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国内第二次团队高海拔登山滑雪活动在甘肃七一冰川完成

国内第二次团队高海拔登山滑雪活动在甘肃七一冰川完成

作者:darkblueocean    2008-06-04 17:14

今年五一期间,一支完全由登山滑雪队员组成的登山滑雪活动在甘肃七一冰川成功完成,3名队员登顶海拔5100米左右的七一冰川顶部,并滑雪而下。这是继2006年五一四川半脊峰之后国内第二次团队高海拔登山滑雪活动。登山滑雪在国际上被称为结合得最好的运动,但是在国内由于需要同时具备一定的攀登技术和很好的滑雪技术,所以从事的人数很少,团队活动成行更是困难。此次4名队员分别是:mh、爵士冰、江鱼儿、小熊,其中爵士冰和小熊为2006年半脊峰登山滑雪队成员。

全体队员合影,从左至右为mh、爵士冰、江_鱼儿、小熊

队员简介

爵士冰:2003年底加入登山滑雪队,多年登山经验,曾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国内第一次团队高海拔登山滑雪活动半脊峰登山滑雪队成员;

江鱼儿:2003年底加入登山滑雪队,多年登山滑雪经验,曾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并全程滑雪下山;

mh:十多年登山、攀岩、滑雪经验,多次阿尔卑斯山区登山滑雪经验,丰富的雪崩安全及救援经验;

小熊:十多年滑雪经验,2003年初开始登山滑雪,2003年底创建国内第一支登山滑雪队,国内第一次团队高海拔登山滑雪活动半脊峰登山滑雪队成员;

冰川末端的大本营是唯一的营地

本次活动行程安排

D1:从海拔1700米的嘉峪关坐车到海拔3900米,爬升约400米至海拔4300米的冰川末端,建营;

D2:适应性训练,爬升并滑雪回到营地,爬升高度随意,全体人员爬升至海拔4500-4700的高度;

D3:尝试登顶,遭遇冰裂缝及整片雪层断裂,根据坡度和雪质分层情况,mh判断有雪崩的可能性,江鱼儿冒险登顶,mh和爵士冰放弃,小熊有轻微感冒症状,只爬升到海拔4600多米的高度;

D4:mh和爵士冰再次尝试登顶,为避免雪崩提前出发,赶在太阳暴晒雪面之前通过危险区并成功登顶,滑雪回到营地下撤至冰川站,坐车回嘉峪关。

队员mh顶峰下滑

总结

七一冰川顶峰海拔5100米,攀登难度不大,可到达性很好,此次登山滑雪活动由于下山速度快,采用了只在海拔4300米的冰川末端建一个大本营的做法,直接爬升800米登顶,而且建BC以后所有攀登及滑雪活动均无协作,整个在雪线以上的3天只有他们4个人。这次活动准备较为充分,不仅登山滑雪、攀登技术装备齐全,而且还配备了雪崩信标等雪崩安全装备,最大程度保障了队员的安全。

这次登山滑雪活动是国内第二次团队高海拔登山滑雪活动,并且队员全部为登山滑雪队员,队员们在无协作的条件下利用登山滑雪、攀登技术装备和雪崩信标等雪崩安全装备克服了雪崩、冰裂缝等危险的考验。为我国的登山滑雪运动带来了宝贵的实践经验,队员们的一致目标就是把登山滑雪这项国内的新兴运动推广开来,让等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

编者按:目前我国的登山滑雪运动还处在起步阶段,和欧美很多高水平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甚至是在亚洲我国的水平也只是出于中游,今年的2月份在韩国平昌郡龙平雪场举行首届亚洲杯登山滑雪赛中我国女子选手表现不俗,王冰冰、崔晓迪分别获得二、三名,而男子组前三名则被日韩选手包揽。目前中国登山协会正在全国大力推广这项运动的发展,而这项集技术、胆量、心理素质及观赏性于一身的运动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

相关导读:

带你走近“疯狂”户外运动——现代登山滑雪运动[图] (进入

首届亚洲杯登山滑雪赛在韩国闭幕 中国队成绩有突破进入

半脊登山滑雪顺利 国人首次成功组队完成高海拔登山滑雪活动[组图]进入

• zthwzt2012 引用
    哈哈~楼上说的好啊!真的笑死人了。我35分钟从楼梯爬到海拔4700米处,就一件冲锋衣,一个背包,登顶没带任何装备。这些专业人员真的太做作了!

发表于:07-27 10:50

• dog8848 引用
    人家普通游客打个车,当天去当天回,夫妻俩只穿个冰爪都爬到5000米的高度了,只差点点到峰顶。
    这些人太丢人了吧,不要吹得那么响好了。还多年攀爬经验,笑S人了。