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新疆“驴友”独行冰河意外遇险 爬行两小时获救[图]

新疆“驴友”独行冰河意外遇险 爬行两小时获救[图]

作者:CCC333    2008-02-20 10:54

“不能懈气,只要爬出去就能活……”2月17日14时左右,在乌鲁木齐市铁力克道白杨沟一处岔道里,新疆驴友哈里·杨在冰河中行走时意外受伤,造成右小腿骨折。在这个没有人烟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哈里·杨靠随身携带的两个冰爪和绳子爬过冰河、瀑布、马道,两个小时后,被路过的驴友救起。

遇险:徒步摔骨折

“听见骨头‘咔嚓’一声,我知道坏了……”2月19日上午,在新疆建工医院病床上,腿上打着石膏的哈里·杨向记者讲述事发经过。

乌鲁木齐人哈里·杨年约40岁,有着十几年的户外运动经验。

2月17日上午,哈里·杨独自来到乌市铁力克道白杨沟徒步,在进入一岔道后,由于河面结冰,他便穿上冰爪在冰面上前进。走着走着,哈里·杨右脚下一滑,腿一崴,一阵剧痛传来,“恐怕是骨折了。”哈里·杨想,在自查伤情后,他确定无法继续行走,采取自救措施。

哈里·杨说,作为一个老户外人,他接触过许多类似的情况。“只能自救,不能等别人来救。”哈里·杨说,当时他随身携带的物品有手套、冰爪、绳子和两个火炮。他竭力找来4根树枝,用绳子把伤腿固定好,然后把右脚上的冰爪戴到手上,初步确定了自救路线。

哈里·杨曾在铁力克道白杨沟徒步了许多次,对这一地带的地形和路线十分熟悉。他知道,必须爬行到铁力克道白杨沟上才有获救的希望,因为那里经常有徒步的人经过;如果没有人,就必须继续由南向北爬,一直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求救。

准备就绪后,哈里·杨开始前进。

自救:爬出冰河

白杨沟冰河里坑坑洼洼,幸好起伏角度不大。遇到上坡时,哈里·杨先用一只手抓住冰面,再用另一只手撑住身体,左脚用力向后蹬。遇到较平坦的地方,他便翻过身,背部着地,躺在冰面上,用左脚的冰爪蹬冰面,同时用手上的冰爪控制滑行的方向。“这时必须看清前面的地形,控制蹬的力量,以免发生危险。”哈里·杨说,他这样爬行了几百米,出了岔道。随后,他点燃了一枚火炮求救,然后沿着铁力克道白杨沟由南向北前行。

爬了一段距离后,一处冰瀑却拦住了他的去路,这是哈里·杨最艰难的时刻。

哈里·杨回忆说,那处冰瀑近4米高,翻越冰瀑显然不太可能。正在哈里·杨一筹莫展时,他发现冰河边有一条马道,于是决定通过马道绕过瀑布。

那条近5米高的蛇形马道满是碎石,好不容易手脚并用地上了坡,哈里·杨发现下坡较陡。“幸好是碎石路面不太滑,要不非滚得遍体鳞伤。”回忆起那一刻,哈里·杨仍然心有余悸。

因为衣服都湿了,一停下来就会冻在冰上,所以他只能不停地向前爬,以避免失温。

爬行两个小时后,在白杨二河附近,哈里·杨听见沟里有人说话。“确定是人的声音后,我一下就放心了,便爬到冰河边的一处向阳的草坪上晒太阳取暖。”

援救:众驴友合力

2月17日16时许,由“苦咖啡”、“飞跃”带领的一支由40多人组成的户外队伍路过。

驴友“上网无奈”这样回忆初见哈里·杨时的情形:浑身湿透、发抖,身后是乱石路和很陡的冰面……

驴友“紫霞”说,他们行至白杨二河时,看到前方有一个人蹲在地上,旁边还有几名自己的队友,起初还以为是自己的队友受伤了,急忙跑过去一看,伤者竟然是熟人哈里·杨。

大家纷纷把身上的食物如巧克力、葡萄糖、鸡蛋拿出来给哈里·杨吃。“苦咖啡”和“飞跃”分兵两路,身体素质好的男驴友负责寻找手机信号,另一路驴友捆了个简易担架,将哈里·杨放在担架上,大家前拉后推,一步一步前行。

两个小时后,哈里·杨被抬到彩虹桥处公路边,大家生起了篝火取暖,在等待一个小时后,得到消息驱车赶来救援的驴友将哈里·杨送往新疆建工医院接受治疗。

□特别提醒

越是“老驴”越容易出事

近几年来,驴友遇险事件屡有发生,此次与之前的情况略有不同的是,哈里·杨有着十几年的户外运动经验,加之偶遇驴友方才获救。

驴友们认为,哈里·杨犯了“禁止个人户外行走”的“原则性错误”,他没有做到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

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国桓告诉记者,出事故的往往是有经验的“老驴”,因为他们越走越有经验,胆子越来越大,风险也越来越大。“我们中心一般是不允许个人进行户外运动的,即使是有组织的群体,也必须是具有相关资质,并向中心申请、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