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50人候选 10人冲顶 今年5月奥运火炬将试登珠峰

50人候选 10人冲顶 今年5月奥运火炬将试登珠峰

作者:darkblueocean    2007-03-28 09:31

今年5月,中国登山队员将携带奥运火炬试攀珠峰,这将是奥运有史以来的首次,一旦成功,将在人类历史上留下全新的一页。日前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透露了上述消息。

而据负责珠峰火炬传递具体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珠峰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在拉萨和北京怀柔,都有登珠峰候选队员在集训。这些队员大部分是年轻学生,他们在元旦前已完成了体能强化训练,现阶段已开始技术培训,届时将有50名队员前往珠穆朗玛峰,估计最终将有10名队员登顶。在保证安全成功的基础上,奥组委还希望这支登山队能涵盖社会各阶层人士,包括一些业余登山爱好者,以提高这一历史壮举的参与性。

为了确保奥运火炬在珠峰传递活动顺利进行,“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珠峰办”应运而生,负责这个部门的是已退休的登山界元老级人物于良璞。他透露说,奥运圣火登珠峰预演的前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3月全队陆续进驻珠峰大本营并开始前期准备工作,准备期约两个月,在5月选择合适天气进行冲顶。

据于良璞介绍,有关方面从西藏地区和北京高校登山队共挑选了50名队员进行集训,“集训的藏族登山队员主要从西藏登山学校中选拔,而高校登山队员主要集中在北大、清华、中国地质大学、人民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数所高校,最终登顶的人估计在10人左右。”于良璞表示,这些队员目前主要以身体素质训练为主。

据记者了解,在北京集训的登山队员共有18名左右,其中只有一名女队员。曾登上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山经历,被列为这次入选的必备条件,其次还要看队员的身体素质、高山适应性和心理素质等等。

负责这支“学生军”训练的教练次洛出生在西藏日喀则,据次洛介绍,登山队在北京密云举行了为期3天的攀冰训练,大部分时间则在怀柔的基地训练,“白天主要是耐力和力量等身体素质训练,每天在基地拉练10公里至20公里,完全是家常便饭。”此外,队员们晚上还要接受一个小时的理论学习。

国家登山中心一位官员透露,由北京高校学生组成的“学生军”将于3月进山,与西藏登山学校的队伍“会师”。

紧接着,等待他们的是对珠峰环境为期1个多月的适应训练,这也是为5月的正式火炬登珠峰预演作冲刺准备。“估计最终登顶的只有10人左右,西藏那支队伍很强,我们这支学生队伍中只要有一人最终入选,也将非常有意义。”这名官员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