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Gore-Tex(R)刃脊未登峰计划之雅姆雪山(二),11月23日 17:40马一桦电[组图]

作者:admin    2006-11-23 00:00

登山队全体队员已经到达位于4513米的大本营,并已经建好营地。

昨天登山队从成都出发,到达塔公已经天黑了。现在塔公进入冬季,游客非常少,路边都上冻了。由于是旅游淡季,各方面情况都比较差,旅馆没有热水供应,住宿条件不好,吃饭也很差。

今天早上登山队10点左右从塔公出发,一直向东,跨越塔公草原,进入海子山区。从塔公到张俭侦查时候定的大本营直线距离大约20公里,中间要翻过有一条低矮的小山梁。车可以开进去6km左右,然后就只能走路进入。下车以后登山队全体成员先是背负所有物资前进,后来考虑到物资太多,而且每个人都有攀登任务,找了两匹马驮了一部分公用装备,不过每名队员的负重仍然不轻。

塔公草原上路很好走,一直都是很缓慢的上坡,天气也还可以,只是路上和刚到营地的时候漂了点雪。下午3点左右,登山队就到达了预定的大本营。这里位于雅姆雪山西北山脊向西延伸的山脊西面,一个U形谷上部的草甸和碎石坡交汇的地方,是一个小平台。上方的垭口位于雅姆西北山脊的延伸段上,翻上垭口就可以完全清晰的观察雅姆的整个西北面
大本营位于塔公草原的正东面,眺望塔公视线非常好,有手机信号,不过需要走到平台边沿看到塔公才能拨打手机。这里水源条件比较差,现在的季节没有水源,积雪也很少,所以明天全体登山队员都将到C1。

大本营,上面垭口所在山脊是西北山脊的延伸段(张俭侦查时拍摄)

大本营看塔公草原(张俭侦查时拍摄)

大本营看雅姆,(张俭侦查时拍摄)

途中看雅拉(张俭侦查时拍摄)

明天预计的行程是先翻上垭口,沿山坡向东边斜向上横切至5000M左右的北面冰川平缓处建立C1。登顶现在有两条路线可供选择,东东北山脊和西北山脊是乎都可行,由于现在的位置处于西北山脊下方,东边有一条小山脊遮挡,不能很好观察到全部攀登路线。明天到达C1以后,就可以从北面仔细观察到西北山脊和东东北山脊的攀登路线和冰川上的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