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雪隆包登山报告三

雪隆包登山报告三

作者:admin    2003-05-26 00:00

5月22日,5位登山勇士的尸体,根据其亲属的意见分别在珠峰海拔5350米、5750米和5000米处就地掩埋。至此确认,"五一"期间在玉珠峰两起山难中,共有5 人死亡,1人严重冻伤。

不该发生的山难

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的玉珠峰是昆仑山中端最高峰,海拔是6178.6米,长年白雪皑皑。大本营距离格尔木仅180公里,其中150公里为标准的柏油公路。无论是交通运输,还是当地的气候、地形,玉珠峰是一个坡度平缓的雪峰,被公认为是登山爱好者最佳的训练基地。但就是这座在行家眼里攀登难度很小的山峰,却酿成了令人震惊的事故。

两起山难是这样发生的。据广东绿野登山队生还者之一的张伟锋回忆说,5月6日下午三时左右,当时广东绿野登山队已接近顶峰,一名队员在队伍的最前面,基本登顶,另二人在他下方约200多米处,该队队长则在他们下方80米左右,此时可目视看到第一人已基本在顶峰位置,当时天气情况比较正常,但队长根据经验判断,天气将有可能转坏,于是喊话叫队伍下撤,这位生还者因为体力等因素开始回撤,而另一名队员则继续向前,他说"如果今天不登顶,这次就没有机会登顶了",于是继续向前。这位生还者下撤并与队长会合后,天气开始变坏,突然刮起大风,而且越来越猛烈。两人开始用冰镐在冰面上挖坑,作为防风措施,从而安全躲过了历时一个多小时的风暴。风暴过去以后,他们就失去了与同队的三名队友的联系。

第二次山难的幸存者北京K2登山队队员宾宇丹的自述说,5月10日在玉珠峰的登顶过程中,他们遭遇了特大暴风雪。下午两点,正当他们4人结组登顶玉珠峰时,开始起风。山下刘雪鹏用步话机要求4人下撤。但谁也不肯听从,继续攀登。到了下午3点,因迫于恶劣的气候条件,他们才放弃了冲顶的计划。此时,风雪交加,4人开始结组下山。由于一名队员下滑,致使4人同时下坠。后在缓坡处停止。此时,队员王海亮头部受伤,嘴里说着胡话,精神失常。于是,张宇和任玉昆守候王海亮,让宾宇丹到C1营地求援。

张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狂风大作,大雪纷飞。如果在海拔6000米的地方抬下王海亮也是很不现实的。于是,他们用冰镐和绳子固定住了王海亮,并留下了干粮和其他生活用品,而后含泪离开。但在下撤时,他们在一阵大风中竟不知去向。等他醒来时,已不见其他两名队员的踪影。求生的本能,使他冒死爬回了营地。

其实,北京K2登山队在5月9日的登山过程中,已经发现了广东队王涛的尸体。但他们并没有采取其他措施,继续攀登冲击玉珠峰。知情人士说,有个叫任玉昆的队员是中途要求自行加入的,而且是在没有野外装备的情况下。此次攀登玉珠峰,他的愿望最为强烈。因为5月10日是他的生日,于是他把生日和登顶的成功疯狂地联系在一起。事后有人挺宿命地说,任的死与他的名字有关。因为任和扔是谐音,任玉昆,就是把自己"扔到了玉珠峰和昆仑山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