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盛发强:探路者的探索之路

作者:admin    2006-11-14 00:00

探路者新厂区

探索之路

盛发强对海尔似乎情有独钟,在采访的过程中,他说像海尔这样的企业是值得大家学习和效仿的。我留心看了一下,公司的展览室里的空调也是海尔品牌。媒体和社会很久以前就在呼吁品牌意识了,在他看来这是件很好的事情,国内的户外行业同样也应该主动顺应这种舆论导向。人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但是作为一个行业,其中的利益链条环节却是可以分出高低端的,相对于起步不久的中国户外市场国内户外产品的加工做了很久了,但是加工只是这个利益链条中的一小部分,对一个国家或是企业而言,争创自己的品牌才是一条值得探索之路。

起步时候的探路者并没有外界资金的注入,起点低,依靠着是自己很小的团队,只能靠自己的摸索慢慢积累。相对于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初期的探路者就会出现类似人才储备不够,管理手段、方法还有待于改善等困难。困难存在,但同时盛发强认为,认识到困难寻求到解决的方法比困难本身更重要。“做到现在,探路者已经很清楚如何结合中国市场,用什么样的产品给与消费者更大的满意度,已经很清楚公司如何才能保持良性地发展。”如果说盛发强说这些话的神态严谨之中透着轻松,那么接下来的话则是充满自豪,“我们现在最大的收获是这些,而不是我们现在的销售额是多少。”

市场的需求与自己的理念决定自己的产品。盛发强在北海生产一千顶帐篷的经历,使他开始重视市场的需求,而伴随着探路者的发展他更坚定了这个信念。他认为,作为一个品牌而言,它首先要明白顾客需要什么,同时还要明白,顾客的需求是多层次的。现在市场的需求反应到户外的产品上,就是专业和时尚两个部分,结合自己的理念探路者的产品也就只能在专业和时尚这两个层面上做好自己的产品。既然顾客消费的需求是多层次的,那么剩下的关键就是探路者在哪个层面上能够满足顾客的需求。

盛发强说,探路者是国内品牌中第一个和戈尔公司合作的,探路者的系列产品中有很专业的登山器材,功能性很强的gtex面料的服装登山鞋,在兼顾专业市场的同时探路者的品牌定位还是在旅行主题上,包括户外旅行、休闲旅行和商务旅行,这样的定位使得探路者与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不是局限在专业领域。正是明确而理智的定位,使探路者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有了8000平米建筑面积的总部,有了年近一个亿的销售市场,有了国内户外品牌首屈一指的地位。作为探路者的领头羊,盛发强认为单纯的一件户外产品可以说它专业或是不专业,但是对一个市场来说就没有专业的市场或是不专业的市场这个说法,只是不同的定位和不同的目标消费群体,一个企业它只能考虑如何使自己的品牌满足某一层次的需求,定位越准确越容易成功。

从1999年算起,八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探路者从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了超过两百多人,规模从北京扩展到全国九十多个城市,目前还在以每年40%的速度扩张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