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温岭登山队员成功登顶6168米雪山--四川雀儿山[组图]

温岭登山队员成功登顶6168米雪山--四川雀儿山[组图]

作者:CCC333    2007-09-04 16:52

■核心提示

黝黑的肤色、干裂的唇角……8月26日,记者面对四位登山回来的勇士时,登山后的后遗症仍“写”在他们的脸上。

今年的7月15日,温岭市登山协会的4名队员组团攀登海拔6168米高技术性雪山———四川雀儿山,经过6天的艰难攀登,其中2名队员于7月23日下午成功登顶。(今年5月4日,协会队员曾登顶过海拔5276米的四姑娘山二峰)

采访中,登山队队长“大头兵”展示了登山回来后所写的日记,透过这些日记,记者仿佛身临其境,也亲身体验了登山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登山日记

7月10日星期二晴为什么登山

很多山友聚在一起时,其实我们很少问这样的问题,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却无数次被人问起,为什么喜欢登山?

登山家马洛里说:“山在那里”。这其实是他面对记者围追时一句发泄的话,现在却成了我们关于登山的深奥解释,尽管并没有多少人能明白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以前喜欢自助出行,是希望生活不再每天简单的重复,希望自己不在日复一日的安逸中腐烂。

后来喜欢户外,是希望精神和身体的疲惫在宽阔的大自然中逐渐淡化。

现在喜欢登山,是希望发掘出挑战未知自我的能力,因为只有那种艰险的攀登,才能让人明白,原来自己可以克服很多困难,比想象中更坚强。

而我更觉得,登山是一种生活,一种别人永远无法明白的个人的生这其中对生活的体验、感受和态度,只有自己才能深深体会。

7月18日星期三晴有雨甘孜--大本营(海拔4050米)

当我们踏上从甘孜到玛尼干戈的路程时,惊喜在不断地涌现。似乎永远没有尽头的公路在草原上延伸,剽悍的康巴汉子骑着摩托车在马路上风驰,威武的藏獒在大街上闲庭信步,破旧的藏式老房立在空旷的草原上……所有的惊喜足足填满了我们对旅程的渴望。

留恋于一路的美景,几乎忘了此行的目的。当我们到达新路海看到雀儿山时,才真正意识到雪山攀登的开始。

因为降雨和午后高温引起的冰雪融化,造成新路海水位时段性上涨,于是我们不得不翻过一片小山腰,骑着野性的马,趟着湍急的河水,才能进入大本营。

新路海的滩地上,宽敞的帐篷围成一圈,桌子上摆放着果珍、咖啡和茶叶,场地上空飘着鲜艳的经幡,营地发动机带动音箱播放着洪亮的藏族歌曲,两个高山厨师为我们准备丰盛的食品……到达了营地,我们就完全沉浸在这种惬意之中了。

7月21日星期六晴有雪C1--C2(海拔5300米)

从C1营地出发到C2营地,全程都是冰原,其中最危险的就是乱冰区,要时刻提防冰川塌陷,又要不断地寻找新路。

我们遇到的第一个危险是一段直角冰壁,它是一段亮冰,下面是悬空的雪桥,虽然高度不高,但是在体能消耗差不多、雪桥上不能休息的情况下,再使用冰镐和冰抓爬升,让我们每个人都近乎崩溃。

接近C2营地时,冰裂缝越来越多、越来越深,积雪使很多地方变成了暗裂缝,所以危险也就越来越大。

不幸终于来了,我的一只脚陷入了暗裂缝的积雪里,虽然我迅速地后躺并努力抽腿,但由于整只脚陷进约一米深,我的做法反而使鞋子四周的雪更结实。一个协作跑过来想帮忙拉出我的脚,但却丝毫没有拉动。时间很快地过去,我感到冰雪的寒冷开始渗透我的雪套、冲锋裤登山靴,脚开始变得有些麻木。大家都跑过来了,他们集体用冰镐和安全帽开始扒我腿周围的雪,终于,雪套开始露出来,接着我僵硬的脚也感觉到了冰镐的敲击……

终于到了营地,这是艰苦的一天,同样也是精彩和刺激的一天。

7月23日C3--冲顶(海拔6168米)晴有雪

今天出发后,第一个遇到的是个大型冰裂缝带,我们必须借助路绳下降到裂缝底,再沿路绳过一座雪桥。雪桥本身就不成形,又随时有踩空的危险,过了雪桥后艰难地爬过一个六十度的雪坡,原以为可以稍微喘一口气,但是接下来反反复复的雪坡和冰裂缝把队友的体力几乎消耗得一干二净。

