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清了河水绿了城市 新加坡两华裔荣获其总统环保奖

清了河水绿了城市 新加坡两华裔荣获其总统环保奖

作者:CCC333    2007-12-11 17:43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一个是天生热爱大自然的生物学家,一个是“被环境逼出来”的治水专家,他们的出发点虽然不同,可是多年来却从各自的岗位,协助把新加坡打造成充满绿意且水道清洁的环球城市。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主席陈义辅(64岁)及国家公园局前主席陈伟兴教授(63岁)的付出,使他们获得了今年新加坡总统环保奖的肯定。

另一名得主是近年来积极推动绿色建筑的城市发展(CDL)。它无论是设计、建造或维修始终强调环保概念,过去两年获得16个绿色建筑标志,其中采用大量环保设计的城市广场和圣淘沙升涛舫更获得建设局今年颁发绿色建筑标志白金奖,是优秀发展商的代表。

陈义辅、陈伟兴和城市发展集团代表12月6日晚从纳丹总统手中接过这项全国最高荣誉的环保奖项。

40年前,陈义辅以一等荣誉学位的优异成绩毕业自马来亚大学土木工程系。身为政府奖学金得主,他万万没想到他的第一份工作居然是被分配到掌管全国“longkang”(龙沟)的排水部门。

他笑说:“想当年,淹水在新加坡是很平常的事。每逢下大雨,人们总是躲在家里,而我们这批工程师却得披着雨衣和靴子,忙着到外头去监察各地区水患。和其他环保分子不同的是,我对环境和水源课题的关注可说是完全被工作逼出来的。”

在该部门服务3年,陈义辅目睹无数次水患。一次在波东巴西甘榜,猪只被河水冲走,猪农只能在屋顶上无助地旁观,最终得出动军队的船艇前往拯救,更给他带来强大震撼。

陈义辅说:“这是个很矛盾的情况,新加坡一年到头有那么多雨水,却无法在食水方面自给自足,于是我开始思考如果能妥善收集和使用这些雨水,那该有多好啊。”

把用后水净化成可饮用水的想法,从那时起在他心中播种。这也是促使他后来积极推动和支持公用事业局研发新生水的缘起。

曾在1995年至2001年担任环境发展部(环境及水源部前身)常任秘书的他,最自豪的是在任内成功争取到把公用事业局从贸工部转移至环境部,好让它更好地兼管污水和排水系统,同时推行相关的治水措施,使新加坡用后水获得百分之百回收和再循环使用,实现四个水龙头策略。

参与第一个水务总蓝图

上世纪70年代,陈义辅也参与制定第一个水务总蓝图。当时的重点包括清理新加坡河和修建多条大水沟,解决水患问题。这些主要渠道至今仍在发挥疏导雨水、避免多个低洼区出现积水。

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武吉知马渠道的建设工程。在没有先进机械协助下,承包商得从马来西亚找来淘金工人,用斧头及各种简单工具开凿出相当于地铁隧道那么大的沟渠。

陈义辅记得,当时他几乎天天到场监督,确保渠道不出现坍陷迹象,与现在一切都已自动化和电脑化的工程大不相同。

40年后的今天,新加坡管理水源的模式不仅解决了水供问题,也成为其他缺水国家参考的模范。在陈义辅领导下,公用事业局近年来屡次得到国际奖项肯定,包括不久前拿下被誉为水务界“奥斯卡”的斯德哥尔摩工业水资源奖。

谈到对新一代的期许时,陈义辅希望有意加入环境及水务业的年轻人千万不要抱有三五年就要看到成果的想法,因为很多策划及建设其实都是为了应付长远挑战。

甘榜男孩变成公园局主席

在树林茂密的甘榜峇鲁度过童年和青少年,从小被毒蛇、蜈蚣和各种小动物包围,启发了陈伟兴对大自然的喜爱。

20岁那年看过一场有关潜水的电影后,他立志要成为海洋生物学家。

这名甘榜男孩后来不仅实现了这个梦想,还担任了大学教授、科学馆馆长、国立教育学院院长、国家公园局主席等好多个重要职务。

陈伟兴目前是国立教育学院生物科学系教授,也是公园局花园城市基金会主席,每天继续接触着他最爱的动植物,推动新加坡环境保育工作,他也因此感到生活充实又快乐。

谈到最自豪的成就时,陈伟兴毫不犹豫地表示那是2001年向政府争取到把拉柏多公园部分地区列为法定自然保护区。

他向记者忆述说,10岁那年,妈妈带他到住家附近的拉柏多公园海边游玩。结果,那里不仅成为他童年玩耍的地方,过后更成为他读书、工作、研究和缓解压力的好去处。

1990年,拉柏多海滩一度面临被征用,以扩建巴西班让码头的威胁。幸好在陈伟兴与一群环保份子据理力争下,这片拥有丰富多样性海洋生物的地方最终获得保留。

他说:“我认为在设施先进的码头附近保留一片自然海滩,能让年轻一代更清楚新加坡经济成就以外的过去与现在,特别是随着环境可持续性越来越受重视。这点从我们在实马高垃圾埋置场重植红树林、把垃圾场变成生态乐园后,吸引许多人从世界各国前来考察就可看出。”

参与制定滨海湾公园计划的陈伟兴,也希望这个兴建中的全新概念公园能为国人提供另一种不一样的自然体验,从而加强他们对国家的认同感。

他说:“40年来,我能争取的、能做的已完成,拉柏多公园现在虽然暂时保住,可是不担保政府立场永远不变,到时是否有必要保留、该如何说服政府等,全掌握在年轻一代新加坡人的手里。”

城市发展推广绿色建筑获奖

作为第一个得到总统环保奖的公司,城市发展企业公关主管李美仪认为这得归功于执行主席郭令明的远见。

她指出,郭令明自90年代末期已意识到建筑业者必须改变形象,为保护环境出力,因此开始大力推广绿色建筑。这几年来,省水省电、集中的垃圾处理系统和设立再循环站已成为公司住宅项目的特色。

城市发展过去两年共获得16个绿色建筑标志,其中采用省水装置和高能源效率冷气系统的城市广场和圣淘沙升涛舫更获得建设局今年颁发的绿色建筑标志白金奖。

此外,公司两个月前展开“提高一个摄氏度”试验计划,在所管理的5栋商业建筑物—共和大厦、城市大厦、富士施乐大厦、中央广场办公室和新苑大厦,把冷气从原本的23摄氏度调高1度,估计每年可减少排放100万公斤二氧化碳。

李美仪表示,租户反应热烈,他们准备近期内把计划推广至另5栋商业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