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一路上—记我的20日“黄金水道”京杭大运河骑行记录

一路上—记我的20日“黄金水道”京杭大运河骑行记录

作者:admin    2007-04-12 16:29

7.27和何兄一家人在微山岛前边的郗山会师。泛舟微山湖上,大伙同时哼起了那首民歌:“西边的太阳已经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但是这次天公不作美,微山烟雨蒙蒙。没有见到日落微山但是我们并不遗憾,因为微山湖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湖上家鸭与水鸟在争鸣,声音此起彼伏;湖底水草印着天空中云之倒影,水草似乎从云朵中长出;风中花香夹杂着鲜鱼味,香气浸人心脾!还有那挺立在水中的白杨,那无边无际的芦苇,那划着小船捕鱼的老翁……这便是微山湖,好一幅声色味俱全的水墨画。此时此刻,“沉醉在浮藻间,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在湖上渔家品尝过水鲜后,和何大哥一家坐在船弦上谈运河聊单车:何兄为了配合运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决定辞去工作,拉着老婆和十一岁的女儿一起骑运河。何大哥给我们展示他拍的DV和征集的签名。看着震撼无比的画面我在签名条幅上签下了自己话:南北骑行大运河,会师微山湖。

微山湖湖水是如此清澈诱人,以致于我们不顾蒙蒙细雨一个个跳进湖水嬉戏。不知不觉玩到五点多。何大哥还要请我们上微山岛游玩,但无耐天色已晚,我们今晚还要赶到20公里以外的微山县。于是就此做别,临别大姐写下了他们在北边一路住过的旅馆的名字及其地址给我们。希望能减轻我们的求宿恐惧症,感动得一塌糊涂的我们则拿出用过的南方地图相赠,希望它能见证我们今天共度的美好时光。

骑行在去微山县的路上,老天似乎是为了补偿我们今天没看到日落微山湖的遗憾。在路的正前方露出了一抹夕阳,独步兄看到夕阳立马来了精神。追着太阳骑得飞快,而我则停了下来,举起相机,记下了这抹夕阳和那不知疲倦的追日骑士。

饮马黄河

出微山过济宁后,走G105经汶上,东平到达平阴县,平阴县到东阿县的分界线就是让人魂纤梦绕的黄河。为了近距离接触黄河,我们决定远离G105,不走黄河大桥,绕道八公里走浮桥过河。三点左右在翟庄附近遭遇浮桥。

黄河到了,我站在浮桥上。

浮桥桥身由排成一线的铁船构成。铁船被一根根铁柱固定在奔腾的河水中,桥身锈迹斑斑,和浑浊的河水浑然一体,桥面距河面不足50公分。

黄河浮桥

烈日当空,把桥身晒得滚烫。我们走在桥上如受炮烙之刑。但是因为看到黄河过于激动,激情麻痹了周身神经。竟然就坐在滚汤的桥面上以西瓜下酒,对黄河品头论足。狂呤“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高唱《黄河大合唱》,把单车前轮放进滚滚的河水中做饮马黄河状--谁叫黄河寄托了我们太多的情愫呢!

传说先祖看到太阳在黄河上升起,因而发明了“旦”字。此时的我们在黄河浮桥上苦苦等待日落。不为造字,只为真实的体会“长烟落日圆”的诗境。

在桥上,看到背着书包的孩子跑过,看到扛着农具的农民走过,看到挽着手的情侣在徘徊。一条河,一坐桥,一首田园诗。

漏屋偏逢连夜雨

离开沙滩已是晚六点钟,走在起伏的黄河大堤上。温顺的单车在桀骜的黄河大堤的调教下变成了按摩椅。按得我们屁股发麻。还要赶十多公里路到东阿县,管不了那么多。于是独步说,我飙;骑驴说,我也飙;太阳说,我落山;单车说,我爆胎。下车换胎,惊见一轮红日坠进了黄河。

黄河边沙滩

在黄河大堤上就着满天飞霞,闻着红遍黄河河岸的红枣清香换胎,不失为一种浪漫,我们这样安慰自己。但是很快就发现我们再也浪漫不起来了:车轴断裂,无法再骑。可是却问得修车点在距8公里远。于是独步兄把他的行李都驾在我车上让我骑着车先走,而他则推着他的病车狂奔,一边跑一边发阿Q式豪情:“出发前每天一万米的长跑训练终于可以派上用途了,现在好钢找到刀刃了!”

