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农大学子圆满完成奥运火炬珠峰传递 日前在校举办报告会

农大学子圆满完成奥运火炬珠峰传递 日前在校举办报告会

作者:darkblueocean    2008-05-16 17:48

5月8日上午9时17分,中国登山队成功实现了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梦想。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整整3个月的时候,圆满实现这一奥运史上、也是人类史上的创举。在准备登山的这些天里,登山运动员身上有哪些故事?他们又经历了怎样的险阻?15日晚7点30分,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教练次落以及光荣参加此次火炬传递活动的中国农业大学奥运火炬手黄春贵、苏子霞、周鹏共同登上名家论坛,讲述他们传奇般的珠峰火炬传递故事。学校党委书记瞿振元主持论坛,校长柯炳生、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党委常委钱学军和师生一起听取了名家论坛。

王勇峰是国家登山社的队长;在奥运火炬珠峰传递中,他本人也作为第二棒火炬手参加圣火传递的,他是老一辈登山家的代表。实现了中国人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梦想,王勇峰队长说,这也实现了中国在2001年申奥时对世界的承诺,作为国家队队长,"特别的开心"。

作为嘉宾,王勇峰队长前后多次做客名家论坛。在今晚,他特别代表国家登山队致谢--"感谢农大、感谢峰云社为我们送来了这样优秀的队员"。他一一肯定农大三位青年队员:黄春贵非常优秀,一直在第一线,遇到多大困难都咬着牙坚持,在最后挑选汉族队员时,他是第一位进入队长视线;周鹏在最后一个阶段颈椎有点意外,但他还是完成了队长交给的任务,在撤营、接应等工作中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队友们的赞扬;而苏子霞每次都在前面,最后在挑选队员的分别谈话以后,她坚决执行自己的任务,下到大本营以后主动回到6500米接应队员。王队长盛赞这些年轻人,他们"是中国农业大学登山社的骄傲,是中国农业大学的骄傲,是中国大学生的骄傲"。

农大学子圆满完成奥运火炬珠峰传递 日前在校举办报告会

国家队次落教练在大学读书时候就成功登顶珠峰,成为第一个实现走上世界第三级的大学生。他和王勇峰队长一样,也一直对于包括我校在内的大学生登山运动给予着极大的支持和细心的指导。从2006年奥运珠峰活动组建队伍以后,他始终和大学生队员在一起,两年多的时间里和队员们结下了很深的感情。他说,登山队伍中有大学生队员非常高兴,阿贵等同学是大学生队员的优秀代表。在名家论坛上,他表达了这样朴素的愿望:希望峰云社越来越好,也希望更多的农大学生体验登山运动。

作为珠峰火炬传递第四棒火炬手,农大黄春贵同学已经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英雄。能有机会作为当代大学生代表,站在世界之巅参与奥运圣火传递,"要感谢好多人、感谢所有的人",从雪山归来,黄春贵以他的朴实、真诚回应着大家热烈的掌声和喝彩。他以感恩的语气回溯集训以来的经历,向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分析顺利完成这一历史任务的各种因素:有针对性地的集训为登山活动的体能储备打下了基础;登山全过程中发扬民族大团结精神,发挥团结协作的力量;国家多部门关心、支持,建立起来的强有力的后勤保障;登山队领导和教练对青年一代的关爱和培养。黄春贵说,奥运圣火在珠峰的传递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任务,自己幸运入选、顺利完成任务,"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荣誉)应属于我们一起去的三个人、属于中国农大、属于全国大学生、更属于祖国"。火炬传递活动结束后,黄春贵听说了四川地震的消息。在和学校师生的交流中,他用"非常痛心"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他真诚地说,"我愿意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尽最大的努力,完成中国大学生应尽的使命"。

作为大学生代表,在珠峰参与奥运圣火传递,我校的三位同学分别圆满完成了他们在不同岗位上的任务,为奥运、为祖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而这次活动对其中的每个人,也都会留下宝贵的财富。在登山活动中成熟起来,是苏子霞同学在这次活动的体悟。回忆从2006年入选珠峰火炬队以来的经历,让苏子霞特别难忘的是可亲可爱的教练、把队员当作朋友的教练、对年轻人非常关心的年长的队友,大家因为共同的目标走在一起,他们的真诚关心让自己忘记了苦和累。苏子霞说,这一年多的集训和火炬传递活动,身体素质有了提高,更让自己的性格更加坚强、意志更加坚定,"无论是面对自然界的挑战,还是思想上的困难,都能更客观地分析--在活动中自己感觉到迅速成熟起来"。

到场的农大学子们

周鹏用"幸运"来形容参加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的内心感受,"在青春中有这样一段时光,永远都不后悔",登山过程中学会的不仅是技能,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这一次登山留给自己的精神财富,"对一辈子都非常有用"。在完成任务回来以后,周鹏同学还将采集到的集训生活、登顶过程等精彩图片精心制作了ppt,为大家进行了生动地展示,而"不言苦"的讲述则让在座的师生们更深地感受到三位大学生英雄、无畏的登山健儿们光彩背后付出的艰辛的努力,体会到他们不懈追求、勇攀高峰的精神魅力。

在论坛正式开始前,党委书记瞿振元以名家论坛创办以来前所未有的隆重规格一一详细介绍这五位嘉宾,在他们的发言后分别给予精当而热情的评点。论坛结束后,校长柯炳生宣读了学校表彰黄春贵、苏子霞和周鹏同学的决定,并在随后的致词中热情肯定他们的精神,号召全校师生学习他们的"心拥高峰,傲视浮云"的抱负和胸怀、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和不计名利、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在学习、教学和科研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学生会主席王博向全校同学发出了"喜庆我校学子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发扬农大登山精神"的倡议。

农大党委宣传部部长宁秋娅、团委书记景发,党政办公室、学工部、水院、经管学院、信电学院等部门、学院负责人,奥索卡、华硕电脑等热心支持中国登山事业的企业负责人和近500位师生一起听取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