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提包扛箱冒雪徒步行 西安驴友进山为贫困祖孙送温暖

提包扛箱冒雪徒步行 西安驴友进山为贫困祖孙送温暖

作者:CCC333    2008-01-28 10:32

大雪纷飞,天寒地冻。我市多名驴友牵挂着住在破旧小屋内的祖孙俩。昨天上午,张陌、樊老师等驴友冒雪来到长安区下滦村,为李秀珍和萌萌这对相依为命的祖孙送去衣被、白面、小食品。

提包扛箱冒雪徒步

当天上午,天空中雪花漫舞、寒风凛冽,进村路上积雪很厚。汽车行驶到距下滦村1公里处,就无法前行。驴友们提包扛箱冒雪徒步前行。 艰苦步行一段路后,众人首先看到的是早已残破不堪的一张破棉絮门帘。就因为挂着破棉絮门帘,才让人们相信里面依然有人住。轻轻地掀开门帘,凛冽的寒风夹杂着纷飞的雪花向无门无窗的小屋内直灌。这间不足10平方米、四处透风的残破小屋就是祖孙俩的栖身之所,一张小床和整摞的杂物就是祖孙俩的全部家当。

“萌萌,阿姨给你带新衣服和棉被来了。”听见驴友们的呼唤,一名大眼睛的小女孩从屋内走了出来。看见驴友们气喘吁吁地背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小女孩急忙迎上来帮忙,虽然话不多,但小女孩脸上洋溢着喜悦。小女孩叫萌萌,今年10岁,上小学二年级。“我倒没什么,就是可怜了孩子跟着我受苦。”萌萌的外婆李秀珍心疼地说。驴友们一来就开始忙起来,他们给老人家里打扫房间,收拾屋子,然后将带来的被子铺在床上。

躲雨结识善良老人

这群驴友与这对祖孙俩是怎么认识的呢?原来热爱登山运动的张陌,经常都和朋友一起爬山。2007年11月,张陌和朋友在沣峪口爬山时,突遇大雨,当张陌和朋友无助地在雨中四处寻找地方躲雨时,不远处一名老人招呼张陌和朋友进屋檐下一同避雨。老人的热情和朴实,让张陌顿感温暖。闲聊中,张陌才知道老人叫李秀珍,今年60多岁,7年前,女儿和女婿相继离家,扔下年仅3岁的外孙女萌萌与其相依为命。由于年事已高,李秀珍便在山下捡拾瓶子和破烂换来的钱艰难度日。临走前,一名驴友将随身背的一双鞋送给了老人。

第二周,张陌专门来到上次和老人相遇的地方试图寻找老人,等了很长时间,终于找到了捡拾瓶子的李秀珍老人。张陌和朋友一同跟随老人回家,他的外孙女萌萌正趴在屋门口用砖垒起的门槛上写作业,很刻苦地学习。见到外婆回来,小女孩赶忙上前将外婆背着的大袋废品接下来。

网上发帖众人响应

看着寒冬中,祖孙俩在一个小屋内铺盖着单薄的棉被蜷缩在一张小床上,张陌百感交集。随后,驴友们又两次来到这里看望祖孙俩,并为萌萌和外婆带去一些学习用品和衣服。西安持续大雪,气温骤降,让驴友们为住在破屋内的李秀珍老人和萌萌异常担心。为了能让祖孙俩温暖过冬,驴友落云在网上发出了一份“我们怎么能帮助她”的帖子,很快就得到众多驴友的响应,大家纷纷捐赠棉被、棉衣、电褥子等御寒物品送到祖孙俩的手中。

张陌告诉记者,虽然驴友们已经为李秀珍和萌萌祖孙俩送来了衣物和一些食品,但老人家里的年货还没有,现在他们正在积极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