这段旅程我们也饱受了冷热的折磨,太阳出来时,既使有风吹过,还是会觉得很热,我似乎能感觉到擦了防晒霜的脸在慢慢地变黑;当黑云遮住太阳时,又立刻下起了雪,很冷,没力气换衣服的我只能就那样忍受着。

终于熬到顶峰下的最后一段垂直冰壁,但这段冰壁却差点让我对登顶感到绝望。路绳有几处已经变毛,我的抓结怎么也过不去,因为太专心于抓结的解套而忽视了冰爪和冰镐的稳定,有两次我都从冰壁上掉下来,其中有一次掉下五米。摔下五米再上升五米,消耗的不仅是体力,还有我的信心,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尝试着完成我的下一个动作,对于再下一个,我根本不敢去想。

十三点十三分,当自己终于站在顶峰时,我并没有多少高兴,有的只是一种恐惧,一种四周都是悬崖的恐惧。

在拍着队友的肩膀后不久,我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地留下了眼泪,这不是登顶后的激动和喜悦,而是在遭受痛苦的煎熬和疲惫的折磨后的心痛。

队员讲述最难忘的N个瞬间

最震撼

只有看到了七十多米的瀑布飞流直下,才可能让你领略到李白所说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真正蕴意,而队员们则有幸在到达大本营时看到了这一幕。那是冰川融化的水,它既让我们感到了刺骨的寒,但同时也激昂了我们的情绪。那看不到尽头的冰川直挂岩壁,其冰舌几乎延伸到脚下,如此景象不得不为之赞叹。而我们的营地就设在冰川的边缘,那种风雪侵蚀后的棱角毫无保留地展现在面前,带给我们的是激动,但更多的还是震撼。

最壮观

从C1营地到C2营地时,一大片壮观的冰川显现在我们面前,整个冰原有三十个足球场那么大。行走其间,感觉人是那么的渺小,即使是我们曾经有着多少想征服山的念头,此时此刻,当山以它充满雄性的伟力和冷峻的外貌展现在我们面前时,登山者都会情不自禁地产生对它顶礼膜拜的冲动。

最艰难

真正的考验是从C3到顶峰的一段路,一开始我们就碰到了艰苦的路程,因为有一个冰裂缝已经塌陷,我们必须借助路绳下降到裂缝底,然后要沿路绳过一个雪桥,由于这个雪桥本身就不成形,有几处已经是空的,走过去随时都有可能会踩空,还好有保护绳才确保有惊无险。过了雪桥还要沿六十度雪坡上升,由于雪层比较松,吃不住冰镐,再加上冰爪不稳,可能攀登了好几步还是在原处,而体力消耗却很大。上完了这个雪坡,迎来的又是一个新的裂缝,而摆在他们面前惟一的去路就是沿着这两个裂缝走十几米再跨过一座雪桥,最要命的是此时即使再没力气,也必须不休息地走过去,因为生和死就在一步之间。

最绝望

登顶时碰到的冰壁和已经变毛的路绳几乎让我们对登顶彻底绝望。有几次,我们因为太专心于抓结的解套而忽视了冰爪和冰镐的稳定,从冰壁上掉下来,其中有一个一次掉下五米,还好抓结救了他,这摔下五米和上升五米,带给他们的何止是体力的消耗,更多的是对于意志的摧残。当路绳一次次戏弄队员们时,我们只能趴在冰壁上大口地喘着粗气,感叹攀登的无奈,一种束手无策的近乎是思想的崩溃。

■背景

雀儿山(藏语称卓拉山,意思是神鹰都飞不过的地方)主峰海拔6168米,山体高大,地形复杂,冰川发育完整,冰裂密布,攀登技术难度大,攀登高度将近二千二百米,攀登难度大于海拔7560米的慕士塔格峰,国内目前登顶的人数不超过百人。温岭登山协会登山队此次攀登活动由四人组成,他们和广西五位山友共同组建成一支队伍,还聘请了六名川藏高山协作队的协作担任高山向导和协作。为了次此活动,登山队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体能训练,并且在训练期间穿插登山技术培训和高山知识讲座、高山病防治交流等项目。

7月23日下午1点16分,温岭市登山协会2名队员顺利登顶四川省德格县境内的雀儿山,这是台州市首家登山协会首个业余登山队首次以团体的方式攀登六千米级技术性的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