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2006年金冰镐奖提名之一:Shingu Charpa北山脊首登[组图]

作者:admin    2006-12-27 00:00

相关文章:2006年金冰镐奖提名之二:马纳斯鲁峰东北壁新路线[组图]

2006年的金冰镐奖将于2007年1月26日在法国格勒诺布尔揭晓,获得提名的5个攀登中,两个来自斯洛文尼亚,两个来自前苏联(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还有一支英国队。没有来自北美的队伍,也没有来自trango巴塔哥尼亚的攀登入选,或多或少有点意外,而且公布提名的时间也比去年早了很多。

乌克兰队,他们继承了前苏联登山家的优良传统:说话简短。

Shingu Charpa北山脊首登

山峰:Shingu Charpa,5600米,喀喇昆仑,巴基斯坦
  人物:Igor Chaplinsky、Andrey Rodlontsev、Orest Verbitsky(乌克兰)
  时间:2006年7月20-26日,往返7天(上攀5天)
  风格:alpine style,全程自由攀登
  路线:北山脊
  长度:1550米
  难度:VI 5.11d

以下节译自Igor Chaplinsky为《Alpinist》撰写的攀登简报,发自乌克兰基辅:

Shingu Charpa属于那种看一眼就能加速你肾上腺素分泌的山峰,而“大恐龙的背脊”则是她的北山脊路线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从Kande乡出发,徒步两天穿过Nangma峡谷抵达海拔3900米的大本营。营地地处桦树和柳树混交林中,旁边有小溪流淌。四周被无数垂直、平坦的大岩壁环绕,高度均在5000米以上。K6的皑皑白雪、Amin Brakk峻峭的山形和Shingu Charpa的岩石山脊一道构成了一幅超美的画卷。

先环绕Shingu Charpa徒步10天,观察路线。靠近看,北山脊是一系列突起的岩石角峰,拥有巨大的内弯角和宽窄不一的裂缝。初步判断这座山峰至少可以发掘出3-4条相互独立的自由攀登路线。

7月20日,正式开始攀登。前900米平均坡度65°,部分绳距难度达到5.10d。在大约4600米的位置清理出一快平台扎营。在我们头顶上4850米的地方有一处塔形岩石突起,起初队员很担心,但后来发现其岩石质地很好,无落石威胁。

下段难点是5050米的岩石台阶,潮湿而且坡度约80°。我们顺着雪脊右侧开线,再次露营

冲顶日路线从5350米到5600米,这是最出乎意料,最危险的一段:大段的攀冰以混合攀登路段,包括了蘑菇状冰顶和不稳定的雪檐。

登顶后用两天时间绳降回大本营,尽量只借用路线上天然的锚点,但最后还是把带的25根钛钉全用上了。下撤时我们目睹了路线上雪檐的崩塌,很幸运这没在上攀时发生。

Shingu Charpa北山脊路线图 photo/Igor Chaplinsky

Shingu Charpa北山脊路线图 photo/Sean Isaac

补充:

今年同样攀登北山脊路线的还有拿到AAC赞助的美国登山家Kelly Cordes和Josh Wharton。他们也尝试了乌克兰路线,但由于对雪况的判断出现错误(他们预计冲顶绳距上为软雪,但实际为极硬的黑冰,只覆盖一层很薄的积雪),没有携带合适的装备,只得在距顶峰约100米时下撤。

乌克兰队的首登严格说并不是完整的北山脊路线,起步时他们从山峰左侧(东壁)的沟壑(这也是他们下撤时用的路线)攀登到山脊1/3的位置,绕开了最底下的部分。

关于Shingu Charpa:这座岩石尖塔属于中喀喇昆仑山脉的K1峰群。2001年,一支美国四人队进行了首次尝试,大约只攀登了20段绳距;2004年,加拿大队又将路线向前推进了一点,到达了山脊一半的高度。她的北山脊路线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高海拔岩石技术路线之一,但美国队的Kelly Cordes在报告中写道:“保护点之间距离过长、植被覆盖、闭合的裂缝、淤泥、松动的岩石,我认为它更应该去参选世界上最糟糕的自由攀登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