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户外Outside》先睹为快 杂志2008年4月期预告[图]

作者:admin    2008-04-01 12:55

封面故事:大河之子

本刊记者半年跟踪拍摄采访数十位当年长漂和黄漂的人们。21年前他们为了首漂中国的两条大河,以青春作抵押,有的人再也没回来,那些活下来的继续在人生的河道里各自漂流。无论逝去的还是活着的,他们的命运因为漂流而改变。

卷首语:民间的声音

2月底,我去参加一部民间纪录片的首映式。这部唤作“龙之涎”的DVD讲述几个户外爱好者去年春节在四川四姑娘地区攀冰的故事(详见2007年5月《双桥沟攀冰记》p140),除了记录挑战大冰瀑的愉快经历,还包括不少与原住民交流的镜头——教当地人攀爬和救护的基础知识,听他们讲本地环境变迁等等。两个小时下来,我吃惊于这部片子的拍摄质量,除了稍显冗长外,其余环节均可以用出色来形容,事实上,能够在一个不大不小的电影院放映,影院里连过道上都挤满了人,几乎所有人都坚持到了最后,这一切已经足以说明片子的吸引力。更让我吃惊的是,这几位爱好者从头到尾仅凭自身的力量,找赞助,去攀爬,去拍摄,后期剪辑,联系场地放映,召集观众,还有像模像样的感谢致辞,俨然一场北京户外圈的盛会.

P108 像戈尔那样去战斗

并非身处要职才能改变世界,看看今年我们选出的这九位环保明星——从智利的反对建坝者到高山单板运动员,他们如何守望地球。

P72 三条腿走路的苦旅者

“我不走吧就难受。我爬不了珠峰我也不环行地球,做个大山的小爬虫我就浑身对劲、得劲。”肖长春说。作者阿坚和肖长春在同一个大院长大,他们PK了30年,阿坚得出结论是:肖是用思想、语言、肉身——三条腿走路的苦旅者,所以比我强。

P76 与死神共舞

这是一位有着灿烂笑容的阳光女孩,大眼睛,高挑的个子,一头金色的长发,喜欢杰克·约翰逊(Jack Johnson)、诺拉·琼斯(Norah Jones)舒缓甜美的音乐。看上去,凯瑞娜(Karina HolLEKIm)和多数挪威姑娘没有什么两样。但实际上,这是一位有着传奇运动经历的奇女子。

P82 没有不可能的线路

他的个人传记《没有不可能的线路(No Impossible Ways)》成为长盛不衰的畅销书,他本人数次得到总统接见并获得勋章,他个人甚至成为了斯洛文尼亚的国家象征。是什么经历铸造出“斯洛文尼亚山神”?又是什么原因让胡马如此受人尊敬?

纵横:灯塔

中国重庆,一个唤作天星的小山村,这个被称为“烟草之乡”的村子有着无数的地下洞穴。在它们之中,深达499米的苗坑是世界上最深的地下竖井之一,仅仅比台北101大楼少了9米,这样的垂直地下空间可谓一大奇观。在天星村地下半公里深处,许多巨型洞穴斜穿过石灰岩层,让洞穴探险家们有机会充分探察更广阔的中国地下世界。2007年9月初,来自英国的邓坎·柯利斯(Duncan Collis),作为著名的洞穴探险专家和国际知名的“红玫瑰”探洞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组织了一支探险队来到天星,准备花两个月时间来探索发现这里的洞穴资源。我作为探险摄影师与他们同行,用手中的相机来记录下他们全部的发现。详细参看本期行者故事《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