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江西庐山山体滑坡导致当地三人受伤 一人大副主任遇难

江西庐山山体滑坡导致当地三人受伤 一人大副主任遇难

作者:admin    2007-03-19 09:14

17日上午8时许,星子县境内的庐山秀峰瀑布景区附近发生山体滑坡,滚落的巨石砸中爬山的游客,造成1人死亡、3人不同程度受伤。

事发现场已被封锁

秀峰为庐山五大丛林之一,自古便有“庐山之美在山南,山南之美数秀峰”之美誉。最负盛名的是唐代诗人李白诗中提及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庐山瀑布,而塌方现场只距该瀑布几十米远。

记者赶到现场时,秀峰景区通道已被封锁,一民警及工作人员守在入口。工作人员称“上去不安全”,记者无法抵达事发现场。

据秀峰风景区售票处工作人员称,被砸的游客都是星子县城登山者,120派来两辆急救车,伤员已经送往星子县人民医院。

落石大的有“几千斤”

记者随后赶到星子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围满了人,医院保卫科一工作人员称“伤员正在抢救中。”

现场目击者廖某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准备下山,一块大石块就掉在离他不远处,砸到了正在上山的3个人,其中1人是星子县人大常委会杨姓副主任。

“杨主任上去,我刚好下来,我爱人在我前面两三米处,他正好拐弯过来,就被砸在那个大石头下,他们3个人一起都在那个口子上。我正好避开了那个沟,如果在那个沟上我就完蛋了。”廖某惊魂未定,“掉下来的石头,大的有几千斤,我估计掉了有几十块,大部分都是石头!”

被砸的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不幸当场身亡,廖某和其他两名伤者则被送到医院。直到记者离开医院,伤者仍然在紧张抢救中。

一星期前已见多处滑坡

记者3月10日曾到秀峰爬山,搭乘缆车而上,至香炉峰附近,沿途便已看到有多处山体滑坡之处。一座通往庐山秀峰瀑布路中的小寺庙被滚落的山石砸塌了半边,墙壁、屋顶毁坏严重,只留下一尊石佛立于庙内,庙门口则立着一个功德箱,上书“筹款重修寺庙,欢迎募捐”之类字样。

在通往庐山桃花源景区处,记者亦看到沿途有几处山体滑坡,滚滚的碎石已将山溪堵塞,许多工人正在现场清理。

即使如此,有关部门并未采取任何措施,缆车依然开放,游客可购票随意进出。

连绵春雨导致山体滑坡

现场一工作人员向记者分析说,连日来的春雨天气是造成此次山体滑坡事件的“罪魁”,春雨使得山坡上土壤积水负重,而岩层浸泡在雨水之中也易松动,一旦松动的土壤层跟岩层剥离,滚落的泥石便会造成山体滑坡。

据悉,也正由于阴雨连绵,登山游客较少,未造成更大面积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