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20年前首个走完长城外国“好汉”保护长城受褒奖[图]

20年前首个走完长城外国“好汉”保护长城受褒奖[图]

作者:CCC333    2007-08-07 11:31

这个陕西的“洋女婿”对中国长城有浓厚的兴趣

20年前,他在榆林走长城时曾被警方“驱逐”;20年后,已成为“陕西洋女婿”的他因保护长城被榆林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8月5日,在榆林世纪广场举行的“万里长城,百年回望”摄影展开展仪式上,一个叫威廉林赛的英国人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这位2005年本报曾报道过的“陕西洋女婿”,当日被榆林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而在当日的开展仪式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个英国人与榆林长城的故事”。

威廉林赛,英国人,现年50岁,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地质地理专业。

20年前榆林走长城被罚150元

1987年5月,一个高个子的外国人出现在黄土高原上。他是哪里人?来干什么?……当地老乡发现他是一个人,不会说汉语,沿着长城边走边拍照。定边警方立即将情况报告给了当时的榆林地区公安处外事管理科,外事管理科要求定边警方劝其离开榆林地区。过了两天,地区公安处又接到横山警方电话,称赵石畔村的村民发现了一个“鬼鬼祟祟”的大个子外国人。

一个命令,这个名叫威廉林赛的外国人被带到了榆林宾馆,他只会说“我是英国人”、“我喜欢长城”、“我饿了”等几句简单的汉语。当时在榆林学院英语系读大三的高秋燕被请去做临时翻译,警察不允许威廉走出宾馆。在滞留的7天里,威廉的笔记、相机和胶卷被没收,还被罚款人民币150元,而且无论他如何努力,都不能说服警察让他去看一看“万里长城第一台”——榆林镇北台。后来,他交清罚款后被公安人员送走,并被叮嘱不要再继续走长城了。

“圆梦”长城邂逅西安姑娘

威廉的“长城情结”还得从他11岁说起。那时,上小学的威廉对地图特别感兴趣,“我趴在世界地图上看,一条惟一的锯齿连线……图注标明的‘TheGreatWall’触动了我,直觉告诉我:那就是我该去的地方”。1986年,威廉背上行囊来到中国,但水土不服让他无功而返。第二年,他又来了。历经78天,从嘉峪关到山海关,他完成了大约2500公里的长城徒步旅行,成为了第一个走完长城的外国人。但那次徒步长城之旅,因被公安机关“驱逐”,他没有看到榆林镇北台。

经过此次“圆梦”之旅,威廉不但为中国长城的魅力深深折服,也被在八达岭长城邂逅的一位中国姑娘所打动。1988年,威廉和这位名叫吴琪的西安姑娘喜结连理。吴琪回忆当年的相识时说:“我是学历史的,可是关于长城的很多东西,是从这个外国人口中听到的。”他们始终认为,没有长城,就没有他们的婚姻。

曾几次与榆林擦肩而过

1992年,威廉沿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路线,爬雪山,过草地,跨越6省徒步完成了对“长征”的探寻。当他走到延安吴起县结束“长征”之行时,知道吴起距榆林仅一步之遥,但他还是没敢到榆林看一看,“因为,他害怕榆林的警察”。

1996年,威廉与两位美国朋友骑自行车北京到西安,在跨过黄河大桥进入吴堡县境内时,他知道自己又一次来到了神秘的榆林。到绥德后,两位朋友建议北上去榆林看一看,威廉婉转地告诉他们别去那里。双方争执不下,最后,威廉独自骑自行车来了西安。分手时,威廉告诉他们,到了那里一定要注意榆林的警察。由于几次与榆林擦肩而过,榆林的神秘感更是在他心中与日俱增。

保护长城受到中英两国褒奖

曾在榆林宾馆里给威廉当临时翻译的高秋燕毕业后成了英语教师,她时常向学生讲述威廉徒步考察中国长城的故事。1998年4月20日,《中国青年报》一则关于长城环保活动的新闻引起了高秋燕的注意,她给该报记者写了一封信,并通过记者与威廉取得了联系,得知他已定居北京,便多次邀请他来榆林走长城。2005年4月8日,威廉终于来到榆林,圆了他18年来的榆林长城梦。

威廉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是毛主席写下的诗句,他则提出“不爱长城非好汉”。他曾多次对长城进行现场考察。2001年,他创立了国际长城之友协会,开展长城保护项目。因参与保护长城,1998年威廉荣获中国外国专家管理局颁发的“友谊奖”,并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接见。2006年他又获得英国“帝国勋章”,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接见,以表彰他为保护长城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在英中文化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

2007年8月5日,榆林市政府授予威廉林赛先生“榆林市荣誉市民”称号。威廉林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长城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他能凭借自己为保护长城所做的努力而先后受到中英两国褒奖,对此深感满足。他认为保护长城最好的方式莫过于选择长城的一些精彩地段建立国家公园,让长城及其周围的自然环境在国家公园中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