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圣山探险2007年8月中国卓奥友峰业余登山队活动

圣山探险2007年8月中国卓奥友峰业余登山队活动

作者:darkblueocean    2007-09-14 14:58

卓奥友峰

由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2007年中国卓奥友峰业余登山队攀登活动将于2007年8月30日至10月5日在西藏自治区立在喜玛拉雅山脉卓奥友峰进行,参加此次登山活动的有包括了著名企业家王石等5位业余登山爱好者。阿旺罗布和扎西次仁分别作为此次活动的总指挥何副总指挥,后勤由其加负责。户外资料网作为本次活动的专题网络报道媒体,将全程报道此次登山活动。

时间安排及向导

建营队出发日期:8月29日 队员出发9月5日
  领队:阿旺罗布  扎西次仁
  向导:其美扎西  索朗扎西  德庆欧珠   大罗布  旺青索朗
  协作:次仁扎西  罗布顿珠  洛桑欧珠
  网络媒体:赵一冰
  厨师:普布次仁  吕
  厨师助理:强巴  尼玛

山峰简介

卓奥友峰“乔乌雅”,海拔8201米,是世界排名第六的高峰。

位于东经86.6°,北纬28°的中尼边界上。山峰以东北山脊和西南山脊为界, 北侧在西藏自治区定曰县境内,南侧属尼泊尔王国。 “卓奥友”在藏语意思是为“首席尊师”。以其魁伟的雄姿屹立在喜玛拉雅山脉的中部。它东距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的直线距离100公里。山峰 周围雪峰林立,层峦迭嶂。

卓奥友峰主要有西北、东北、西南、东南和西山五条山脊,峰体被常年 积雪和无数条冰川所覆盖。北侧的加布拉冰川长10多公里,南侧的兰巴 冰川长14 公里,而格重巴冰川长达20余公里。冰川类型以山谷冰川为主,其次为 平顶冰川、冰斗冰川等等。偏西北方向是7013米的巴龙峰。正北方向是 7308米的四兴峰,正东方向有7975米的格重康峰和7882米的雪峰,西南 方向有7175米的门隆则峰和7134米的赤仁玛峰。

卓奥友峰地区的气候与珠穆朗玛峰大体相似,每年10月至翌年3月为风季, 风速一般为50米/秒,气温常在-30°C--40°C。每年6—9月是雨季,只有在4月底至5月末,或9—10月这段时间,是风季过渡到雨季的时节,或雨季 交替到风季的间隙时期,常有3—4次持续2—5天的好天气,这时便是进行 登山活动的好时期。

1954年,奥地利登山队基希、依约里里尔和夏尔巴人潘辛格、盘沙达瓦 四人,于10月19曰首次沿西北坡登顶成功。

路线简介:北坡西山脊传统登山路线

从拉萨沿南藏公路南行,经曰喀则和拉孜,行程718公里到定日县,再沿土路南下40多公里,就可到卓奥友峰北麓、直抵加布拉冰川末端的登山大本营。这里的海拔高度为4959米,地形开阔、避风,且水源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