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西北

九曲黄河古道热肠--五一黄河宁木特峡谷重装穿越记

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山的黄河,自西向东迂回曲折,在青海、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处与洮河、泽曲河汇合,两岸山地受河水剧烈冲刷,由此形成壮美的大峡谷宁木特大峡谷。黄河自青藏高原沿西北至东南方向蜿蜒徘徊,其著名的九曲黄河第一湾正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黄南境内黄河流域,高山耸立,松柏茂盛;水流湍急,气势磅礴;这也为青海最美草原蒙旗大草原,以及蒙旗三宝河曲马、欧拉羊、雪多牦牛提供了绝佳的天然生态。以前,青海指南针户外走过宁木特黄河峡谷的东段,此次五一我们又结伴海南州同德县的石藏寺逆流沿峡谷北岸古道开启了前往黄南州宁木特乡周龙村的秘境之旅。时值春夏交替,青藏高原乍暖还寒牧草刚刚返青,碧绿的黄河波澜不惊两岸炊烟袅袅牛羊散落其间,草原与松林交相辉映,初夏的高原显露出勃勃生机。

5月2日穿越第一天,清晨6点我们陆续到达集合地点,临近出发时还不见队友菲儿的踪影,电话联系后方得知此刻的菲儿还在30多公里外的平安县家中,却不知这次车是从贵德南下并不路过平安,菲儿得知后立马打车赶来,趁这段间隙我们几个从容的吃了顿马尔萨杂碎汤,只是苦了她了早餐只能在车上吃馍啦。闲言少叙,一行人于下午1点左右到达了石藏寺,大家整理装备后简单吃了一顿并不简单的午餐,有面有蛋有馍有猪蹄。司机小尹师傅一如既往的给力为我们住前多开了3公里若不是车再无路前行了估计直接拉到宿营地了,这也为我们今天开了一个好头,嗯,惊喜还不止这点,诸君仔细留意了,哈哈。

此行一行六人平时都是各忙各的,只有我一个退休赋闲在家,大家很难相聚,唯有周末或假期就会一起相聚在山野,户外成了我们相聚的一个重要的纽带,虽然平时不在一起但是默契已然深深的烙印在心里。有趣的灵魂万万千能同频共振的却不多,且行且诊惜。

九曲黄河古道热肠--五一黄河宁木特峡谷重装穿越记
海华老师与小五,一对户外贤伉俪。两口子非常热心,每次有他们结伴出行领队都表示十分的安心

美驴安然,大家公认的大管家,每次活动中的保险,联系车辆,A费等等事无巨细都安排的妥妥当当,嗯就是别让她的恐高给蒙蔽了哦。

菲儿,少言寡语,总是在队伍里默默的守望着,体力超赞,而且,咳咳咳,自己吃的相当简单但却总是在最难捱的时候给大家变出各种水果来。

九曲黄河古道热肠--五一黄河宁木特峡谷重装穿越记
杠杠,指南针户外十周年评选出的铁杆驴友,妥妥的一枚户外女汉子,眼光记忆超强户外识路杠杠的。嗯妹子,就是以后能不能给自己领回一个伴呢,很期待。

冰川之水,一个没心没肺的家伙,听说最近马叉虫的很,嗯糟老头子坏的很。

5月3日穿越第二天,昨夜悄悄的落雪了,营地笼罩在白茫茫天地间,夜里几只藏狗几乎定时跑到营地围着帐篷向四外狂吠,早上我们还各种猜测,后来林间遇到牧民告诉我们这个地方野生动物很多所以狼也很多原来昨晚那些狗狗是在为我们驱狼啊,汗颜。

当晚因雪在帐篷门厅做饭,我带了两个炉头一个正在烧开水一个已做完煲仔饭在拆卸时最后冒出的气体被烧水炉头引燃,结果,帐篷就这样啦。

早饭后冒雪出发,此刻身旁深深峡谷里黄河母亲仍默默的哺乳着两岸的子女,雪原上不时跳跃过一群群的黄羊,雄鹰在天空中展翅盘旋,而漫天的雪花飘飘洒洒以一种自由的方式肆意而下丝毫不受风的裹挟,就如我们一样。雪后的山径上一行狼的爪印清晰而又新野狼粪似乎还冒着热气,雪越来越大而这狠迹也越来越密集了,越走越怕,掏出一枚震天雷来个敲山震狼吧,终于我们相遇了,以一种预料外的方式。一匹狼,就躺在这林间山道上而它的躯体早已僵硬,就那样倒在路上我们不知道它经历过什么,我们围着它一番唏嘘后继续赶路,转过一道山弯后回头望去它的上空已聚集起一群秃鹫,一个生命的逝去延续了另一个生命,所有的生命在大自然里都只是一个怱怱过客而已,只要是在旅途中留下了你的影子,生命就不会暗淡。

傍晚到达营地,旁边是一牧民定居点,主人昂赛尖措看到我们准备扎营就上前问询随后热情的邀请我们住在他家,在这雪后的傍晚对我们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好事,喝着热气腾腾的奶茶,睡在虽然稍嫌简陋但却无比温暖的牧屋里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啦,一番攀谈下来,主人的外甥竟又是海华老师学校里的一名学生,顿时又亲近了不少。

5月4日穿越第三天,早上在尖措家吃罢早餐辞别尖措一家继续前行,今天天气不错,路上遇一藏狗跑来翻身露出肚皮露出企求的眼神,从它胀胀的奶子看出它刚刚做了母亲,大家纷纷从包里掏出零食喂它而它也紧跟着我们直到护送出它的领地。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生命本该是平等的我们同为黄河母亲的儿女就当相彼此相护各不相扰。下午到达了此程的最后一个营地,选一高处扎营,伴着天上的星光和身边的牛羊安然入眠。

5月5日穿越第四天,应邀去一户牧民家喝茶,又是久别重逢般的亲切,互赠礼品完继续赶路,到达终点周龙村后搭乖牧民送孩子归校的小双排一路大厢扛了50余公里于午后到达宁木特乡,司机小尹师傅为我们准备了現煮的香喷喷的牦牛肉,还有队友弹指一挥间携夫人为我们准备了土豆排骨,各式凉菜饮料西瓜还有美酒,不说了,兄弟干一杯。旅行有很多方式,我们选择的就是在最合适的日子里和最靠谱的人一起去结交最纯粹的朋友。朋友,你准备好了吗?

我们选择的就是在最合适的日子里和最靠谱的人一起去结交最纯粹的朋友。朋友,你准备好了吗?我准备好了!
发自8264小程序
沙发,川锅出品,必属精品。
老哥老姐们威武!
发自8264小程序
有趣的灵魂万万千能同频共振的却不多,且行且诊惜。
有趣的灵魂万万千,能同频共振的却不多,且行且珍惜
发自8264小程序
素心~浅笑安然 发表于 2024-05-06 17:04 有趣的灵魂万万千能同频共振的却不多,且行且诊惜。 ...

且行且珍惜
微信用户15936 发表于 2024-05-06 17:02 老哥老姐们威武!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微信用户6355 发表于 2024-05-06 16:57 沙发,川锅出品,必属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