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睡袋 从工薪轻量装备谈起:蚂蚁、羚羊和独行侠[组图]

从工薪轻量装备谈起:蚂蚁、羚羊和独行侠[组图]

作者:admin    2006-06-30 00:00

CAMP的小蚂蚁羽绒睡袋收在压缩袋中确实很小,他的最大功绩是节省空间,一个棉睡袋可以满满撑圆了整个睡袋仓,但小蚂蚁可以使背包瘪下来。他的体积是一个普通棉睡袋打包后的1/4左右,比一般的抓绒睡袋还小一圈。重量是1公斤。是轻量的不错选择。卖掉他是因为它的保暖效果确实让人难以满意,即便是在夏季。去年7月我在小五台东沟1700靠山脚一侧扎TAKIN,用这款睡袋,穿了速干裤和t恤睡,结果一晚没睡好,缩成一团,感觉很冷,早八点左右起床,看帐内温度计:17度。八月,我还是带它,在小五台北台2300扎营,穿了条薄抓绒裤,上身还是t恤钻进去,一夜睡得很好。从几次使用的效果来看,用这款睡袋要注意不要在山根前扎营,因为山跟前背阴,又潮,会影响睡袋保暖,而山脊上受光充足,效果就好多了。同时,扎营后如果阳光好,尽量把睡袋搭在帐上晒晒,便于它充分膨胀干燥,也有利于保暖性。追求轻量的话,小蚂蚁应该算是不错的选择,他的缺点是250克鸭绒保暖性太差,而且蓬松度仅为450,我曾经有一次把它摊在家里的沙发上,直到第三天才觉得它稍稍蓬起来点,最后我换了条龙鸟小蓝虫,要比蚂蚁厚,保暖性好,毕竟是600蓬的350克绒,但是价格也高一些,打包体积比蚂蚁略大一点点,重量一样,个人感觉在夏季,蓝虫比蚂蚁要强,用料在那摆着。

LUXE的羚羊(TAKIN),一款1公斤重的超轻帐,没有帐杆,靠防风绳绷起来。用了几次,都没遇到雨,很遗憾,很想测测他的1800的外帐防水。我分别用过树挂和帐支的两种方法搭建,树挂是在小五台东沟,也是7月,顶端挂在树上,搭建很快,帐篷撑得很好,不过由于潮和冷,早上起床时,内帐有结露,不爽,它是左半边双层,右半边单层的设计,单层结露就不能像双层似的流到地上去,露水多了只能流到帐内,没睡着可以用速干毛巾擦,睡着了就惨了,这也是轻量帐代价。感觉用登山杖支比树挂要麻烦些,尤其当坡是斜的时候,登山杖也就斜的,加上地方狭小,很难支得挺括,如果地方不够平坦开阔,防风绳不能很好地起到作用,里面的空间就会显得更小,上次在北台垭口的斜坡扎营,居然被单板戏称做露营袋,郁闷。感觉毕竟是小帐篷,探个路、怡个情什么的可以。我个人比较喜欢轻的帐篷,以后还是想寻觅一款轻量双杆帐,搭建方便,空间上也舒服点(大姐近期将入手的hubba单人帐是双层的轻量极限之作,1。3公斤,眼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