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顺利举行 旅游投资正成为新亮点

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顺利举行 旅游投资正成为新亮点

作者:CCC333    2007-11-23 15:16

2007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11月15日至17日在宁波顺利举行。“绿色”、“休闲”成为本次旅洽会关注的重点。在此次展览中,共有29家单位的69个展位展出了新能源、环保厕所、温泉、移动木屋、游艇、越野车等新业态产品。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表示,中国旅游业已经进入到由观光旅游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的阶段,“产业升级要依赖投资”。旅游投资不仅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巨大动力,投资决定着旅游业未来的发展。

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吴文学告诉记者,2006年,我国旅游业全年总收入达到893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27%。据预测,未来几年间,我国旅游业还将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长速度,2010年有望占到GDP的8%。随着社会的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旅游业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产业地位、经济作用逐步增强,旅游业对城市经济的拉动性、社会就业的带动力,以及对文化与环境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旅游业日益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拥抱绿色、推崇休闲:旅游产业也是生态产业

由于过去过于注重经济效益,缺乏规划的胡乱开发,以及超负荷地接待游客,对一些景区的生态环境已经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伤害。要让旅游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将绿色理念融入到旅游产业投资中去,无疑是最佳选择。

吴文学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加速转型,旅游个性化趋势进一步增强,出现了一批有别于传统旅游模式的旅游业新业态,因其符合旅游者“求新、求异、求奇”的心理,发展十分迅速。这些旅游投资的新热点包括度假类、生态旅游类、新能源节能类等。

在本次旅洽会上,有数目众多的纳入“绿色旅游设施提升工程”的招商引资项目。从坚持绿色消费、清洁生产的绿色旅游饭店,到以了解自然、保护自然为号召的生态旅游景区;从生态污水、油污排放量均为零的绿色游船,到清洁、环保的太阳能动力旅游车;从能够分解尾气、美化环境的生态停车场,到移动便捷、节省资源的环保旅游厕所,几乎涵盖了旅游过程中有可能产生污染的每一个环节。借旅洽会这个平台,这些新兴的环保技术正在走向全国。

旅游是选择走马观花“急行军”式的旅游方式,还是一次放松娱乐的体验?旅游界人士预测,休闲度假游是一种高水准、高品位的需求,观光旅游必将让位于休闲度假旅游。本届旅洽会显然把握住了这一趋势,掀起“休闲旅游”风。

走进“旅游新业态馆”馆内,所看见的不再是传统旅游推介的山水风光,而是充满了现代色彩的航空旅游、滑雪、高尔夫、自驾游等以健身休闲为主的新业态旅游活动。清华大学资源保护与风景旅游研究所所长杨锐表示,在新的休假制度下,花大量时间观光,势必不再成为人们的首选。我国的旅游需求则正经历着从浅层的观光旅游,到放松身心式的休闲旅游的转变。无数“休闲元素”勾起了投资商的极大兴趣,也让前来参观的“驴友”心向往之。

度假休闲产业对洽会不失为本届旅洽会规模最大的专场对洽会。2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商如约而至,分别在度假村、酒店,休闲农业、生态农庄,文化养生和演艺、游艇等项目上寻觅合作商,大兴休闲旅游规划。

“十一五”期间旅游总投资预计1.8万亿元

王志发说,据有关部门研究预测,到2015年,中国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可达1亿人次左右,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亿人次左右,实现国内居民平均出游两次,出境旅游人数可达1亿人次左右,游客市场总量可达30亿人次左右,旅游业总收入可达两万亿元人民币。我国旅游市场将从以入境旅游为主导、国内旅游为基础,扩展到入境、国内、出境三大市场共同发展。特别是随着人民收入不断增加和国家外汇储备的增长,出国旅游消费将持续增长。旅游产品将从以观光旅游为主,发展到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共同发展的格局。自驾车旅游、游船游艇、房车营地、网络旅游、旅游俱乐部、旅游传媒等旅游新业态将大量出现。

我国旅游投资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增长点。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期间我国旅游投资总规模达9000亿元,2006年旅游投资为2000亿元。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投资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王志发说,预计“十一五”时期,我国将规划建设的旅游项目1.3万个,总投资1.8万亿元,年均增长15%。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旅游投资的重点是住宿设施。目前我国有各类旅游住宿设施30万家,客房总数700万间。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饭店投资将达3400亿元,到2015年,全国需新增各类住宿设施20万家,其中需要新增1万多家星级饭店,其中五星级饭店将新增500~700家。经济型品牌连锁酒店和高等级商务酒店将成为投资热点。

此外,景区景点、交通基础设施、旅游新业态和餐饮娱乐购物等方面也是这一时期我国旅游投资的重点。王志发指出,随着人们旅游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特别是全民带薪休假制度的逐步落实,我国休闲度假旅游景区将大为缺乏,景区景点特别是休闲类景区将大幅增长。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旅游景区投资将达8000亿元,到2015年,全国需要新增景区1万家以上,其中,休闲度假景区将占50%左右。

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认为,中国旅游产业的投资正朝着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方向迈进,希望政府在有关房地产和酒店的审批政策上适度放宽。国务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峰指出,一个产业的投资决定一个产业的未来,旅游投资必须引领旅游业的专项升级,旅游投资也从原来的低门槛逐渐发展到目前的中高门槛,由于产品升级、竞争加剧,预计未来旅游投资的门槛会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