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自发登山遇险 九天三起 专家提醒要多带手机电池 找熟悉地形人做向导

作者:admin    2007-03-21 10:18

今天上午,北京登山运动协会办公室刘苹主任接受记者采访。采访时介绍,不是谁背个登山包就能登山的,它对参与者的身体素质、适应能力等综合要求非常高。最重要的还需要具有全面的安全自救、互救常识。提醒大家要多带手机电池 找熟悉地形人做向导。

新闻链接

3月10日,11名通过在网站发帖自发结成团体的山友(7男4女)在从门头沟柏峪口向灵山攀登途中迷路,其中一名女子死亡,另一名男子因虚脱和视力受损被送往医院。

3月17日,26名山友自发组织攀登怀柔的石门山。一人从约5米高的冰瀑上滑落,摔伤右脚。同伴们砍断树干自制简易担架救援,历经5个小时,受伤山友终于被抬下山。

登山者须知

要戴头灯,多带一块手机电池,带上指南针、手电、衣服等物品;
  找几个对当地的地形、环境等极为熟悉的向导和司机带队,千万避免单人单车进入景区;
  迷路时要通过月亮方位、树叶朝向、积雪薄厚判断方向;
  寻找河流、村庄或者高压线塔等作为方向引导;
  等待救援人员的时候,尽量找安全的地方;
  求救时大家不要同时拨打电话求救,最好只用一部,其他关机,以保证电池充足;
  吹救生笛时要按照SOS的惯例吹出三短一长的声音,向救援人员说明周围标志性设施或者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