一路狂奔了三公里后,独步再也跑不动了,于是我们决定搭车。招到一辆小面的,面的司机得知我们是骑车从杭州杀过来的后,立马打开车门说要免费送我们去黄河大桥,可惜车太小,放不下两车两人。于是决定让独步搭车先走,我骑车后到,在前方约八公里处的黄河大桥处会师。面的如风漂走了,我却似蜗牛在后面爬。

终于挨到了黄河大桥了。却不见独步兄萍踪。此时我才开始着急了,为面的迟到设想了101种可能:面的爆胎,独步被劫色,司机迷路,不一而足。最要命的是此时漆黑的夜空不打个招呼就下起来暴雨,看大堤如巨蟒潜伏,听涛声似战马奔腾,我心中越发恐惧起来。

此时,黄河大堤收费站漂亮的女交警察请我到收费亭避雨,我以“队友到时不见会担心”为由拒绝。警察MM美目圆睁呵道:“他到了后见不到你自然会找过来,快进来,我去路口替你等他行吧!”我除了跟随她到亭子里避雨还能怎么滴。

等到大约八点钟,终于见到上半身是水,下半身是泥的独步兄,兄这副尊容活像刚刚从黄河潜上岸的水鬼。再度相见,两人有抱头痛哭的冲动。问及独步兄迟到的原因:原来面的司机刚才奉旨接老婆去了,把老婆送回家后又开车把独步送到了修自行车的地方。

谢过警察MM,二人淋雨赶到修车处,在路上,谈及感受,发现独步也有我类似的想法,只是把案情想得更为离奇,他猜测:司机把我们两个人隔离,是为了各个击破。先谋他的财后再害他的命,最后把他当黄牛肉卖;然后再谋我的财后害我的命,最后把我当水牛肉卖。

赶到修车处,修车的老头说一时半会儿搞不定,得挑灯夜战。于是我们便决定在这鸟不拉屎的大桥镇过夜。找了一家旅馆住下,居然没水洗澡。于是只好带着从黄河边带来的泥沙睡了。

尾声:度劫成佛

经历了这一难后,以后的路就变得好走了,聊城德州沧州天津北京,一路走来,无风无浪。每天睁眼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走的路,每天饿了吃,累了睡。居然使我的身体机能有了大幅提高,不仅能跟上独步的凌波微步,有时还能在独步兄老虎打盹时超过去领骑,体验超越的快感。

进入北京时是在8.3,一路狂飙的我们竟放慢了脚步,开始享受这最后的旅程。“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像风一样舞蹈,忘掉烦恼……。”独步兄又一次唱起这一首歌,《飞得更高》。

正是这首歌,使我们骑行时激情高涨,行走如风。

“我已爬不动了,爬不动了,像乌龟一样奔跑,满脑烦恼…。。”我和着独步的调子唱起在旅途中力竭时创作的《爬得更慢》。正是这首歌,为身心疲惫的我争取到了更多休息机会!

8.3晚九点,赶到天安门,站在金水桥上,我想到了《阿甘正传》中阿甘对自己为何跑步的自白:“那天,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决定跑一跑,当到达路的尽头,我可以继续跑往镇的末端……不知为何,我继续跑,当到达大洋,到达了,既然来到这么远,何不再掉头,继续下去……饿了我就吃,倦了我就睡,当我觉得想去时,我就去……”阿甘的这些话最能体现我骑车时的心境:骑车,不为其它原因,只因为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