量化的原则
解决保暖性的问题,建议你从帐篷入手,因为你图上这个帐篷实在是冷的要命,换真齐地线4季内帐的帐篷起码能增温5度
最后,羽绒清洗的问题,建议直接交给专业的洗衣店去处理,自己洗确实会出问题,但人家是专业的不是
睡袋面料防水的问题,只能防泼水,但也确实不太透气
问题是你睡觉也不应该出汗才对,身上一点点水汽理论上可以完美透出来
正经睡袋湿了都是环境湿度太大,造成睡袋内部湿了透不出来,这个基本无解
好睡袋防泼水和透气应该是可以兼顾的
R6.3足够应付-25度的环境,一般的结霜环境R3就足够了
当然是不能虚标的那种
1.气垫还加蛋巢除非是R值不够,如果是用来防护,那真的是。。。。好不容易花大价钱和精力省下的重量一下就回去了。
2.羽绒睡袋的面料绝大部分都是不防水的,一是重量问题,二是透气问题,水汽如果憋在睡袋里(外层涂)或是憋在人体周围围(内层涂)的负面效果更害人。田野当年就是想用涂层来防走绒,最后不得不只设计成部涂,部分不涂。
3.信封睡袋暖重比低,还有不少是一针透,实在喜欢这类的睡袋,不如直接用无底睡袋。只是无底睡袋都不建议在-15度以下用了,舒适度有限,信封的就更差了。
冬季-17℃雪地,
两个气垫塞进一个睡袋内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