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上海登山救援志愿者抵成都 随即出发前往重灾山区

上海登山救援志愿者抵成都 随即出发前往重灾山区

作者:怡然    2008-05-17 15:55

16日傍晚,一群人神色匆匆地来到浦东国际机场,他们随身携带着大大小小的登山包、粗细不一的绳索、登山杖。“我们是拥有专业登山和搜救技能的志愿者,去四川地震灾区参加救援行动。”网名“土家”是这支五人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女孩子,也兼任了队长一职。“今晚飞机到成都后,我们会立刻奔赴绵竹,搜救必须争分夺秒。”

汶川地震发生后,每一个触目惊心的灾区画面,每一张令人潸然泪下的救援照片无一不触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重灾区汶川、绵竹等地地处山区,地震发生后,因为地

势险恶,还有一些被困群众在等待救援,急需要一些拥有专业登山和高山搜救技能的志愿者参加山区搜救工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土家”、“老顾”、“阿星”等几个拥有丰富经验的登山爱好者于前天下午迅速在网上“集结”,只花了一天时间准备,昨天晚上就登上了从上海前往成都的航班。

“这两天每天都在电视里看抗震救灾直播,看得我几乎天天红了眼眶,现在有这么个机会去为灾区人民贡献一点绵薄之力,所以我没有多想就决定出发。”阿星说。他的职业是一名攀岩教练,和老顾他们是在参加中国登山协会培训时认识的,彼此之间都比较熟悉,这次去也能互相有个照应。作出出发的决定后,阿星昨天一大早就从南京赶来上海与大家会合。另一位队员老顾则拥有一家自己的企业,登山是他最大的兴趣爱好,长达五年的登山经历也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用我的知识和能力去救助灾区人民,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义不容辞。”老顾说。

时间紧迫,从决定了要奔赴救灾第一线参加救援行动到出发仅仅一天时间。幸好丰富的登山经验让他们在准备物品的时候驾轻就熟,除了登山必备的装备外,他们还带上了救援绳索,一定数量的药品,净水器等救灾物资,这些物品足足装了好几个50升的大登山包。“唯一有些担心的是灾区的疫情,我们这次出发得太匆忙,没有来得及注射疫苗,只能到了那边自己注意了。”老顾表示,这支自发的志愿者队伍每个人都遵守了四条原则,“第一是要让家人知道,第二要买好保险,第三是自己承担所有费用,第四是要做好回不来的准备。”老顾的最后一句话,着实让前来为他送行的妻子“心惊肉跳”,“别乱说,你们会平安回来的。”妻子连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