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雪隆包登山报告二

雪隆包登山报告二

作者:admin    2003-05-26 00:00

一点四十,座上了开往上孟乡的车,这车不要看很破,但司机却是十万里安全行驶的老司机了,真得没得看出来,他长得一点也不帅:)。
下午四点,我们到达了成都山友推荐的向家接待站,在他家里我看到了详细的当地地图,我才知道,雪隆包本来就是一个风景区,它叫孟屯河风景区,这里一共有二十四沟,最出名的有三条,分别是老君沟、一批沟及正沟,风景的风格就象米亚罗一样(这里本来就同米亚罗风景区只有三十公里的距离),而雪隆包又叫做麦多什古神山,我们明天就要顺着老君沟步行至大海子大本营。
我们到的这一天的天气不错,询问了从上孟至大海子的步行距离不过二十公里后,我跟老毕勾通了一下,我们都觉得应该珍惜这样的好天气周期,我们俩的体力应该能胜任这样的体力强度。所以,虽然旗云的报告建议用两天时间上到大海子,我们还是决定用一天就上到大海子。为了能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安排了两个背夫,(我们俩的装备总重超过了二佰斤)要求他们在第二天早上六点出发,吃了晚饭,把负重安排完,早早就上床休息。
四月二十八日
早上五点十分,老毕就被我折磨起了床。又是收拾装备、吃早餐。这里的馒头真是很难吃,老毕又是一翻痛苦,困难的咽下了一个,我为了能顺利完成任务,咽下了两个,这点比老毕历害:),不过老毕还有一招我是学不会,房东家的女儿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他勾通得不错,老毕可以从她那里多要到什么鸡蛋之类的:)(这是后话,此处暂时不提)。由于背夫迟到,我们七点才出发,比原订的计划晚了一个小时,我觉得登山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事,对于迟到这点我和老毕是很生气的。这可能会影响到我们整个的计划。从上孟至两河口这一段,坡度不大,距离大约在十二公里左右,我感觉整个路途有点象西岭雪山的进山线路,一路风景不错,有许多的小瀑布。这一段难度并不大,大部份普通人都可以完成。不过,刚走了不远,我们的背夫之一,雷幺爸,由于前一天喝多了酒,才走到口棚(走了一个小时)就开始打击我们的积极性,说他状况不好,今天是不能到达大海子。为了完成任务,我同他换了包,减轻了他的负重。这样,我和老毕的负重都达到了五十斤以上,这样的负重安排并不科学。对于这点,虽然我个人赞成登山活动从山脚就自己适当负重山,但事实证明如果在能把体力省下来用在后面的登山活动,会更有利于登顶。我觉得这也是民间登山的一个毛病,由于资金等的原因,不得不从山脚就开始负重过度。
中午十二点不到,我和雷幺爸以及路上遇到的一个去山上挖虫草的蒋大哥比老毕提前了二十分钟赶到了两河口,据说在这里要是睛天的话可以看到雪隆包的主峰,我们没有这样的运气,山上一片灰白,什么也看不到。为了补充体力,蒋大哥同雷幺爸开始烧火做饭,在这里当地人的野外生存技术让我感到受益非浅,他们在短短十分钟之间就找到了一大堆野菜,并用一堆湿柴生起了大火。我想等从山上回来以后一定要试试他们的这种生火方法。十二点,老毕同背夫何哥也赶了过来,老毕点起了油炉,烧起了水泡咖啡,他的破油炉有点不听话,总是在灭,估计是由于油路有一点堵,费了半天劲总算点着了,这时雷幺爸他们的水也烧开了,用野菜煮了一大锅的方便面,吃起来感觉还真爽。但天公也不作美,天也下起了小雨,山里的气候真是捉摸不定,一天有四季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这时给成都山友送装备的背夫:王大哥同雍大哥也赶到了两河口,就着我们做的汤吃了一点东西。我同老毕急忙支上了帐篷,和老毕将装备放了进去。而背夫大哥们的速度更快,他们已找到了一棵枝叶茂盛的大树,并在树下生起了熊熊大火,这又一次让我感到了吃惊。看着雨越下越大,我开始祈祷雨快点停,可背夫大哥他们说下得好,如果下得越大,明天的天气就会越好,我和老毕一听,又开始祈祷雨下大一点。我看了看时间,已经快三点了,看来今天是不能走了。人算不如天算啦,只有安心等雨停了。
在这里等雨的时间很容易就过去了,几个背夫大哥很有趣,同他们在一起的感觉真的很好,我们大家一起聊天唱歌。特别是雷幺爸和王大哥,歌唱得很好,我特别喜欢他们唱的藏语歌,感觉这样的歌就属于这样的地方这样的场境。大哥们对我们能登顶充满了信心,王大哥说如果兄弟们登顶下来,他要陪我们跳三天的锅庄。搞得我和老毕一下信心更足,我连做梦都梦到了我在顶峰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